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3月20日讯 美国《陆军》杂志刊登军事技术问题专家、国防新闻特约撰稿人威廉·马修斯的一篇长文章,详细介绍了美国陆军怎样应对大城市作战的有关问题。

美国陆军长期以来对城市保持警惕性。要知道城市的战斗通常会造成众多人员伤亡、大规模的破坏以及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源。在城市中,敌军有更多的地方可以隐藏,而且美国的作战优势技术变得不那么有效。

“密集的城市地形有利于防御者。”美国陆军能力集成中心未来作战部主任凯文·费利克斯上校说。这就是为什么“过去在欧洲中部平原,部队会密切关注并且绕过一座城市的原因。”他说。

虽然世界的形势正在不断变化,但是城市的作战理论正在被重新审视。美国陆军确信,城市作战很快将不可避免,而当发生这样的情况时,其规模将会是美国陆军从来没有经历过的。

人口达到或者超过1000万的城市称为特大城市。“在全球范围内,一个历史性的转变正在进行中。目前全世界有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并且这种迁移的速度正在加快。”美国陆军战略研究小组在2014年的一份报告《特大城市与美国陆军》中指出。“每一天,全世界大约有18万人迁移到城市。”该报告说。“到2030年,城市的人口将占到全世界人口的60%,城市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占到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70%。”

对于美国陆军来说,这可能会造成更大的麻烦。“特大城市正在迅速成为地球上人类活动的中心,因此,它们未来将产生迫使进行军事干预的大部分摩擦。”这份报告称。

美国陆军经历的城市作战

城市作战对于美国陆军来说并不是新鲜事。从1944年10月在德国亚琛市发生的逐栋建筑、逐个街区的战斗,到1968年1月至3月在越南顺化市发生的顺化战役,再到1993年10月在索马里摩加迪沙市发生的摩加迪沙战役,美国陆军已经在不少城市中进行了大量战斗。

在过去10多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军队在伊拉克巴格达市的萨德尔区贫民窟与什叶派民兵作战,在该城市的其它地方与逊尼派叛乱分子作战。巴格达并不是一座特大城市,但是它也许提供了到目前为止一个最好的例子,说明了美国的军事行动将是什么样子,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未来战争中心的联合负责人丹尼尔·罗森堡说。

虽然多年来美国军队在巴格达市保持了大规模的存在,但是从来没有能够确保这里安全。“美国军队拥有绝对的军事技术优势,拥有空中力量、先进的武器装备并且训练有素,但是当他们遇到城市作战的复杂性时,他们也无法控制它。”丹尼尔·罗森堡说。

在2003年至2011年的被美国军队占领期间,巴格达市饱受汽车炸弹袭击、自杀式炸弹袭击以及路边炸弹、火箭弹和迫击炮弹的袭击与暗杀事件。“当美国军队在那里时,四分之一的伊拉克人逃离了家园。”丹尼尔·罗森堡说。“相比之下,‘沙漠风暴’行动取得了明显的军事胜利。”在1991年的战役期间,美国部队在开阔的沙漠里战斗,“能够摧毁敌人的坦克部队。而在城市作战则与此完全相反。”丹尼尔·罗森堡说。在沙漠中,没有平民妨碍作战行动,另外供敌人隐藏的地方也很少。

特大城市的挑战

特大城市的兴起为美国陆军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挑战”, 丹尼尔·罗森堡说。

美国陆军战略研究小组警告说,伊拉克巴格达市的战斗“与未来的挑战相比是小规模的”。战略研究小组的报告称,到2030年,世界上将有37座城市比巴格达市大两到四倍。

对于美国陆军来说,世界上的许多特大城市——也许是大多数的特大城市,都不会成为问题。例如美国的纽约、日本的东京、英国的伦敦和中国的北京等特大城市无疑将保持稳定,继续成为繁荣的经济和文化的中心。然而,其它的一些特大城市将存在过度拥挤、污染、贫穷、犯罪和种族冲突等严重问题。这些特大城市的许多居民,将缺少基本的生活必需品,饮用水、电力和住房将无法满足需要,医疗保健时有时无,粮食供应也不足。“许多新兴的大城市都没有准备好适应它们正在经历的那种爆炸式增长。”战略研究小组的报告指出。

随着各种帮派、犯罪分子和敌对民兵组织开拓自己的领地和挑战市政当局,这些大城市的管理将变得非常困难。富人与穷人之间明显的不平等以及种族、民族和文化上的差异都将导致城市的不稳定。

在一些特大城市,这些情况已经出现了。例如在巴西最大的城市圣保罗市,约有3万名富翁乘坐直升机和装甲车辆出行,以避免与居住在这座城市1600个贫困棚户区中的300多万人接触。“圣保罗市极端贫富的差距已经造成了不稳定。”战略研究小组的报告说。该城市中的贩毒团伙构成了另外一种威胁。2006年5月,贩毒团伙对城市里的公共建筑和交通发动了数百次的袭击,自那时以来,他们已经杀死了几十名警察。

