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俄签署长期支持协议 提升印军苏-30MKI完好率

发布时间: 2017-04-01 08:52:5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窦豆    责任编辑: 栗卫斌

印度苏-30MKI战斗机 资料图

据印度媒体日前报道,3月17日,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与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集团公司(UAC)、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公司(UEC)签署了两份长期支持协议,为印度空军的主力作战飞机——苏-30MKI战斗机提供长期支持。此外,两国还签署了为印度军队提供的其他俄制装备,如米-17通用直升机、米格-29K舰载战斗机、“维克拉姆蒂亚”号航母和T-90主战坦克提供维护和寿命周期支持的协议。

印度凭借苏-30MK强悍性能取得印巴对抗的空中优势

苏-30系列战斗机是在苏-27的基础上改良而成的。1980年俄苏霍伊飞机实验设计局研制出第一架苏-27战斗机。1989年,在巴黎航展的飞行表演中,苏-27以其著名的“眼镜蛇”高攻角动态减速动作而技压群雄,并一举成名。苏-27航程远,机动性能好,适合于空战的特点倍受各国青睐。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为适应外销的需求,俄苏霍伊设计局决定以苏-27型为基准,研发出一款新的机种,并命名为苏-27UB,后改名为苏-30。于是,苏-30战斗机应运而生。

21世纪初,利佩茨克作战训练中心的空战教官们测试了苏-37和后来的苏-30MKI,在推力矢量型“侧卫”上积累了相当丰富的飞行经验,并激动地宣布这就是他们所需要的战斗机。2013年8月,为俄罗斯空军定制的推力矢量型“侧卫”最终姗姗来迟,首批苏-30SM来到利佩茨克开始外场试验和教官培训。利佩茨克中心的指挥官亚历山大·克里切夫斯基少将在完成了第一次苏-30SM试驾后,兴奋地宣布:“我一直梦想着能驾驶非同寻常的战斗机,但这次驾驶苏-30SM的体验突破了我的梦想和期望值。”

俄研发外销的苏-30系列战斗机主要包括两种,分别为苏-30MKI(北约代号:侧卫-H)和苏-30MKK。苏-30MKI是专门为外销印度而设计的,苏-30MKK则是专门为外销中国而设计的。不同机型代号有不同的含义,其中,第一个俄文字母M代表提升型,第二个字母K代表外销型,第三个字母K表示共青城飞机制造厂的第一个字母,第三个字母I代表印度。苏 -30MKI主力战斗机的显著特点是安装了鸭翼和先进的AL-31FP推力矢量发动机。AL-31FP发动机喷管可以作上下15度的转向调整,借此苏-30MKI能够进行许多非常规的空中机动动作。目前世界现役战斗机中,只有美国F-22A和F-35有此能力。

苏-30MKI的另一个的特点是其可以承担小编队作战的指挥任务,后座飞行员可通过数据链同时指挥协调多架标准型苏-27战斗机作战,为其引导和指示攻击目标。印度空军的这项战术已经演练成熟,在2005年“对抗印度-2005”美印军事演习中,美军F-15就被印度空军借助该战术狠狠羞辱了一把。凭借苏-30MKI的强悍力量,印度空军在和宿敌巴基斯坦空军的对抗中,已经取得了“数量”+“性能”的压倒性“双优”局面。

苏-30MKI的机载武器包括苏式飞机上传统的30毫米机炮,12个外部挂点可挂载8000千克的各种武器,包括主动雷达制导的R-77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半主动雷达制导或被动红外制导的R-27系列中程空空导弹、近距红外制导全向格斗的R-73空空导弹等。空机重量17700千克、正常起飞重量2567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35000千克、机内油箱燃油9400千克。飞机最大平飞速度2125千米/小时,实用升限17500米,宣称大仰角达到180°,航程3200千米,作战半径为1400千米。

苏-30MKI与“布拉莫斯”巡航导弹:俄印装备集成的新“标本”

自海湾战争后,印度军队发现了巡航导弹系统的巨大威力,但这对于反舰导弹都无力研制的印度来说似乎太遥远。同时,随着苏联解体的经济困境,俄罗斯导弹设计局出现了“有技术、无财力”的窘境。在各自面临窘境的现状下,印俄双方基于友好的历史关系展开了反舰导弹的合作。1999年双方签署了一项协议致力于开发一种新的反舰导弹,该导弹被正式命名为“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布拉莫斯”导弹项目最早可追溯到1983年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的综合导弹项目,此前印度导弹依赖外国进口,综合导弹项目是印度导弹国产化的奠基石,不过由于印度基础工业薄弱,技术能力不足,印度自产导弹的意图严重受挫。

2001年6月,首次在陆上成功进行了导弹的发射试验。2003年12月,印度海军开始实施为期10年的导弹武器装备计划。2004年9月,“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全面投产。2004年12月,印度首次进行陆基“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的发射试验。2007年以来,印度陆军已陆续装备了“布拉莫斯”Block-I和II型两款导弹的导弹团,以打击复杂环境中低可探测性目标。

2005年2月,印俄公司总裁皮赖宣布,印度将在“布拉莫斯”反舰导弹的基础上,研制生产空射型“布拉莫斯”空地超音速导弹,准备将导弹装载到图-142海上侦察机和苏-30多用途战斗机上,计划在2006年完成导弹机载试验,2007年下半年进行11枚导弹研制定型飞行试验,定型后年产100枚。2009年1月,两架苏-30MKI被送到俄罗斯进行航电和结构升级,准备测试经改进的“布拉莫斯-A”导弹。2010年5月,印度空军决定对40架苏-30MKI进行升级,使其能够发射“布拉莫斯-A”。升级内容包括一台新任务计算机,雷达和航电方面也有细微改进。

