美军MQ-4C无人机升级 更接近太平洋战区任务目标

发布时间: 2017-04-20 11:17:1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窦豆    责任编辑: 刘峻凌

MQ-4C或将成为美海军海上巡逻和侦查部队的核心组成

MQ-4C无人机是在美国空军“全球鹰”无人机基础上为海军研制的,长约13.4米,翼展约39.9米,可在1.8万米的高空飞行24小时。这种无人机将装备能对下方海域360度扫描的雷达,一次飞行即可侦察近7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另外,它搭载了高性能的传感器,在1.8万米超高空飞行时能够清晰识别海上高尔夫球大小的物体。发现可疑目标后,它还可降低飞行高度对目标进行重点侦察。“全球鹰”针对陆基目标,而MQ-4C主要针对海基目标,装备抗海杂波干扰的雷达,可用于海上高空搜索巡航弹等目标、对高速目标进行检测、监控常规潜艇的活动,同时很可能还配备了高灵敏度的针对核潜艇的红外检测设备。

去年6月2日,美国海军在帕克图辛河航空中心开展了一次飞行测试,MQ-4C无人机通过通用数据链系统成功与P-8A交换了全动态视频信息。测试验证了MQ-4C利用光电/红外传感器跟踪水面目标,并为数英里外P-8A的机组成员构建态势感知的能力,未来还将进一步发展两型飞机的互用性,使两型飞机可联合执行任务,控制广阔的海上区域。此外,MQ-4C还进行了一系列重载飞行测试,有望显著提高无人机的滞空时间,并提高满油状态下的飞行高度。在这些测试中,重载的MQ-4C先是在20000英尺(约6096米)高度飞行,随后将飞行高度提升至30000英尺(约9144米)。项目组还将进一步测试其重载飞行能力,预期飞行高度为60000英尺(约18288米)。

作为RQ-4C“全球鹰”的重大改进型,MQ-4C由海军“广域海上监视”项目研发。MQ-4C可在很高的飞行高度上连续飞行24小时,机载AN/ZPY-3雷达可扫面数千英里的海域,通过光电/红外传感器和自主识别系统可监视水面目标。由于可执行大范围巡逻任务,MQ-4C仅在必要时才需召唤P-8有人巡逻机。

美海军“广域海上监视”项目计划采购69架MQ-4C,与117架P-8组成编队,替代目前的196架老旧的P-3C巡逻机。为了积累作战经验,海军从空军购买了两架早期型号的“全球鹰”,并改进了机载传感器,用于“广域海上监视”项目验证。其中一架在运行期间坠毁,而另一架的飞行时间已达21000小时,目前仍在执行作战监视任务。P-8是美国海军新型多任务海事飞机,计划取代P-3C远程反潜战飞机。当进行作战时,MQ-4C将成为P-8飞机的有力补充。MQ-4C的操作员将向舰队实时分发数据,从而为水面战、情报战、打击作战和搜救行动提供保障。MQ-4C无人机可长时间飞行,具备在海上或近海地区进行数据收集和分发的能力,并能实时给空中或地面部队传递信息。

有专家指出,MQ-4C将成为美国海军海上巡逻和侦查部队的核心组成。众所周知,广域海上监视无人机项目代表着美国海军航空兵的未来。作为这一项目的关键,MQ-4C无人机将显著提高海上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海军计划在2018年使MQ-4C形成初始作战能力。最终,海军希望在5个基地部署MQ-4C,分别是:杰克逊维尔海军航空基地、惠德贝岛海军航空基地、关岛的安德逊空军基地、地中海以及中东的某基地。(窦豆)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