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警船艇修理标兵向爱萍 守护船艇的心脏

发布时间: 2017-04-20 10:42:1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谭人纯 杨海松    责任编辑: 韩淑媛

 
向爱萍操作浮船坞作业。杨海松 摄

向爱萍对舰艇排墩模具进行测量。杨海松 摄

向爱萍对配电室进行维护。杨海松 摄

中国网新闻4月20日讯(通讯员谭人纯 杨海松)说起舰艇机电工,只要略懂船舶知识的人都知道,机电部门就像是船艇的心脏,里面是主辅动力设备、让人眼花缭乱的管道和上千个各种精密零件,机器工作时,轰鸣声震耳欲聋,温度最高时达到40多摄氏度。而正是在这样复杂又恶劣的环境下,向爱萍恪守工匠精神坚守岗位15年,凭借过硬的技术,一步步成为了船艇修理的佼佼者。

初见向爱萍,中等个子、腼腆的老兵给人感觉就是内敛寡言,但又透着与年轻人不同的沉着、稳重。他是湖南桑植人,2001年12月入伍,广西公安边防总队船艇修理厂四级警士长,舰艇维修焊工专业修理兵。入伍以来,曾荣获士官优秀人才三等奖,被评为优秀士兵5次,多次荣获部队各级嘉奖。

勤学苦练 匠心筑梦

2002年7月,向爱萍下连后分配到45012艇。初来乍到,向爱萍被机电舱各类管线和零件给吓懵了,吞吞吐吐对班长说:“我觉得我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他回到宿舍坐在墙角,暗自下决心:“有困难要上,坚决不退缩,一定要练出个绝活,我要做最优秀的机电兵”。那时的海警45012艇已是超期服役,已有28多年的历史,机电设备比较陈旧,故障比较多,机器漏水漏油比较严重,只要一出海机舱就脏得厉害,每次出海回来后他都主动去擦拭机器和洗机舱,油水很脏,他先用拖把将水吸掉,再用抹布把渗水的地方擦干净。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是班长们对他的评价,班长们也都很乐意传授知识给他。他对待学习很认真,看着班长们精湛的手艺,向爱萍更是卯足了劲儿,有时候机器修好了,他还要请班长拆下来,再给他讲解一遍,就这样一项一项地练、一招一式地学。由于自己文化功底太差,很多机电原理都弄不明白,所以他喜欢随身携带一本笔记本,随时记录,至今整理了5万余字的学习笔记。晚饭后经常一个人在机舱里对照书本去查找各种线路和管路,希望自己能早点上道,学到绝活。由于表现突出,2004年8月,向爱萍就被单位派往宁波海警高专士官学校进修学习,他非常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经过这次的进修学习他理论知识上了一个台阶。回来单位,通过不断的实践巩固理论,他对船艇很多型号的柴油机进行过多次拆卸安装,原理结构早就烂熟于心,还练就了一身的绝活,单凭‘望、闻、问、听’就能判定船艇故障。对“症”下药,药到“病”除。”看着向爱萍在全神贯注排修故障点,修船部队竖起大拇指,不停地夸赞:“海警工匠,技艺高超,在这里修船咱们放心!” 向爱萍心里清楚,船艇维修的每一个环节都十分重要,一次差错可能就意味着无可估量的损失,甚至以生命为代价,所以他必须高标准要求自己。工作15年来,从未出现差错。对质量的坚守,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已经是融入血液的习惯。

真诚奉献 工匠报效国家

2015年春节,在家休假的向爱萍收到厂里的通知,要求春节过后马上归队。按照海警局提高海警部队舰艇武器装备性能要求,船艇修理厂将对全国海警部队618B型舰艇装配有37舰炮的武器装备换装30炮工程。这次海警舰炮换装工作任务是船艇修理厂建厂以来承接的涉及面最广、较大型的工作任务。时值妻子刚产下女婴,家中又意外遭火灾,作为家中顶梁柱的他本应留下照顾身体虚弱的妻子,和家人共度难关,但作为一名军人必须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舍小家为国家,作为厂里的骨干,向爱萍毅然领受了任务。春节刚过,向爱萍便嘱咐好妻子,告别还在哺乳期的幼女,踏上归队的列车。北方大部分地区还处于零下5摄氏度,天气异常寒冷。南方人的他一到北方就受寒得了重感冒,头昏脑涨,食欲不振,加在机舱里干活落下腰疼又发作了,仿佛千万根刺扎进身体。舰炮改装工作组带队领导劝向爱萍先休息几天,等慢慢适应了再参加工作。但向爱萍谢绝了带队领导的好意,克服病痛的干扰,全身心投入到舰炮改装任务当中,不仅没有耽误工作,而且提前完成安装电缆插头的任务,受到部局和总队业务处室领导的充分肯定。事后,有战友问他,自己本可以推掉的任务为什么不推掉呢?向爱萍的回答是,作为一名老兵,就要做好老兵榜样,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报效祖国,在组织需要的时候,不管自己有什么困难,都应该无条件的、坚决的去执行。

当好师匠 传道授业解惑

近年来广西海警船艇修理厂快速发展,干部队伍出现老少偏重,中层骨干紧缺,队伍结构发展不平衡现象。面对现状,向爱萍想:手艺人的一生就是学习、积累、再传授,我的技术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部队,我要回报部队的就是释放全部能量,带出一批更加出色的船艇修理人才,让更多人成为技术上的尖兵、行业上的状元。 2016年5月17日至6月30日,广西海警第二期摩托艇驾驶管理培训班在我厂举办,向爱萍同志被任命为带兵班长,他主动放弃大量的休息时间为学兵备课和编写教材,毫不保留地把自己掌握的技术和经验都传授给学兵。共计为学兵理论授课21课时,实操训练54课时。培训结束,全员通过,帮助学兵全面掌握了摩托艇独立操纵、日常维护保养及使用管理等相关技能,为海警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成功来源于辛勤汗水的浇灌。

向爱萍带出的过硬集体,蕴涵的务实、创新、拼搏、争先的精神帮助船艇修理厂维修水平实现了一个崭新的跨越。2016年,师徒们自主制作浮船坞船台小车12台,助推海警首艘千吨级浮船坞投入使用,保障船排升级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师匠带出来的舰艇修理战士们正阔步前行,为祖国安全保驾护航。向爱萍就是这样,以卓尔不群的技艺和他身上特有的人格魅力、优良品质,一步步成为了船艇修理标兵。面对成绩和荣誉,向爱萍十分淡然,他时刻告诫自己:人的价值不在于拥有而是贡献,珍惜部队给予的一切,学无止境,踏实干活,为海警事业添砖加瓦。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