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20日讯(记者 谢露莹)以往,我们对航天器的跟踪、测控以及在轨异常的及时监测处置,主要依赖陆基测控站和海基测量船。这就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建造、维护地面测控站和海上测量船,研制人员奔波在各个站点之间开展相关试验,并且受到跨国、跨境地域限制。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首次采用了以天基测控体制为主的设计原则,避免了在地面或海上的地域限制,降低了人力物力财力等成本。科研人员将以此对天舟一号实施在轨飞行控制,实现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远程驾驶”。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研究室主任黄震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当天舟一号成功发射后,中继终端将在第一时间开机。随后,中继终端将与中继卫星实现‘太空握手’,建立星间链路,从而搭建出从天舟一号中继终端到中继卫星再到地面的‘太空天路’。”

通过搭建太空天路,实现“远程驾驶”听起来简单,但实现起来不仅需要跨越393千米,还必须在不到1小时内快速搭建完成、更要确保全程稳定运行,系统复杂性可想而知。

针对快速捕获中继卫星并建立长期稳定数据传输链路的要求,五院西安分院先后解决了前向接收信号快速捕获、跟踪等难题,实现了中继终端天线大空域范围、长时间对天链一号卫星的自主精度指向跟踪,为“远程驾驶”天舟一号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