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军需改造航母应对大国战争:加强防空反潜能力

发布时间: 2017-03-18 11:24:4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栗卫斌

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22日刊发美国海军上尉LT X的文章《攻击型航母的时代已经结束》称,虽然航空母舰在未来的战争中仍具有重大作用,但其飞机和作战概念的改进,必须现在就开始。

美国肯定能够保持自己航母的卓越地位,尤其是在以海洋为主的西太平洋地区。美国必须利用其大型战舰发挥最大限度的潜能。这包括美国的大型两栖海上力量——两栖攻击舰在内。小型航母被证明在二战中的大西洋和太平洋战区都很有用,它们提供了船队的远程防空力量,以及陆基空中力量航程以外的强大反潜能力。

20世纪60年代,美国开始使用具有反潜能力的埃塞克斯级航母(用反潜战航母取代攻击型航母)。事实上,美国军舰“无畏”号(一艘反潜战航母)在“洋基站”海域对越南北方实施打击,因为当时情况很明显,中国潜艇没有对美国航母的作战区域构成严重威胁。同样,在对福克兰群岛(阿根廷称马尔维纳斯群岛——本网注)战争中,英军把反潜战列为重点,限制了其无敌级轻型航母的防空能力。此类航母成为这场战争中的突出特色。

美国装备着F-35、SH-60和MV-22战机的黄蜂级和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亦能提供相同的能力——配备防空、反舰和反潜系统。

目前,美国海军在航母舰载投送能力方面,仅仅测试了MV-22“鱼鹰”倾转旋翼飞机。该飞机保持了反潜战和空中预警等用途方面的巨大潜力。美国海军航母特混舰队一直到21世纪头十年初,都装备着S-3“维京”高亚音速反潜喷气机。这些飞机由于舰队缺乏对反潜战的兴趣,而于21世纪头十年初退役。

在竞争激烈的北大西洋或西太平洋地区,面对拥有现代水下力量的敌人,这种能力再次成为必要。MV-22飞机会拓展这种能力。因为其可能会配备声呐、声呐浮标以及大量的Mk-54鱼雷。此外,如果在这种飞机上安装高性能雷达,还能为小型水面力量提供一定程度的空中预警能力。由于MV-22飞机具备垂直起降能力,所以它能够在较小战舰,尤其是独立级濒海战斗舰的大型飞行甲板上轻松起降。

美国海军航空兵必须为实施饱和攻击进行训练。饱和攻击是一种失去的技艺,因而航空兵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这种攻击需要飞机同中队之间的良好协调,充分发挥至少自冷战结束以来就被荒废的聪明才智。

最终,F-35可以在经过改造的航母舰队中发挥重要作用。没有它,美国海军在巴伦支海、波罗的海或中国周边海域上,将会在一系列不断扩散的第五代战机面前束手无策。联合攻击战斗机的用途不是轰炸钓鱼岛或者试图突破中国大陆的防空网络。相反,只有F-35战机,甚至主要是从航母起飞的F-35B战机,能够为美国海上轻型力量提供保护。

最后,海军航空兵必须升级软件,改进雷达和传感器,从而增强F/A-18舰载机的能力,以便与F-35的发展保持同步。

美国的海军力量不是用于战略打击的工具。相反,它们应当用于作战,以形成战略效应。大国之间的战争,夺取制海权至关重要,因为双方的消耗都会严重影响远航力量。为了有效达到这一目的,美国海军空中力量必须与大型两栖战舰协同努力,为美国海军前线作战的战斗群提供对空防御掩护和态势感知能力,对敌方水面舰只进行有效打击,夺取局部的空中优势。

MV-22飞机在作战灵活性方面,潜力几乎是无限的,其长航时低空反潜及空中监视能力,将为夺取未来海战中的制海权带来巨大好处。

从根本上讲,本文涉及争夺制海权时代中的海军航空兵。这一时代要求航空兵重新审视60年来有关海军航空兵的种种假设,为了实施海上打击而改造空军联队。这需要航母上截然不同的弹药库选择,很可能还有一些新式武器,包括能力较强的反舰武器,并彻底改善空军联队的认证和训练体制。

虽然航空母舰在未来战争中具有巨大作用,但其飞机和作战理念的改善,必须从现在开始。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参考消息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