在这里不妨提一下尼日利亚的拉各斯市。它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大城市之一,现在已经有2100万人口,其中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如果拉各斯市经历了一场严重的自然灾害或者由于明显的贫富差距而引起的重大的社会动荡,该国现有的安全部队将不太可能处理这种情况。”战略研究小组的报告警告说。“这增加了需要外国援助的可能性,考虑到美国在尼日利亚的重要经济利益,美国可能会提供一些军事援助。”

战略研究小组的报告说:“不久美国陆军可能被要求在特大城市里采取行动,这似乎是合理的。然而,目前美国陆军还没有准备好这样做。”

新美国安全中心的技术和国家安全计划主任本·菲茨杰拉德说,美国陆军在目前的战场上具有优势的一些武器装备和技术,将不会在特大城市里有效。坦克和装甲车辆将难以通过狭窄的街道和小巷;在城市的一些较近的居住区,远程武器以及设计用于探测远处敌人的传感器都将不太有用;侦察无人机将无法看到躲藏在建筑物或地下隧道中的叛乱分子;直升机将容易受到肩扛式导弹和火箭推进榴弹的攻击;火炮武器可能会误杀许多无辜的平民,因此在这里是不可使用的;而且,后勤保障工作,包括携带食物、药品和其它物资以及撤离伤员等,都将有问题。”

“巨大的水平仪”

“城市作战是巨大的水平仪。”美国陆军未来作战部研究员大卫·舒克2014年在《小规模战争》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写到,“远程作战技术不再有效,城市战斗仍然是街道对街道、楼层对楼层的战斗,并且经常是面对面的战斗。”

“从战术上来说,城市中密集的建筑物、地下室、小巷和下水道系统为防御者提供了掩护、隐蔽和现成的防御阵地。一般来说,现代化城市增强了防御者的力量,降低了进攻者在火力和机动性方面的优势。”大卫·舒克说。

手机网络、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将为叛乱分子提供聚集支持者和协调发动攻击所需要的通信联系。谷歌地图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将帮助他们更加准确地瞄准美国部队。这些容易获得的商业技术将“有助于平衡双方的战斗力。”本·菲茨杰拉德说。

到2030年左右,科学技术将更加先进,大卫·舒克说。“包括改进的无人机、3D打印和机器人在内的各种先进技术将大大增强对手们的能力。”军阀和贩毒团伙可能会拥有自己的无人机机队、网络武器和日益复杂的简易爆炸装置(简称IED)。

美国陆军指挥与参谋学院在1992年出版了克里斯托弗·加贝尔的著作《自1939年以来战场上的联合兵种》。大卫·舒克引用克里斯托弗·加贝尔在该书中的话发出警告,“一座大城市可以吞食入侵的军队,瘫痪其几个星期的时间,最终将其折磨到无效的状态。”美国陆军能力集成中心未来作战部主任凯文·费利克斯上校把这称为“规模的暴力”。要知道特大城市的规模巨大。“部队不能一个旅接一个旅地派进特大城市,否则部队会被吞没。”凯文·费利克斯在2014年8月美国陆军举行的一次特大城市战斗演习以后说。

那么,美国陆军为什么还要考虑在特大城市作战呢?美国国家安全智库列克星敦研究所的副总裁丹尼尔·古尔说:“我认为陆军不应该这样做。按照陆军的观点,大规模的城市化正在进行,具有不稳定的情况,所以陆军必须进去。实际上问题并非这样容易。在一座人口多达3000万的特大城市,需要多大规模的军队来控制、整顿和维持秩序呢?”他说:“以埃及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开罗为例子,如果这个城市陷入一片混乱,整个美国陆军都无法控制局面,要知道大开罗有2200万人口。”

替代的方法

美国陆军不应该计划在特大城市发动战争,而应该开发通过其它方式处理特大城市麻烦的技术,丹尼尔·古尔说。例如,通过完善其进行闪电突袭的能力,美国陆军可以突然进入一座特大城市,解决诸如阻止导弹从该城市范围内发射等问题,然后迅速撤出,以避免陷入困境。

“如果城市里发生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也许我们可以派遣陆军进入。但如果这场危机转化为战斗,那么就应该撤出了。”丹尼尔·古尔说。美国陆军不需要采用战斗的方式,而可以“切断水源、切断食物供应,围困它,然后收工。”平民也会因围困而受到伤害,但是可能要比因发生城市战斗而造成的伤害少。

美国陆军战略研究小组驳回了采用围困方式将在特大城市奏效的想法,并且说在城市中作战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在未来需要美国进行军事干预的任何危机中,特大城市都很可能是战略关键地形。”战略研究小组写道。

如果一座特大城市成为“那些希望袭击美国家园的威胁团体的避风港”,美国陆军可能不得不介入,美国陆军战略研究小组说。“如果国内或外国的行动者进行攻击行动,威胁要推翻盟友的政府”,美国陆军也可能必须采取行动。

