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设计的新型无人潜航器 资料图

据中船综合院2017年3月16日报道,俄红宝石设计局历史上曾陆续研制了一系列无人潜航器——包括轻型的“朱诺”无人潜航器、重型的“大键琴”无人潜航器等。不久前,红宝石设计局又被出研制了一种名为“替代者”的无人潜艇,专用于模拟潜艇。该无人潜艇模拟器不仅可以用于反潜训练,也可以用于开发和测试新的声呐系统、鱼雷等潜艇探测设备和武器装备,还可有效降低潜艇研制风险和成本。

无人潜艇:无人潜航器在军事上应用的“代表作”

自冷战结束以来,随着军事发展策略的转变,潜艇已经从秘密探测器和追踪器,转变为水下武器和协同作战装置。目前,各主要军事强国在“海平面以下”的明争暗斗比冷战前更加激烈,未来水下冲突的可能性在增大。随着科技的发展,海洋资源成为各国追逐的焦点。各国发展包括潜艇在内的海上力量,也助推了无人潜艇的研发热潮。此外,除了军事用途外,无人潜艇在探矿、排除障碍等方面也具有发展潜力。

无人潜艇可被看作是以海中活动为目的的“海中机器人”,也是无人潜航器用在军事上的主要代表。无人潜航器之所以具有巨大魔力,主要源于它的一系列性能优势:一是体积小,重量轻,战场毁伤概率小;二是隐蔽性好,机动灵活;三是具有多功能性,能执行不同的任务;四是可执行危及有人驾驶潜艇和潜水员安全的任务。

上世纪60年代,美国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代无人潜航器。它安装有水下电视摄像机、声呐和打捞机械手等设备,采用电动推进装置,最大工作深度超过2000米。进入90年代,世界各主要海军国家相继开发出多种类型、用途广泛的无人潜航器,其中美国海军最为重视、投资最多。1995年8月,美国五角大楼海军战略司令部提出了“先进水下无人舰队”这一概念,标志着美海军由以航空母舰时代的现实遏制战略转变为以“先进水下无人舰队”遏制为依托的大洋军事战略。

美海军2005年1月发布了《无人潜航器主计划》,提出要发展便携式、轻型、重型、巨型四骨干,遂行跟踪敌方潜艇、攻击远处目标、干扰敌方通信网络等各种任务。目前,美国海军反潜战中心正在推进开发下一代完全自立型无人潜艇。除美国外,世界其他一些国家也在无人潜艇的研发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军事专家称无人潜艇符合现代战争理念,无人潜艇更易侦察情报。目前无人潜艇越来越受到主要军事强国的重视,现代战争越来越重视高精确、小损失和大科技的理念,发展无人潜艇正符合了这种理念,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主要军事强国对海洋的重视。近年来,各国都加快了发展步伐,发展重点也从单一用途、专用型,转到了多用途、通用型上。

在未来战场上,海下无人平台将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作战力量。未来无人潜艇具有以下特点:在潜水母艇或者水上战舰等平台上可自如地进行施放和回收;在危险度很高而且环境状况随时变化的浅海,可以长时间、自主地进行隐秘性工作;为了执行反潜战、搜索目标和收集海洋战术数据以及侦察鱼雷等任务,具备搭载所需传感器的能力;拥有与战斗群有效实施通信的能力。

美俄核力量角逐向无人潜艇领域拓展

2016年10月,俄罗斯军方公布了其史上最大的核导弹——RS-28“萨尔玛特”导弹的照片,据说该导弹足以摧毁相当于英国或纽约州的面积。该导弹旨在取代俄罗斯军械库老化的SS-18“撒旦”导弹。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紧张局势处于自冷战以来最糟糕的水平。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美俄之间的无人驾驶潜艇和“潜艇杀手”在近年来也均爆出“猛料”。

2015年9月,《华盛顿时报》援引五角大楼工作人员的话称,俄罗斯正在建造一种无人潜艇,可以携带核武器,能对美国的港口和沿海城市构成威胁。美国国防部为俄罗斯这一秘密潜艇项目起了个代号“峡谷”。美国海军专家及图书作者诺曼•波尔马曾表示,“峡谷”可能会以苏联时代的核鱼雷为基础进行建造。他称,俄罗斯海军及苏联海军都是无人系统及武器的创新性制造者,包括世界上最先进的鱼雷。其中,T-15鱼雷长约75英尺(约23米),可以在水下15英里(约24千米)深度搭载高能量的热核弹头;俄罗斯海军也在研发无人潜航器,包括可以实施打击任务的无人潜航器。

该项目的其他细节被美国政府限定为极小范围内部的信息。五角大楼发言人拒绝向媒体发表评论。不过,《华盛顿时报》采访了一些“了解‘峡谷’项目细节”的匿名美国官员,他们发表了危言耸听的言论。报道称,这些美国官员认为,“峡谷”是一种自动化攻击潜艇,装备有爆炸威力达数百万吨级的核弹头。它没有乘员,可以很高的速度前进,作长距离航行。

