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链接:蓝箭,男,畲族,江西赣州人,现任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部副班长,四级军士长军衔。从军15年,曾先后随部队参加了安保、演习、驻训等多项军事任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人物名片:危急关头,他毫不犹豫,纵身入河,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女青年;紧急时刻,他机智果敢,沉着冷静,不仅“勇为”更会“智为”。

蓝箭是单位的“老先进”了,入伍之初,就将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奉为自己军旅生涯的圭臬,敢打头阵、敢于当先。战友们都领教过他的拼劲和严谨,加上不多见的蓝氏姓字,不知从何时起,“兰博”这个外号便成了他本人的代名词。3月27日,在家探亲休假的蓝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军人的承诺,也对现实版的孤胆英雄“兰博”作出了最生动的诠释。

千钧之际,见义勇为彰显英雄本色

3月27日上午9时许,休假在家的蓝箭到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浮石乡派出所办理户口业务。正在院内等候时,忽然听到一声巨响,紧接着就有人边跑边喊,“有人跳河了!”蓝箭闻讯后,连忙跑到不远处的蓉江河边查看情况。只见一名女子漂于水面,浮浮沉沉,生死未卜。情况紧急,眼见女子就要被河水吞没。焦急之余,蓝箭迅速审视四周,发现河边停靠的一叶竹筏,第一时间跑到对面,解开固定绳,在没有其他安全防护的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抄起竹篙就奋力滑向女子。

“蓉江最近在挖沙,纵深有七八米,水势也很湍急,近百米宽的河道,在没有任何工具的情况下,贸然下水救人只怕九死一生。”蓝箭回忆当时情况,“时间很紧急,容不得我多想,我小时候经常划竹筏,对竹筏有一定的了解,觉得通过竹筏救人是有一定的可能性的。”

轻生女子顺着水流一直往前漂,蓝箭只能努力控制竹筏往其旁边靠。划至近前,发现女子已陷入昏迷,他连忙抓住女子的胳膊,拽着她,尽量将她的头保持在水平面以上,并竭力保持着竹筏的平衡。此时仍在深水区,生怕竹筏倾倒的蓝箭,一手拽着女孩一手借着竹篙尽力将竹筏划向浅水区,确认安全后两只手合力将女孩拉上了竹筏。经过20多分钟的救援,近3公里的漂流,蓝箭借助水势把控方向把竹筏靠近河岸,与此同时,前来救援的民警也赶到了现场,

“这人怎么样了?”

“还有生命体征!”蓝箭赶紧回答道。

在民警和村民的齐力帮助下,顺利地把落水者抬上在岸等待的救护车,送往医院就行救治。

看到女子转危为安,蓝箭也松了一口气,这时他才发现自己的脸被树枝划开了两道口子,鲜血直渗。附近的群众过来询问他的情况,蓝箭也只是摆了摆手,“人救上来就行,我一点皮外伤不碍事。”事后,也有人问他救人的时候怕不怕,有没有犹豫过,他笑着回应:“后怕不后悔,救人容不得我想那么多。”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