然而,升级项目进展并不顺利,进度遭遇严重拖延,两架测试机直到2015年3月才开始在印度试飞。2014年,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与布拉莫斯航宇公司签订合同,在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纳西克分部改装2架苏-30MKI战斗机,开展该机与“布拉莫斯”导弹的集成试验。首架飞机在接受持续一年的改装之后重新升空,第二架飞机也于次年完成首飞。按计划,印度空军大约40架苏-30MKI战斗机将接受集成“布拉莫斯” 超声速巡航导弹的改装。在首飞之后,还将开展一系列的试飞,完成苏-30MKI挂装和使用该导弹的鉴定和取证工作。除了HAL和布拉莫斯航宇公司,印度国防部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军事适航性与认证中心和国防部质量总局也参与了工作。

据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网站2016年6月27日报道,25日,印度苏-30MKI多功能战斗机在纳西克机场完成了挂装“布拉莫斯”超声速中程空地导弹的首飞。此次真正挂装“布拉莫斯”导弹的首飞共持续了45分钟。HAL公司总裁拉詹•苏瓦纳在首飞结束后致辞说:“这是‘在印度制造’的一个最好样板,是印度航空历史上的一项工程奇迹。它证实当各个部门都为同一个使命而齐心协力时,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布拉莫斯航宇公司首席执行官库马尔•米什拉则称“这是世界上首次将一枚重达2500千克的超声速巡航导弹综合到战斗机上。世界不相信我们能做到这一点。但感谢我们公司总裁阿卜杜尔•卡拉玛的远见,我们今天能做到这点并创造历史”。

印俄签署长期支持协议提升苏-30MKI战斗机战备完好率

2012年3月,俄罗斯国防部开始订购苏-30SM,这种战斗机将成为俄罗斯空天军和俄罗斯海军航空兵战术战斗机机队的主力机型。俄国防部在2004年3月和2012年12月的两个单独订单中为俄罗斯空天军订购了60架苏-30SM,在2016年年中又追加订购了另外60架,预计2019年交付完毕。

在雄心勃勃的俄罗斯空天军前线航空兵机队重组和能力升级计划中,苏-30SM将取代所有的第一代米格-29前线战斗机以及相当大数量的苏-27。俄罗斯国防部在2013年下达了海军航空兵苏-30SM的首个订单,首批三架飞机已经在2014年中期交付。从长远看,俄罗斯海航计划采购50-57架苏-30SM,取代全部苏-24和苏-24M战术轰炸机、苏-24MR侦察机、以及苏-27战斗机和米格-31截击机。

2013年,驻登纳的第120混合航空团下属的一个中队成为首个换装苏-30SM的一线部队,该团的第二个中队也在2014年换装该机。目前,第120团拥有24架苏-30SM,其中4架在2015年9月前往叙利亚参战。在叙利亚,苏-30SM主要挂载R-27R/T和R-73空空导弹执行护航任务,偶尔会挂两枚OFAB-250-270自由落体炸弹对地攻击。

2015年,驻米列罗沃的第31近卫航空团开始接收首批5架苏-30SM,剩余飞机有望在今年完成交付。届时,这个团也将拥有两个中队24架苏-30SM。同样,在2015年,驻俄罗斯远东地区泽姆加的第23近卫航空团接收了4架苏-30SM。该团已经装备了苏-35S,把苏-30SM用于飞行员的换装训练和持续培训,以及考核飞行。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第一个换装苏-30SM的部队是驻克里米亚半岛萨基的第43独立海上攻击航空团。

2017年3月17日签署的有关苏-30MKI的协议涵盖了俄方按照新的周期为印方提供备件、在印度制造部件和有关HAL在班加罗尔建立后勤中心的建议。印度国防部长阿伦•贾特里(Arun Jaitley)表示:“就维护和寿命周期支持来说,我们竭力争取的是使大多数一直以来从俄罗斯各家企业采购的、对于维持平台所需的零件和备件,通过技术转让或通过与俄罗斯建立合资企业,实现由印度企业制造。这样,我们提高了平台的完好率,并不会再在修理和维持装备时浪费关键的时间……我们必须利用这一机会最终敲定某些协议,或者将长期供应协议与在印度制造备件和零件打包。有如此多的印度和俄罗斯企业出席仪式,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独特的机会”。

UAC董事长尤里•斯柳萨(Yury Slyusar)曾于2017年2月14日在印度航展透露,印俄双方可能在3月份达成一项有关印度苏-30MKI战斗机备件的协议。他当时说,该协议将改变以往印度所需的每项备件都需要单独向俄方订购,并且包括办理许可证、通关放行和银行担保在内的流程冗长的状况,将确保印度在提出要求之后的1个月之内开始制造。他还说该协议的总金额将达到“数亿美元”。目前,从印度提出要求到俄罗斯交付备件需花费大约18个月,新协议生效后这个周期预计将缩短到2-3个月。俄罗斯方面指出,HAL和UAC、UEC已经将印度空军苏-30MKI战斗机机队的完好率提高到60%,新协议落实之后有望进一步提高到75%。(窦豆)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