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文森”号航母开进釜山港 助阵“关键决断”军演

发布时间: 2017-03-15 10:02:0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谢武    责任编辑: 谢露莹

资料图:“卡尔•文森”号航母  

中国网新闻3月15日讯 据韩联社报道,美国海军驻韩司令部3月14日表示,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将于15日驶入釜山港。在此期间,该航空母舰战斗群官兵将与韩国海军官兵和普通市民一起参加文化交流活动,这是美韩近期正在开展的“关键决断”演习间隙特意安排的活动。美国海军驻韩司令部表示,“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及约5500名兵力在美国第七舰队作战地区执行海上作战任务。

担纲第一航母战斗群旗舰的“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

“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是美国海军“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第三艘,也是美国海军中第一艘以国会议员名字命名的舰艇。卡尔·文森是美国一位很有名望的众议员,是最早洞悉核动力航空母舰对未来海权扩张的重要性进而积极推动发展核动力航母的重要议员。“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于1982年3月13日服役,1983年3月1日离开美国东海岸的诺福克军港,开始首次环绕地球航行,先后驶经加勒比海、中大西洋、地中海、南大西洋、印度洋、南海、日本海和太平洋,于1983年12月28日抵达新港口———美国西海岸的阿拉梅达海航站。

与以“国父”命名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相比,“卡尔·文森”号航母在诸多方面少了些恢宏的气势:如“华盛顿”号航母飞行甲板全长336米,而“卡尔·文森”号航母斜角甲板长只有237.7米;前者满载排水量为102000吨,而后者为91487吨;从速度上看,“卡尔·文森”号航母也稍逊一筹,其航速在30节以上,而“华盛顿”号航母却能达到35节以上。但是,在早期建造的三艘“尼米兹”级航母中,“卡尔·文森”号航母的舰载武器依然称得上非常精良。

2009年7月11日,“卡尔·文森”号在进行了为期三年半的换料大修之后交付海军。同年10月,美国海军于圣迭戈宣布“第一航母战斗群”正式成立,“卡尔·文森”号担当该航母战斗群旗舰。“卡尔·文森”号之所以能挑起第一航母战斗群的“大梁”,是因为这支战斗群具有打击力强、反应迅速、机动性好、兵力投送能力大等优点。从20世纪80年代初至本世纪初,“卡尔·文森”号航母经历了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的洗礼,屡屡表现出卓越的能力,并多次荣获代表胜利的E字战斗奖章。

在航母自身防御及生存能力方面,“卡尔·文森”号装备了3座八联装的MK29“北约海麻雀”舰空导弹发射装置、4门MK15型“密集阵”20毫米6管近防炮和2座MK32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系统,并采用完全封闭式的飞行甲板,从双层舰底至机库甲板共分为8层,舰体两舷水下部分各设有能承受300千克炸药爆炸的防鱼雷舱,舰甲板和舰体全部使用优质高强度合金钢,舷侧某些部位的钢板甚至厚达63.5毫米,可防御半穿甲弹的攻击,即使少量舱室被击中进水,仍可保持极强的生存力。

从实战角度而言,最能体现其实战能力的是完整的航母打击群编队。此次“卡尔·文森”号编队包括两艘“宙斯盾”级驱逐舰,分别为阿利·伯克级“韦恩迈耶”号(DDG 108)和“迈克尔墨菲”号(DDG 112),1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张伯伦湖”号(CG 57),以及第2舰载机联队约90架飞机,包括4个F/A-l8C/E/F“大黄蜂”战斗机中队共44架、1个E-2C“鹰眼”舰载预警机中队5架、1个EF-18G“咆哮者”电子攻击中队5架,1个SH-60F“海鹰”直升机反潜中队8架、1个MH-60H“黑鹰”救援直升机中队11架、1个C2运输机小队4架和4架无人机执行情报等任务,编队官兵总数7500人,整个编队浩浩荡荡,是一支名副其实的海上“超级巨无霸”。

“卡尔·文森”号航母屡进南海,炫耀美亚太军事存在

“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属于管辖东太平洋的第三舰队。第三舰队又称美国本土西海岸海上防御部队,部署在美国西海岸,活动范围为东太平洋及中太平洋水域,即北起北冰洋,南至南极,东起美国西海岸,西至东经160度,总面积约为5000平方英里,其司令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圣迭戈北岛海航站,驻扎有第一航母大队,负责东太平洋地区作战任务,支援第五、六、七舰队作战行动。2017年2月18日,美国海军的新闻稿称,第三舰队的作战区域扩大到西太平洋,可以与第七舰队形成互补,为亚太的未来奠定基础。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希望通过利用第三和第七舰队的力量,令手里的选项更多。

“卡尔·文森”号航母1983年第一次驶入南海,在过去30余年中,该航母曾在16次海外部署期间赴南海开展行动。“卡尔·文森”号上一次在南海执行任务是2015年,当时其与马来西亚军队在此进行双边演习。2017年1月5日,“卡尔·文森”号航母从圣迭戈起航前往西太平地区菲律宾海域,开展所谓的南海巡逻任务。此次部署到亚太地区首要目的是填补“里根”号休整时的空档,甚至在本次部署后半阶段,随着“里根”号休整完成,美军将如同2016年7月时一样,在亚太地区同时部署两个航母编队(2016年7月南海仲裁案期间美军在菲律宾海同时部署了“里根”号和“斯坦尼斯”号航母编队)。

