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导弹危机内幕令美国后怕:苏联核武已到位

发布时间: 2017-04-20 08:18:33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陈伟    责任编辑: 刘峻凌

目前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美国《纽约时报》17日称,朝鲜局势相当于“慢动作的古巴导弹危机”。1962年10月14日到10月28日,古巴导弹危机持续13天。按照哈佛大学教授、肯尼迪总统特别助理小施莱辛格的说法,“这不仅是美苏冷战年代最危险的时刻,而且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危险的时刻”。危机过去几十年之后,当得知俄方解禁的绝密档案披露出的惊天内幕时,原肯尼迪政府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极度震惊,险些从办公室的椅子上跌落。美方的几个没想到差点令人类经历一场空前浩劫。

首先,美国严重低估了苏军在古巴部署的总兵力以及古巴军队的数量和装备水平。1962年10月20日下午向总统汇报情况时,麦克纳马拉估计,苏联在古巴大约有6000到8000名军事技术人员。实际上,当年苏军总参谋部决定在古巴部署50847人。驻古巴苏军战斗序列是战略火箭军第43师,由5个中远程导弹团组成。为了护卫战略导弹部队,苏军还部署了4个摩托化步兵团,总兵力1万余人,配备T-54坦克124辆、水陆两栖坦克12辆、装甲车280辆、反坦克导弹发射器36座、喀秋莎多管火箭炮40门,射程50公里的“月神”短程导弹60枚。

在美国情报部门看来,卡斯特罗的古巴军队只是山沟里的游击队,战斗力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实际上,古巴正规军兵力27万,配备苏式T-54坦克394辆,高射炮888门,重型火炮和重迫击炮近千门,地对空导弹180枚,短程巡航导弹一个连,作战飞机41架,鱼雷快艇、猎潜艇13艘,战斗力相当强悍。

由于艾森豪威尔奉行“大规模报复战略”,肯尼迪继承了一支拥有强大的战略核打击能力,但是常规作战能力薄弱的军队。当年美军缺乏常规弹药,而且没有足够的登陆舰运载大量坦克登陆。根据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作战部署,攻击古巴的地面部队只有4个师,总兵力12万左右。从双方地面部队的兵力和坦克数量看,美军处于明显劣势。

其次,美国严重低估了苏联在古巴部署的核弹头数量以及动用战术和战略核武器的可能性。美军空中侦察发现,苏联在古巴部署了中远程导弹发射器以及战略和战术导弹。据此,美国决策者假定核弹头已经运抵古巴,否则冒险部署大量中程导弹毫无意义。但是,美方始终无法确切证实是否存在核弹头,对苏方动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同样缺乏了解。

美军高层认为,凭借常规武器即可取得攻击古巴的胜利,陆军部队没有必要配备战术核武器。美军地面部队甚至没有做好防范苏方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充分准备。美方高层不知道的惊天内幕是,苏联不但已经在古巴部署了配备核弹头的中程导弹,而且还部署了100余件战术核武器,足以令攻击古巴的美国陆海军部队瞬间全军覆没。根据俄方解禁的绝密档案,在战略核武器方面,苏联已经在古巴部署了三个中程导弹团,24座SS-4中程导弹发射器,共有42枚导弹,射程2080公里,可以打到华盛顿和纽约,配备核弹头36个,每一个核弹头的爆炸威力是广岛原子弹的71倍。

苏联还打算在古巴部署两个中远程导弹团,16座中远程导弹发射器,24枚导弹,射程3700公里,可以打到90%的美国城市,核弹头威力100万-200万吨当量。但是,在美军开始海上封锁行动时,一个SS-5导弹团的发射器以及两个SS-5导弹团的全部核弹头尚未抵达古巴。

按照规定,没有莫斯科的批准,驻古苏军没有发射核武器的权力,但是赫鲁晓夫授权指挥官在与莫斯科失去联系的危急关头临机决断。苏军的核导弹没有配备电子锁定系统,无法避免未经授权、擅自发射的可能。苏军在古巴的微波通信设施尚未竣工,无线电通信极不稳定,来自莫斯科的信号时而良好,时而根本听不清。核导弹的发射机制,实际上由每座导弹发射器的指挥官自行控制。

麦克纳马拉获悉上述信息后,感到极度震惊:“这太可怕了!”如果美军空袭或入侵古巴,有99%的可能性触发核战。美军不可能在遭到核攻击后不使用核武器反击,而且很快会升级为全球核大战,“后果将是一场空前的核浩劫”。

最后,10月27日“黑色星期六”突发三起意外事件,差点触发核大战。当天早晨,美军一架U-2战略侦察机在苏军中程导弹阵地上空反复侦察,被萨姆-2防空导弹击中后坠毁,飞行员当场死亡。消息传到美国空军司令部后,鹰派认为,苏军公开挑战,主动打响了古巴危机的第一枪,美军绝对不能示弱。美空军将领决定出动F-100战斗机空袭苏军防空导弹阵地。作战方案上报国防部和白宫后,肯尼迪总统考虑再三,最后否决了军方的空袭计划。这是其一。

其二,当天中午,美国飞行员驾驶U-2战略侦察机去北极执行任务,由于极地引力造成指南针失灵,极光强烈闪烁使飞行员难以凭借星座辨别方向,结果误入苏联领空300公里。苏军6架米格战机奉命升空拦截。美国空军出动两架F-102战斗机前去增援。由于肯尼迪已经下令进入最高戒备状态,美军战机携带的已经不是常规武器,而是MB-1“精灵”空对空战术核导弹,爆炸威力相当于广岛原子弹的1/10。更为严重的是,F-102战机是单人单座,核按钮没有电子锁定装置,不需要任何人授权,飞行员自己就可以决定是否发射核导弹。其中一名飞行员莱昂·施穆茨回忆说:“一旦遭遇米格机,如果对苏联战机的进攻不做回击,不符合飞行员的生存本能。”幸运的是,就在快要被米格追上的时候,迷航的U-2侦察机一不留神找回了航线。一场核冲突得以避免。

其三,当年苏联在古巴附近海域部署了一个潜艇大队,四艘“狐步”级常规动力攻击潜艇,每艇配备21枚常规鱼雷、一枚核鱼雷。当日,美军“兰道夫”号航母战斗群死命追踪舷号为B-59的苏联潜艇,美军“科尼”号驱逐舰向隐藏在海底的潜艇投掷了5颗训练用深水炸弹,杀伤力很小,但爆炸声如雷鸣,逼迫其浮出海面。

当时潜艇电力即将耗尽,通风设备停转,冷却机出现故障,艇员们忍受着近60℃高温。艇长已经超过24小时没与莫斯科联系,以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打响,艇长决定发射核鱼雷,消灭美军的航母战斗群。按照当时苏联海军的规章,在危急时刻,如果无法得到莫斯科的直接授权,必须经过艇上三位最高军官:舰长、政委、大副一致同意,才能发射核鱼雷。当时潜艇大队参谋长在该艇兼任大副,他执意不同意动用核鱼雷。最后潜艇上浮,终于又避免了一场核冲突。

回首往事,麦克纳马拉认为,美苏在古巴导弹危机中能够避免核浩劫,基本上全是靠“运气”。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环球时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