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有能力“自造潜艇”吗 美日或提供帮助

发布时间: 2017-04-08 09:33:0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徐依航 严东兴    责任编辑: 戚易斌

蔡英文上任后大力推行装备自造计划,希望通过自行发展潜艇、战机等先进装备,来提升台湾“国防”工业水平和所谓“自主国防”能力。

2016年年底,台湾“国防部”启动“潜艇自造”计划,试图耗资30亿美元建造8艘排水量1200~3000吨级的常规柴电潜艇。今年3月21日,蔡英文来到高雄左营海军基地,见证台海军、台中科院与台船三方签署潜艇建造备忘录,这意味着,台湾的“潜艇自造”计划正式启动。

目前,世界上有能力建造潜艇的只有美、俄、中、英、法、德、日、荷兰、瑞典等国家,台湾既没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又缺乏潜艇制造的关键技术,如何去自造潜艇?

目前台军共有4艘潜艇。1973年,台湾从美国进口两艘“茄比”级常规潜艇,至今已服役72年,成为全球最高龄的现役潜艇,这两艘潜艇已经丧失作战能力,目前只完成有限的训练任务。另外两艘“旗鱼”级潜艇是台湾上世纪80年代从荷兰进口的,台军称为剑龙级,分别命名为“海龙”“海虎”。

建造潜艇涉及艇体、动力系统、武器装备系统等多个系统。台湾缺乏建造艇体的基本经验。潜艇设计建造不同于水面舰艇,水面舰艇建造如果有误差,只会影响吃水深度,而潜艇整个船身都在水中,排水量在外型设计时就已确定。如果过重或过轻,可能浮不上来或潜不下去。艇体“重心”与“浮心”也必须误差很小,否则会严重影响操纵和潜艇的噪音。台湾的船舶工业缺乏艇体建造经验。

此外,还有艇身耐压钢材,尽管台湾中钢信誓旦旦地说,台湾钢铁业有办法制造潜艇使用的“抗压钢板”,但军用规格的抗压钢板,西方世界只有美国、日本、德国有研制和生产能力,台湾无法生产出这种特殊的钢材。

2016年7月7日,台湾“国防部”对台湾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报告:“潜艇建造所需装备,估计分为25类,台湾具备可能制造能力的有19类,另外6项装备如柴油主机等,必须从国外途径获得。”可见,台湾也不具备潜艇动力系统的研发制造能力。

但是台湾有可能寻求外来技术援助,来弥补自身技术短板。由于台湾敏感的国际地位,除了美国、日本有可能给台湾以技术援助,其他德国、法国、瑞典等有能力向其提供潜艇技术的国家会相当慎重。

从美国的军事利益角度出发,帮助台湾建造潜艇有一定好处。台湾拥有潜艇可以大大增加其反制攻击大陆的能力,对帮助台湾夺取台湾以东海域的制海权,破坏我沿海的海上交通有一定作用。

美国在潜艇技术方面位居世界前列,虽然它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没有生产过常规潜艇,但美国拥有一整套技术来生产和制造柴电动力潜艇,恢复常规潜艇的生产还是可以的。例如,核潜艇大部分信息系统、水声探测系统、武器控制系统都可以用于柴电潜艇。

有一些常规潜艇的特有系统,例如AIP系统(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美国没有AIP技术,需要向德国、瑞典、法国、日本等购买。日本二战后一直保持着三菱重工、川崎重工两家潜艇造船厂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每家船厂都建设有独立的生产线。台湾最希望得到日本完整的常规潜艇制造技术,但日本的潜艇动力系统也不是自己的,AIP发动机是购买瑞典斯特林发动机许可证后生产的,柴油发动机是引进德国MUT公司的专利生产的。所以,日本要想转让潜艇技术给台湾,必须征得这两个国家同意。出于政治、军事和经济利益考虑,日本可能会在技术上给台湾一定帮助,但一定会相当保守谨慎。

综合各方面分析,台湾自造潜艇的难度堪比登天。其实施“潜艇自造”计划可能采取三种方式。

一是硬着头皮开建。从台湾长远经济利益来说,通过购买和研发潜艇技术,实现产业升级,似乎是一条阳光大道。但台湾地区工业体系缺口太多,缺乏研发能力的完整性,要培养大批的新型领域人才,才可能建立完善的潜艇研发与生产体系,完成自主潜艇的建设。

如果台湾不顾现实强行实施自主建造潜艇计划,很可能会步印度的后尘,最终建成的潜艇可能价格昂贵又性能平庸。印度在潜艇使用经验、船体建造、潜艇设备集成技术方面远远强于台湾,其自主建造的“卡尔瓦里”号都花费了13年才完成定型、装备部队。

二是参照“经国”号IDF的形式建造。上世纪80年代,美国为了拉拢大陆围堵苏联,拒绝向台湾地区出售F-16战斗机,但是私下又批准美国公司为台湾地区设计了IDF“经国”号战斗机,其主要技术、设备都来自美国,台湾只是负责组装一下而已。

面对台湾的需求,美国可能故技重施。由于美国手中没有现成的常规潜艇,可能的方案就是拉上日本,由日本出技术、台湾出资金、美国出武器及其他设备,在台湾地区设计、建造一种“定制型”常规潜艇提供给台军,是极其可能的。

三是不得已重回进口的老路。上世纪90年代,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台湾想从美国引进潜艇。2001年,美国不顾大陆的强烈反对,要向台湾出售8艘常规潜艇。2003年新加坡亚洲海上防务展上,美国展出了计划提供给台湾地区的改进型白鱼级潜艇。为避免潜艇技术外泄,美国坚持8艘潜艇全部由美国船厂建造,全部费用超过100亿美元。

由于白鱼级改进型价格昂贵,加上台军对其性能心中没数,以至于这项计划一直烂尾至今。将来在自造无门、山穷水尽之际,也不排除台湾重回外购的老路。

台湾自造潜艇,从哪个角度来讲都是不自量力。面对大陆压倒性的优势,台湾企图靠自研一两件“撒手锏”武器来“多重吓阻”大陆,为实现台独撑腰,只能是痴人说梦。(徐依航 严东兴)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青年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