美国陆军能力集成中心未来作战部主任凯文·费利克斯上校说,美国陆军不能简单地宣称特大城市是禁区。“关键是:美国陆军正在为总统和国家指挥机构创建选项,所以美国陆军必须准备提供涉及多个领域和多种问题的选项,包括从灾难响应到对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说。“这是我们的目标。”

然而,到目前为止,处理特大城市问题的选项并不明显。“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作战中,我们学到了许多东西。”凯文·费利克斯说。但是特大城市不同,“那里的范围和规模都超出了我们在过去所做的。”

美国陆军战略研究小组坦率地说:“美国陆军目前还没有准备好。虽然美国陆军有着悠久的在城市作战的历史,但是从来没有处理过如此复杂,并且超出了其能力范围的环境。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10年战争,已经教会美国陆军必须根据作战的复杂环境塑造自己。现在,这个过程必须从特大城市开始。”

在重新塑造的过程中,美国陆军需要应用新的训练方法、新的作战理论和新的技术,凯文·费利克斯说。“在位于路易斯安那州波尔克堡的美国陆军联合战备训练中心(简称JRTC)和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欧文堡的国家训练中心(简称NTC)进行的训练并没有复制士兵们在特大城市中将面对情况的范围和规模。”他说。

可供选择的方案是什么呢?美国陆军已经派遣一些人员到纽约市“与应急管理人员交谈,并向他们学习。”凯文·费利克斯说。美国陆军也应该“去拥有多种行动者——犯罪团伙、民兵和非政府武装分子——的城市,以了解当地警察和其它政府部门如何处理这些问题。”

美国陆军还必须彻底改革对其领导人的培训方式,更多地“强调适应性、应变能力和灵活性。”凯文·费利克斯说。潜在的领导者人必须给予“非常强调高等教育的大量扩展任务”。在学术机构或特大城市应急管理中心的会员资格应该成为领导能力培训的一个标准组成部分。

美国的士兵们必须对“所有部落和文化”有很好的了解,这些部落和文化有可能导致城市的动乱,尤其是特大城市,凯文·费利克斯说。“我们将无法在危机中了解真相以及将其整理出来。”

这里还有另外一件令人担心的事情:美国陆军的规模正在缩小。在2010年高峰时美国陆军拥有57万人员,到2017年将减少到49万人员,在此之后人数可能会更少。此外,更多的陆军部队将驻扎在美国本土,这使远征作战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凯文·费利克斯说。

希望在于先进的科学技术

然而,先进的科学技术也提供了一些希望。凯文·费利克斯说,无人操作的地面和空中系统的发展将提高美国陆军的侦察与防卫能力;3D打印技术可以使美国陆军能够在战场上生产维修配件甚至武器装备;合成生物学可以使美国陆军实时生产疫苗;替代能源可以满足美国陆军的部分能源需求。美国陆军的研究实验室已经在努力确定和开发陆军部队在特大城市作战需要的技术,他说。

新美国安全中心的技术和国家安全计划主任本·菲茨杰拉德说,对于在特大城市作战的美国军队来说,自主性机器人无疑具有重要作用。美国陆军应该开发能够破除障碍,然后进入建筑物的机器人,这样被对手枪弹击中的是机器人,而不是陆军士兵,他说。

在人口密集的城市环境中,使用非致命性武器也将是必要的,凯文·费利克斯说,网络武器,包括进攻性和防守性网络武器,很可能将成为“作战的一个主要因素”。其他有关人员人则敦促发展激光武器、各种先进的无人机以及体积更小但更坚固的装甲车辆。

美国国家安全智库列克星敦研究所的副总裁丹尼尔·古尔说,在特大城市作战将需要“更多的情报、监视与侦察(简称ISR)能力。”这里指的是情报、监视和侦察传感器,以及“更精确的火力”,还有专门在城市峡谷中使用的通信设备、更有效的对抗简易爆炸装置的系统和更好的近战武器。

与此同时,美国陆军的城市作战原则也需要重新编写,美国陆军战略研究小组说。试图通过控制其外围来隔离一座特大城市将不起作用。“由数以万计的军事人员对分布在数百平方英里的数千万城市人口进行物理控制是不现实的。”此外,“虚拟隔离”也是不可能的,因为通过移动电话和互联网可以进行大量的联系,战略研究小组说。

“部队从城市的外围进行地面机动也是不现实的。”战略研究小组继续说。城市拥堵和特大城市的巨大规模结合在一起,“甚至使部队从外围到达一个目的地都值得怀疑,更不用说实现作战效果了。”该研究小组表示。“从本质上讲,特大城市的规模影响了军队应用历史方法的能力。”

怎样应对特大城市依然是一个挑战,但是美国陆军作为国家地面作战的主要力量,“必须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赢得特大城市的挑战。”战略研究小组说。“忽视特大城市就是忽视未来。”

“我们正在不断学习和适应这种环境。”凯文·费利克斯说。“美国陆军将继续认真地思考这个问题。”(李有观 编译自美国《陆军》杂志)
本文由作者独家授权中国网,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