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六国装甲运输车和装甲汽车盘点

发布时间: 2017-04-17 11:22:1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有观    责任编辑: 刘峻凌

中国网新闻4月17日讯 俄罗斯《外国军事评论》杂志刊登俄军上校D•伊久莫夫的一篇长文章,分别介绍了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6个国家军队的装甲运输车和装甲汽车。

装甲运输车是履带式或者轮式装甲战斗车辆,主要用于向战场运输步兵人员和对其提供火力支援。在装甲运输车上通常装备口径为20毫米以下的轻武器,也有的装备口径更大的火炮或者导弹。此外装甲运输车还可以用于指挥、侦察、部队行军的保卫以及巡逻等任务。为了能够在夜晚行动,装甲运输车装备了夜视仪器。安装专用设备以后,装甲运输车可以用来牵引火炮(迫击炮)、撤出伤员、运送弹药和后勤保障物资。以装甲运输车为基础可以研制自行火炮、自行迫击炮、自行高射武器以及自行反坦克支援战车等等。

下面介绍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6个国家军队的装甲运输车和装甲汽车。

美国

美国军队拥有18000多辆装甲运输车,主要包括M113型系列履带式装甲运输车(约13000辆)、AAV7A1型履带式两栖装甲运输车(2500多辆,装备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斯瑞克”轮式(8个轮子)装甲运输车(2000多辆)。

M113型履带式装甲运输车于1957年至1959年研制,1960年1月投入批量生产。包括改进的型号在内,一共生产了85000辆左右。这种履带式装甲运输车长期以来是美国的主要装甲运输车,还大量出口到其它许多国家,并在多次武装冲突中使用。目前世界上有几十个国家的军队在使用这种履带式装甲运输车,虽然它正在逐渐被更加现代化的装甲车辆所取代。

M113型系列履带式装甲运输车主要有M113型(基础型)、M113A1型(第一次改进型)、M113A2型(第二次改进型)和M113A3型(第三次现代化改进型),其中前两种型号目前已经停产。美国陆军现有的13000辆M113型系列履带式装甲运输车中,绝大多数已升级至M113A3型。

M113A3型履带式装甲运输车战斗全重12.24吨,车长5.3米,车宽2.69米,车高2.5米,车上人员共11人,其中车长和驾驶员各一人,运载士兵9人。动力装置为1台美国底特律柴油机公司制造的6V-53T RISE型6缸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功率为275千瓦)和4台X-200-4型高速液压机械传动装置。可水陆两用,最大公路行驶速度每小时64公里,最大公路行程483公里,爬越坡度31度,越壕沟宽度1.68米;通过履带的转动在水上航行,最大水上速度每小时5.8公里,为了提高水上航行性能,车上安装了挡浪板。焊接密封车体由厚12至14毫米的铝装甲制成。驾驶员座位位于车体前部左侧,载员舱在后面。为了方便乘员下来,在车的尾部装有折叠式进出斜道,车体中部有两个备用出口。车底加装了防地雷装甲,配备了三防(防核武器、生物武器、化学武器)装置、烟幕弹发射器、冷却系统、自动灭火装置和自动报警器等。旋转式炮塔上装有1挺12.7毫米口径的机枪,车长可以通过旋转炮塔对周围环境进行环形观察,并且利用机枪对地面和空中目标进行射击。在夜晚行驶时使用M19型驾驶员夜视仪器。

以M113型履带式装甲运输车为基础研制了一系列车辆:120毫米口径的M106型自行迫击炮和81毫米口径的M125型自行迫击炮,M577型指挥车,M741型自行高射炮,M548型非装甲履带运输车,M667型导弹运送车,M901型自行反坦克导弹发射车和M1101A3型烟幕施放车等。

美国海军陆战队于20世纪80年代装备的AAV7A1型履带式两栖装甲运输车战斗全重23.99吨,车长7.94米,车宽3.27米,车高3.12米,发动机功率 339千瓦,最大公路行驶速度每小时 72公里 ,最大水上行驶速度每小时13.2公里,爬越坡度31度,最大越壕沟宽度2.44米,通过垂直障碍高 0.91米。乘员3人,载员25人或4.54吨物资。其车体用铝合金装甲板整体焊接而成,为全密封结构,可以防轻武器的射击和炮弹片的杀伤,这种完全封闭的整车可以在海水中浸没10至15秒钟。主要武器为12.7毫米口径的机枪或MK-19型榴弹发射器,还配有8具烟幕弹发射器。

“斯瑞克”轮式装甲运输车是在加拿大研制的LAV-III型轮式(8个轮子)装甲运输车的基础上制造的。战斗全重20吨,发动机功率为350马力,最大公路行驶速度每小时97公里,最大公路行程近500公里,车长6.98米, 车宽2.71米, 车高2.64米, 最大爬坡度60度,通过垂直障碍高0.58米,最大越壕沟宽度1.98米。车上人员共11人,其中车长1人,驾驶员1人,运载士兵9人。武器为7.62毫米口径和12.7毫米口径的机枪各1挺或者1具40毫米口径自动榴弹发射器。M1128型“斯瑞克”轮式装甲运输车装备1门105毫米口径火炮,M1129型“斯瑞克”轮式装甲运输车装备1门120毫米口径的迫击炮。

标准型“斯瑞克”轮式装甲运输车安装了液压气动悬挂装置、轮胎集中充气系统、过滤通风装置、“导航星”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接收机、夜视仪器、武器射击瞄准和稳定系统等。

以“斯瑞克”轮式装甲运输车为基础研制了M1127型战斗侦察车、1130型指挥车、M1135型核生化侦察车、M1133型救护车、M1134型自行反坦克导弹发射车、M1131型火力支援车、M1132型工程车等。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