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计量军民融合技术规范目录(V2.0)》发布

发布时间: 2017-04-19 15:21:55    来源: 中国军网-军报    作者: 邹维荣 王宝龙    责任编辑: 李林旭

军委装备发展部面向全军正式发布《军事计量军民融合技术规范目录(V2.0)》

4月6日,军委装备发展部面向全军计量管理部门、计量技术机构和部队装备使用保障单位,正式发布《军事计量军民融合技术规范目录(V2.0)》。

近年来,伴随我军武器装备建设不断提速,特别是高新技术装备发展对计量技术规范的需求快速增长,由军委装备发展部牵头,组织军队、国防科技工业和国家有关计量技术机构人员,前后历时一年时间,对目录(V1.0)进行了全面修订,保证了目录的时效性。目录(V2.0)覆盖军事计量几何量、热学等十大通用计量专业以及医学、气象两个专业应用领域,内容全面、结构合理、表述规范,共收录军地现行计量技术规范819个,其中,国家计量检定规程488个、国家计量校准规范179个、国家标准23个、国家军用标准70个、部门(行业)标准59个;与目录(V1.0)相比,新增技术规范134个、删除废止6个、更新代替48个,填补了支撑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发展的大量军事计量技术规范空白,为建立领域完备、内容齐全、军民融合的军事计量技术规范体系奠定重要基础。

此次目录修订和发布实施,是军事计量领域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实际行动,是适应军地计量技术规范和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发展需要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技术规范体系建设“三步走”路线的第二步工作。按照发展路线,从2018年开始,技术规范体系建设将进入第三步阶段,实现军事计量技术规范军民融合常态化运行,军委装备发展部将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实际,定期对目录修订完善,及时进行发布。

据军委装备发展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适应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势,充分吸纳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建设成果,完善军事计量技术规范体系,2015年原总装备部依据与国家质检总局签署的《军民融合计量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制发布了《军事计量军民融合技术规范目录(V1.0)》。

我军历来高度重视军事计量工作,早在建国之初,便将军事计量技术列为发展国防尖端武器装备的“开门七件事”之一。其技术规范是军队计量管理部门、计量技术机构和部队装备使用保障单位开展检定、校准、测试和技术能力比对等计量工作的基本依据,主要文件形式包括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国家计量校准规范、国家标准、国家军用标准、部门(行业)标准等,具有明显的军民融合特征,已经成为当前军民融合起步早、程度深、成效好的领域之一。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军网-军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