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的新航母——被称为001A型航空母舰——正在大连的造船厂里接近完工。

据英国《每日星报》网站3月6日报道称,随着中美关系日趋紧张,通过对苏联的技术进行逆向工程,这艘巨舰将成为中方威慑力最大的战舰之一。

据信这艘航母将被命名为“山东号”,或部署在南海地区。这是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

外界认为,中国正计划建造多达6艘航母,以确保其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整体优势。

报道称,“山东号”航母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战舰之一——但这只是中国冰山的一角。

这艘航母标志着北京实施的一个庞大军事计划的开始。

中国军事分析师宋忠平表示:“它的设计、战斗能力和技术将更加先进。”

报道称,001A航母项目是一个国家机密。2015年卫星图片显示这艘航母正在建造中,但了解的人并不多。

高度机密的002项目已经在进行中——据信这艘航母将大得多,是一艘核动力航母,能与美国海军做好战斗准备的航母相媲美。

报道称,中国目前仅拥有一艘航母,原先的名称是“瓦良格”号。

去年,重新命名后的“辽宁号”航母进入南海,向美国展示军力。

报道称,这艘航母实际上是普京最喜欢的战舰、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的姐妹舰。

不过美国海军仍然代表着世界上最强大的海上力量——其拥有10艘全尺寸航母。

有中国媒体说:“为了保护中国的领土和海外利益,中国需要在西太平洋部署两个航母战斗群,在印度洋也部署两个。所以我们至少需要五到六艘航母。”

报道称,预计001A型航母将在今年上半年下水——不过预计它到2019年才能在军中全面服役。(编译/杨雪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