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就北约会费争执 欧洲各国或对特朗普绝望

发布时间: 2017-03-21 07:23:1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任彦    责任编辑: 刘峻凌

“美国新总统要改造北约的危险正在加剧。”特朗普在选举期间曾把北约这一冷战遗产看成是“过时的”,在他成为“德国铁娘子”默克尔总理任期内打交道的第三位美国总统后,美德围绕分摊北约经费的争吵开始升级。对特朗普发推特称德国欠北约和美国的钱,“默克尔接班人”德国女防长冯德莱恩19日直接反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总是强调它为北约贡献了70%以上的费用,这让欧洲不太高兴,因为美国军费开支没有都用在欧洲和北约,特别是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让很多资源向亚太转移,增加了欧洲的失落感。崔洪建认为,特朗普向德国讨债是在刺激欧洲,但美国不会真有勇气撤出北约。默克尔访美原本也是想施加影响,让美国尽快回到美欧体系的老路上。经过这番不愉快的交往,德国等欧洲国家今后还会加强自主性,避免受美国的绝对影响。

在欧洲盟国当中,东欧国家在承担会费问题上表现得要比西欧国家更为积极,增幅在9%至20%不等,因为这些国家对安全威胁的感知更加迫切,宁可牺牲一些民生计划,也希望北约能给自己提供安全保护伞。在分摊经费的问题上,部分北约成员国不买美国的账,是对北约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心存疑虑,担心自己交的会费被美国用于称霸世界的用途当中。德国电视二台20日详解了防长公开对抗特朗普指责的四个理由:各国的钱并不直接支付给北约或美国,成员国有自己的指导意见;美国发起的一些军事行动已得到德国支持;德国有美军基地,这也是美国的利益所在;特朗普言论难以服众。

美德就北约会费吵得不可开交,北约总部却保持沉默。在北约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一名国际问题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不出来表态有些不可思议,但默不作声就是明确态度。来自挪威的斯托尔滕贝格对特朗普选举中的过激言论也持反对态度,但在特朗普当选后他也要求北约成员国增加军费支出。据悉,特朗普曾以不出席将在今年5月召开的北约峰会来威胁成员国“补齐会费”,后来与斯托尔滕贝格沟通后同意出席峰会,但条件是在峰会上重点谈会费拖欠问题。

德国柏林美国问题专家托比亚斯·格莱奈尔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华盛顿和柏林之间“北约分摊费用”的争吵让欧洲政治家忧虑。特朗普在上任前就说过北约是“过时的”机构,并抨击欧洲盟国为北约出资太少、反恐不力,现在他内心仍这样认为。真正改变的是德国等欧洲国家,它们对特朗普感到更加绝望。不过,他也强调,今年的北约峰会和G20峰会,欧洲各国仍会努力挽救出现裂缝的跨大西洋联盟关系。

俄新社20日援引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格鲁什科的话说,“目前谈论特朗普改变对北约的立场还为时尚早”,“而且北约沿俄罗斯边界的动作与日俱增成为新的现实,有可能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环球时报比利时特派记者 任彦环球时报驻德国、美国特约记者 青木 丁玎 柳玉鹏)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环球时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