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MQ-4C无人机升级 更接近太平洋战区任务目标

发布时间: 2017-04-20 11:17:1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窦豆    责任编辑: 刘峻凌

有源传感器助力MQ-4C实施情报、监视与侦察任务

作为“全球鹰”无人机的衍生型,MQ-4C无人机是诺格公司为美国海军精心设计的一种先进自主飞行器任务系统,主要任务是协同P-8A“海神”反潜巡逻机在大洋上空执行情报、监视与侦察(ISR)任务。根据海上作战需求,该机加装了多种机载传感器,从而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持续不断地监视海洋或陆地,大大增强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并将探测到的潜在目标及时地传送给“海神”,显著缩短“从传感器到射手”的时间。

MQ-4C无人机完成ISR任务的关键是腹部安装的多功能有源传感器(MFAS)。MFAS雷达是第一种能够从极远的距离对海洋及沿岸进行360度持续覆盖的雷达系统,采用了2D有源电子扫描阵列(AESA),具备海上模式和空地模式,可以远距探测、识别和跟踪海上和沿岸的多个目标。从工作机理来看,它将电子扫描与机械旋转合为一体,使MQ-4C无人机获得一个360度视场,可在数百英里上空俯视到下方任何方向的目标。

根据海上任务需要,MQ-4C无人机在机头下采用了雷神公司研制的多频谱目标截获系统(MTS-B)。该系统在万向节中设计有一个惯性测量部件,由固态光纤陀螺和加速度计组成,可以精确测定平台的姿态,生成控制信号,保证转塔内的传感器能够稳定、精确地指示目标。MTS-B具备了红外、光电、激光指示等能力,并采用了先进的数字体系结构,可以实现远程空中监视、高空目标截获、跟踪、测距,主要用于侦察和瞄准。借助于MQ-4C无人机配备的先进任务计算机,这种传感器还能自动跟踪和半自动地搜索MFAS雷达发现的目标。

MQ-4C无人机的先进光学设备还允许其传输潜在目标的图像,并能为特种作战任务提供实时的监视画面。最不可思议的是,该机能够从探测数百英里远的一个可疑雷达跟踪目标的状态,快速下降到最低飞行高度监视目标,甚至识别出舰船尾部的名字,弥补了以往高空广域战略监视飞机的不足。该机在技术上最突出特点是把图像融合技术作为标准配置,提高了对图像的处理能力和清晰度。

与主要侦察陆地目标的“全球鹰”不同,MQ-4C无人机还根据海上巡逻任务需要安装了一种自动识别系统(AIS),可以接收到海面上行驶的船只通过VHF频段广播数据传输系统自动、定时播发的信息,有效地采集到相关的船籍、船型、位置就航向等多种数据,从而可以全面地掌控目标海域的战场态势,完善海上ISR手段。MQ-4C无人机可以借助两种常规的无线电频率,也可以通过数据链,直接与美国海军即将装备的P-8A反潜巡逻机之间保持通信。它还可以将数据信息传输到地面站,经过评估和筛选后,再传输给正在执行任务的P-8A反潜巡逻机。

根据高分辨率视频和其他数据的传输需要,MQ-4C无人机将“全球鹰”使用的10.7兆字节/秒的数据链更新为一种非专用的数据链,增加了一倍容量。该机还将集成一种VHF/UHF中继载荷,以便作为低空飞行的海上巡逻飞机和直升机与水面船只的通信中继平台。该机还集成了AN/ZLQ-1电子支援测量系统,具有跟踪船舶能力。AN/ZLQ-1电子支援措施采用全数字化的特定发射器识别(SEI)技术,通过监测无线电频率,探测和跟踪感兴趣的发射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