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成国产新型战机供货商 产品达世界先进水平

发布时间: 2017-03-09 13:00:2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天益 邹维荣    责任编辑: 刘峻凌

3月6日的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首页。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当日,网站累计访问量已达5300多万次。

军民融合如何“互联网+”

■记者 王天益 邹维荣

军民融合的关键在解决“民参军”问题,“民参军”的核心在于破除信息壁垒

冲上一杯免费的速溶咖啡,来自航天科技集团的吴海林斜靠在沙发上,静静等候同事查询采购网上与自己企业相关的采购需求。

春节刚过,前来查询的人还不多。采购网除了发布可公开的武器装备需求信息,也发布军队涉密采购需求。查询涉密信息,企业需要到北京、上海、沈阳等6个城市指定的地点查询。

吴海林和同事是看了采购网微信公众号推送的通知后赶过来的。每当网站发布了新需求,这个公众号都会写上一段蓝底白字的简述,配上一张现役装备酷图,及时告知订阅用户。

随后,这里便会迎来一个访问高峰。就像一波间歇性的潮水,既涌向线上的网站,也涌向线下各查询点。

两年来,最大的“潮水”出现在去年8月“‘十三五’装备预研指南信息”发布期间。

当时,参谋李增华负责第一批信息的发布。这些需求来自组建成立不久的陆军机关,一共200多条。

此前,他们从未一次性集中发布过如此多的需求信息。2015年网站上线之初,首次发布了120多条需求,但“反响并不是很强烈”。

“一方面是刚上线推广不够,用户不多;另一方面,一些习惯了‘线下模式’的企业并不相信通过网站也能中标。”采购网负责人隋东海分析说。

为了推广网站,仅2015年,采购网团队就在全国各地开展了10多次培训,向2000多家企业介绍了采购信息网上发布情况。当年,网站注册用户翻了一番,准备参加投标对接的认证用户增长了6倍。

于是,那个下午,当李增华点击网站后台的信息发布按钮后,呈现出了另一番景象——

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突然暴涨,网站响应变得迟钝,紧接着,呼叫中心热线电话被“打爆了”,用户开始反映:网站无法访问……

在线下,接待大厅里一大早就挤满了前来查询的用户,排号机吐出的数字一直涨到了451,凌晨一点多仍有用户不愿离开。

吴海林当时也在人群中。早上7点他便赶到了采购网的大厅排队,“需求信息是有有效期的,早一分钟看到,便是为企业多争取一分机会。”他说。

这些情况,采购网团队做过预案,但仍出乎预料。数据显示,那几天,网站最高并发访问量超出了设计容量8倍。

“网站宕机了,我们被‘民参军’的热情点燃了。”整整两周时间,隋东海和同事一直超负荷运转:紧急对网站进行扩容,微信告知用户延长工作时间、周末无休,不断引导用户向其他查询点分流……

当“潮水”渐渐退去,隋东海在回顾这场“战斗”时,没有为网站火热欣喜,反而有些自责——

当前,军民融合的关键之一在解决“民参军”问题,“民参军”的核心在于破除信息壁垒。“没想到,这壁垒后蕴藏着这么大的能量!”隋东海说。

这位过去做科技成果专利管理工作的文职军官,当初转岗采购网时,曾有朋友劝他:不就是个网站吗,有啥干头?

两年来,经历了一次次军民融合“浪潮”的洗礼,隋东海渐渐觉得,这份工作“有点弄潮儿的感觉”……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解放军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