由于这是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海军首次在南海进行巡逻,可能具有某种标志性意义,从而引发大量关注。作为出人意料入主白宫的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口无遮拦的率性言论其实隐含着焦虑,这种焦虑契合了对传统“政治正确”不满已久的广大美国民众的情绪宣泄需求,也传染给了很多关注时政的他国民众和媒体。事实上,“卡尔·文森”号的南海巡航计划是在奥巴马执政最末定下的。在2017年1月1日所在的那个周,出现了史上罕见的在全球公共水域没有一艘美国航母的情况。

但在1月5日,“卡尔·文森”号航母即受命前往亚太。在原常驻东亚的“小鹰”号航母退役之后,到达过中国周边海域的美国航母已有多艘。其中,“乔治·华盛顿”号在2010年12月进入黄海参加军演;2016年年初,美国时任国防部长卡特曾高调登上正在南海巡航的“西奥多·罗斯福”号;2016年3月,“约翰·斯坦尼斯”号抵达南海航行;而从2014年起接替“乔治·华盛顿”号常驻日本横须贺基地的是“罗纳德·里根”号。

回顾以往,美军从本土往亚太调防军舰前往南海挑事由来已久,2015年和2016年间,每年至少有3艘“阿利·伯克”级从本土调往亚太。2016年多次穿越我南海岛礁12海里领海的美方驱逐舰均为本土调防而来。目前,美国海军常驻亚太的驱逐舰仅有8艘“阿利·伯克”级,因此第三舰队面向亚太的快速部署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按照计划,除了“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之外,第3舰队还将于今年部署6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到亚太地区。美国第三、第七舰队直接由太平洋司令哈里·哈里斯管辖,这种咄咄逼人的部署态势表达的意义不言自明。

美韩置中方促和良策于不顾,大搞军演震慑朝鲜

韩美联合司令部3月13日宣布,韩美联合军演“关键决断”(KR)当天正式启动,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F-35战斗机等装备参加军演,重点演练打击朝鲜核心核设施。此前,代号为“鹞鹰”(FE)的韩美联合军演已于3月1日启动。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李淳镇和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文森特·布鲁克斯3月12日访问正在参加韩美联合军演的“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在2016年军演中,韩国投入了31万兵力,美军投入了1.7万兵力,这是美韩联合军演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今年韩国军队的规模基本保持不变,美军兵力将会增加。

韩国军方有关人士表示,现在还不能公开演习扩大后的具体规模,但通过美韩间的大规模军演,将会达到抑制朝鲜挑衅的效果。据悉,韩美联合司令部并不计划向朝鲜通知此次军演的具体日程。美韩也预测到,朝鲜有可能以韩美进行联合军演为借口发起新一轮挑衅,包括发射弹道导弹、进行核试验等。因此,韩美将在全面加强对朝警戒的情况下进行训练。即使朝鲜的试验含有水分,但只要朝鲜如此宣称,并不断地试射下去,美国就随时都有可能采取武力方式解决这一问题,而事实上美国官方和军方都曾在不同场合暗示过对朝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可能。

针对朝鲜半岛近来持续升级的紧张局势,外交部长王毅3月8日上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回答时指出,目前在朝鲜半岛上,一方面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执意推进核导的开发;另一方面美韩在半岛进行超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持续加大对朝鲜的军事压力。为了应对当前的半岛危机,王毅部长提出两个建议。他强调当前第一步应通过“双暂停”来摆脱目前的安全困境,即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也暂停大规模军演,并促使各方重新回到谈判桌前。第二步,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将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结合起来,同步对等地解决各方关切,最终找到半岛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

显然,美韩并不打算接受中方提出的“促和良策”。据分析,航空母舰向来被视为美国战略力量投射的象征,也是美国全球军事力量存在的集中体现。随着“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不断深化,美军的航母像幽灵一样游荡在中国周边。近期,在美韩步步升级的军演环节中,驻守亚太的“卡尔·文森”号航母又冲在前面,其主要目的还是保持其在亚太地区的强势军事存在,从而巩固其在亚太乃至全世界的霸主地位。

从实践上来看,美国海军在应对亚太地区热点冲突时,出现过多次由第三舰队派舰支援第七舰队的情况。例如,2016年2月,朝鲜第四次核试验之后,第三舰队就派出了“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同第七舰队的 “里根”号组成双航母打击群进行威慑;2010年12月,为了应对朝鲜半岛事态,美国甚至派出了“里根”号、“卡尔·文森”号和“华盛顿”号共3艘航空母舰前往实施威慑。只要亚太地区一有风吹草动,美海军的航母打击群就会结伴前往,实施双航母甚至是多航母编队进行威慑甚至恫吓。(谢武)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