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军大型运输机物资装卸平台问世,并与空军现役所有运输机完成对接试验,我军航空运输保障装备配套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促进了空中战略投送保障能力生成。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下一步,空军后勤部将着眼实战要求,加强数据采集、整理,从人员编组配备、装备、培训、飞机和地面装备对接、现场组织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探索完善集装化航空运输保障模式。

  运-20大型运输机在飞行。(资料图)

我军大型运输机物资装卸平台问世

能与空军现役所有运输机对接,助推空中战略投送保障能力生成

近日,某机场薄雾绵绵,停机坪上一架军用运输机打开机舱等待装载。只见3个满载货物的航空运输集装托盘,不到10分钟便通过新型航空运输平台快速进入运输机机舱,机务官兵迅即完成捆绑定位,以往机舱装卸载军事物资靠肩扛人背的情景不见了。随着我军大型运输机物资装卸平台问世,并与空军现役所有运输机完成对接试验,我军航空运输保障装备配套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促进了空中战略投送保障能力生成。

据在现场组织指挥的空军后勤部领导介绍,战略投送能力是现代战场联合作战的重要支撑,是我军新质战斗力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投”得远、“投”得快,就必须实现“快装、快卸”。近年来,在抢险救灾、演习演练等重大军事行动中,我军航空军事运输配套装卸保障滞后、硬件装备缺失、作业手段原始、空运效率低下等问题凸显,制约着部队战斗力提升。为此,空军后勤部依托空军勤务学院专门成立“空军航空军事运输保障装备研发试验中心”,致力于航空运输保障模式创新,开展航空运输保障理论、技术、装备的论证和研发等工作。

空军勤务学院围绕全军后勤重大装备体制项目“大型运输机物资装卸平台”展开攻关,经过5年不懈努力,成功研制出14吨大型运输机物资装卸平台、5吨空运机场装卸叉车、航空军事运输集装托盘等航空运输地面保障系列装设备,系统解决了储存集装、地面转运、机场摆渡、机上装卸等保障难题。该系列装设备既能满足目前我军列装的所有运输机物资装卸需求,还可将一个建制部队人员和武器装备快速投送到指定地域。

据悉,下一步,空军后勤部将着眼实战要求,加强数据采集、整理,从人员编组配备、装备、培训、飞机和地面装备对接、现场组织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探索完善集装化航空运输保障模式,迈开空中战略投送保障能力生成的坚实步伐。(张晓东 徐为)  相关链接

大型运输机物资装卸平台是完成战略投送的重要配套装备,主要用于大(中)型军用运输机集装单元、空投单元和大件散装货物的机场摆渡和地面装卸。平台采用自行底盘承载技术形式,由底盘、动力系统、举升机构、传输平台、液压系统、电气系统,以及散装货物装卸属具组成,具有带载行驶、液压升降、姿态调整和货物传送等功能,其机动能力强,能在航空兵场站内外场、仓储中心等区域自行机动,成为快速装卸载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