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部网站19日发布消息说,应斯里兰卡、尼泊尔国防部邀请,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当天启程赴斯里兰卡、尼泊尔访问。主要随行人员有海军副司令员苏支前等。这个消息迅速引起外媒关注。

中国国防部没有给出有关此访的更多细节。斯里兰卡“科伦坡之页”19日称,常万全将同该国领导人会面,并与国防参谋学院的官员互动。据当地媒体报道,此访目的是加强与斯里兰卡的军事关系。

英国路透社称,中国在斯里兰卡有大量投资,斯里兰卡还表示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2014年,斯允许中国潜艇在该国停靠曾引起印度不满。而尼泊尔是中印之间的天然缓冲地带。去年12月,中国军方宣布将与尼泊尔举行史上首次双边军事演习。中国防长的这次访问可能会令印度不安。

印度外长此前表示,中尼军演不会在尼印之间制造嫌隙,但印媒依然表示担忧。《印度斯坦时报》19日称,印度一直在密切关注中国防长的此次访问。该报称,在中国防长启程几天后,印陆军新任参谋长拉瓦特将于28日至31日到访尼泊尔。他此访的主要目的是接受尼军方授予的荣誉头衔。(任 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