不过,美国官员也表示,俄罗斯还需要多年时间,才能完成这一无人潜艇样艇的建造和试航。报道称,美国武装力量战略司令部前司令罗伯特•凯勒对《华盛顿时报》说,五角大楼非常关注俄罗斯在核现代化方面的进展。但他同时也表示,俄罗斯在这方面的努力并不令他特别担忧,只要俄罗斯人继续留在俄美新版《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框架内。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自己也高度重视并在积极研制无人潜艇。2015年6月30日,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发表题为《美国海军将部署无人驾驶艇跟踪中俄潜艇》的报道。据悉,早在2010年,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就启动了一个开发反潜无人器的研究项目,它能够在浅水区跟踪敌方潜艇的无人驾驶船。按照设计,这种美国海军无人驾驶船的样船——反潜作战连续追踪无人艇(ACTUV)可连续60至90天自主操作,巡逻大片海域,一旦发现敌方潜艇便召来其他美军舰船予以摧毁(ACTUV本身不配备武器)。

反潜作战连续追踪无人艇被称为“海上猎手”。据国外网站透露,这种先进的无人海上系统能够在远程监控模式下航行数千公里、持续数月执行任务。这其中包括自主遵守海上法规和国际公约以保障航行安全、自主进行系统管理以保障操作可靠性、自主与聪明的对手过招。2016年12月9日,中央情报局的消息透露,认为克里姆林宫曾试图泄露希拉里•克林顿和民主党的不利信息,帮助唐纳德•川普竞选美国总统,并发现俄罗斯支持的黑客确实向维基解密泄露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电子邮件,但没有泄露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信息。

俄无人潜艇作战出新招——“诱饵潜艇”

俄罗斯红宝石设计局正在研制一种无人驾驶的迷你潜艇,可用于模仿其他大型潜艇的特征。这一名为“替代者”的新型水下无人艇所要做的正是其名字所表明的——它将在海军演习期间模拟敌人潜艇的声音。该无人潜艇排水量60吨,长度约为17米,5节航速(约9千米/时)时其续航力为600英里(约合960千米),最大航速为24节。以上的性能使得该无人潜艇能够持续15-16小时进行训练,通过较高航速逼真再现敌方潜艇的机动性。该无人潜艇不仅具有较大的长度,还能携带拖曳式声呐阵列。

作为曾研制过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台风”级战略核潜艇的设计单位,红宝石设计局此次推出的“替代者”无人诱饵潜艇却小得令人称奇。这艘诱饵潜艇从尺寸上看,甚至比大多数袖珍潜艇还小。那么它是怎么模仿各种比它大得多的潜艇的呢?据塔斯社称,“替代者”具备模块化功能,可以模仿核或柴电动力潜艇的各种声音特点。这一机器人潜艇可携带一系列声呐及其他部件,以复制各种潜艇的声音和电磁信号。“替代者”似乎还具备某些执行侦察任务的能力。

俄海军在实战中将如何使用这种无人诱饵潜艇呢?据分析,俄海军可能在战区海域悄悄投放无人诱饵潜艇,让它模仿俄海军王牌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的特征信号,诱使北约反潜潜艇和飞机出动,而本方主力兵力则在预设战场进行埋伏,引诱北约反潜兵力落入伏击圈,达到歼灭其反潜力量的目的。同时,由于反潜兵力被它吸引,真正的俄海军战略核潜艇则可以安全地躲在暗处,向敌人发起致命一击。除了实战外,无人诱饵潜艇在反潜训练中也很有用,“替代者”潜艇能模拟不同水下航行器的特征,因此在平时它可以模仿任意型号的北约潜艇水下声纹信号,充当有效的“潜艇替身”。帮助俄海军反潜兵力进行逼真地反潜对抗训练。

红宝石设计局局长伊戈尔•维利尼特对塔斯社说:“如今,作战潜艇必须要参与演习或测试,这些行动影响到它们基本任务的执行。使用无人模拟器将有助于避免这一点,从而降低演习成本。此外,没有船员的潜艇在模拟现实场景时可减少风险。这一装置操作简单易行,且维护和升级的成本很低。现在,我们正在与海军方面进行磋商,以使这一模拟器完全符合海军的要求。”

苏联解体后,俄潜艇部队几近瓦解,直到最近才略有恢复。如果俄罗斯海军批准全面研发“替代者”,且该项目获得成功,它可能会成为争夺水下优势的重要新发明。美国海军也在致力于无人水下航行器的研发,以扩大其不断减少的攻击潜艇舰队的数量。“替代者”也会增强大幅缩水的俄罗斯潜艇部队的实力。

此外,“替代者”能模拟不同水下航行器的特征,这意味着它不光能成为“战场诱饵”,还能作为平常俄潜艇官兵的训练设备。它能模仿任意数量的北约潜艇的水下声纹信号,充当有效的“潜艇替身”,帮助俄海军在“虚拟水下战场”进行逼真的对抗。红宝石设计局还设想用它从事水下科考,包括海底地形测量和资源勘探,特别是在开拓北极航道等领域,无人潜艇将大有作为。(窦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