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鲉鱼"级潜艇今年服役 泄密事件曾令印海军惶恐

发布时间: 2017-03-17 10:41:4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窦豆    责任编辑: 刘峻凌

“鲉鱼”级潜艇 资料图

中国网新闻3月17日讯 据《印度托拉斯报业》3月5日称,印度海军已经为6艘“鲉鱼”级潜艇(印度称其为“虎鲨”级)制定了服役计划,前两艘将在2017年服役。一位印度海军高官称,该级潜艇的首艇“虎鲨”号计划于2017年中服役,目前正在进行导弹及武器系统的装配,相关工作即将完成。

印度海军惯于引进多国“外援型”潜艇

在印巴战争中,印度海军深刻领教了巴基斯坦潜艇威力,开始考虑装备潜艇进而以牙还牙。其实早在1981年,印度就与西德签署协议,购买4艘209级1500型潜艇,印度命名为“西舒玛”级。按照协议相关规定,在建造过程中西德向印度提供2艘同级潜艇的零部件,并为该厂培训设计和建造专家,整个项目最终于1994年完成。由于西德制造的“西舒玛”级潜艇优异的性能以及较强的作战能力,使得印度海军在潜艇兵力上一度超越邻国巴基斯坦,确保了印度海军“水下舰队”战斗力的延续性发展。但仅有区区4艘,这对于保有很强地区霸主色彩的印度而言,显然根本不够用,于是其又盯上了俄罗斯的潜艇。

在引进西德技术的同时,同苏联国家保持友好关系的印度,还与苏联在1983年签订了购买6艘“基洛”级潜艇的合同,后又分两批追加订购了4艘改进型,从而使得所拥有的同级艇的数量达到了10艘,成为除俄罗斯之外世界上最大的“基洛”级潜艇舰队。不过,在世界海军界拥有“大洋黑洞”美誉的“基洛”级潜艇,在印度手里却没用出好名声来,不是和商船相撞,就是两艘同型艇相撞,再就是要么蓄电池起火爆炸,要么艇内部起火爆炸沉没。而且,据说赴俄罗斯进行改装导弹的一艘潜艇,竟然6次发射导弹均因搜索不到目标而使试验失败。

进入新世纪后,印度4艘209级1500型潜艇因老旧不堪难堪大用,10艘“基洛”级潜艇中的一艘因发生爆炸而报废,其余9艘虽经升级但在印度海军眼里已经失去价值,印度海军于2005年10月和法国签订了一份价值36亿美元的合同(即“75I项目”),由法国帮助印度在孟买的马扎岗船坞建造6艘法国和西班牙联合研制的的“鲉鱼”级攻击潜艇。

“鲉鱼”级潜艇由法国舰艇建造局与西班牙纳万蒂亚公司联合研发制造,主要面对外国客户。“鲉鱼”级潜艇结合了西班牙常规潜艇和法国“凯旋”级核潜艇的设计理念,性能十分先进。艇身为单壳船体的水滴形设计,排水量1700吨,全长66.4米,全宽6.2米,自持力50天左右,艇员编制为31人。水下航速20节,水面航速12节,水下续航力为550海里/4节,水面续航力为6500海里/8节。

该级艇可执行一系列大规模海上作战任务,其中包括水面作战、反潜作战、特殊任务、情报搜集、布雷、区域监控以及地面目标打击任务。在武器配置方面,“鲉鱼”级艇艏装有533毫米口径鱼雷发射管,除可发射“黑鲨”线导鱼雷或是布放水雷外,还可发射法制SM39型“飞鱼”潜射反舰导弹,具备较强的反潜和反舰能力。目前已成功销往智利、马来西亚、缅甸、印度和巴西。

根据合同,印度海军将建造6艘“鲉鱼”级潜艇,将使用欧洲的成套设备,首批2艘潜艇的建造将在法国和西班牙专家的直接指导下进行,除成套设备外,法国还将向印度提供一部分潜艇武器,包括SM-39“飞鱼”式反舰导弹和由意大利提供的“黑鲨”鱼雷。由于在提供配套武器的竞标过程不透明且存在受贿丑闻,存在不正当竞争,导致意大利供应商被印度国防列入采购黑名单,至今没有解禁。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