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曾被美国核保护伞忽悠 最终沦为过墙梯

发布时间: 2017-03-09 08:32:09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魏云峰    责任编辑: 刘峻凌

  尽管周边邻国强烈反对,美国“萨德”反导系统仍于6日晚间闪电运抵韩国。一些韩国媒体欢呼,此举意味着韩国由此得到美国反导保护伞的庇护。但这把所谓的“保护伞”真能让人安心吗?1961年,美国同样是打着为欧洲盟友提供核保护伞的名义,将15枚“朱庇特”中程导弹部署到土耳其“抵御苏联的威胁”。感恩戴德的土耳其没想到的是,在一年后的古巴导弹危机中,美苏竟背着自己达成秘密协议,强行收回了这把“保护伞”。

馅饼

上世纪50年代末,冷战迎来第一轮军备竞赛高潮。随着弹道导弹技术的初步成熟,美苏都不约而同地将这种武器装上核弹头,作为威慑对手的战略级撒手锏。当时在广袤的欧洲平原上,苏联红军的装甲洪流已经占据明显优势,北约不得不想“歪招”加以应对。为保护“自由世界”不受苏联入侵,美国建议由欧洲盟友出动常规部队作为主要防护力量,而美国则负责提供“核保护伞”。美国的建议背后自然打着如意算盘:通过在欧洲部署核导弹,不但可以强化美欧关系,而且还可以让欧洲部队充当抵挡苏联进攻的第一波炮灰。

不过欧洲盟友对美国的小算盘也心知肚明——苏联当时重点发展的洲际导弹其实针对的并非欧洲国家,而是大西洋对岸的美国。一个非常明显的事实是,哪个欧洲国家部署了美国核导弹,上千枚苏联核导弹必然会转而对准它。尽管出于对苏联的恐惧,1957年北约正式决议部署针对苏联纵深地区的中程核导弹,但法国、西德、希腊等北约国家均态度消极,相继拒绝了部署美国核导弹的提议。1958年,美国开始重点给土耳其“做工作”。

必须说,在部署核导弹问题上,土耳其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兴趣。作为与俄罗斯厮杀数世纪的世仇、又是和苏联接壤的北约前沿国家,土耳其对苏联保持高度警惕,一直保留着庞大的武装力量以防入侵。当时土耳其在北约内部处于不受重视的边缘地位,因此在土耳其看来,美国核导弹部署计划就如同“从天而降的馅饼”,不但可以用最小的代价“间接获得核武器”,“威慑苏联的任何轻举妄动”,而且还能强化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寻求更多的美国军事援助。

在1959年1月美土关于部署“朱庇特”中程导弹的谈判中,土耳其表现得极其迫切,以至于美国谈判代表乔治·哈里斯形容说,“土耳其方面对这些导弹的热情,远超美国向他们提供导弹的热情”。部署工作进展神速,1962年初,美国驻土“朱庇特”导弹部队就相继进入战备值班。土耳其媒体形容说,“这是西方盟友用核武器抵御苏联对土耳其侵犯的象征”,“激发了整个民族的自豪感”。不过当时《纽约时报》的一篇评论辛辣地嘲讽了这种想法:“苏联有上千枚核导弹对准欧洲,土耳其却认为拥有15枚核导弹就可以取得战略均势。”

陷阱

正如法德等国所料,美国核导弹进驻土耳其的计划,立即触动了苏联的“逆鳞”。“朱庇特”中程导弹作为一款早期研制的导弹,存在准备时间长、维护技术复杂等诸多不足,唯一值得称道的优点就是相对射程远。部署在土耳其的“朱庇特”导弹就如同插在苏联腹部的一把长剑,其射程覆盖苏联整个西部精华地区。一旦核大战爆发,从这里起飞的“朱庇特”10分钟内就可以让基辅、哈尔科夫等苏联大部分工业城市变成焦土。苏联政府对美土核导弹部署计划曾多次发出严正警告,但美土并不为所动。

在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的眼里,美国之所以坚持在土耳其部署“朱庇特”导弹,无非就是欺负苏联无法对等回击。赫鲁晓夫在回忆录中表示,1962年5月访问保加利亚时,他突然想到在古巴部署核导弹的主意。“美国人用军事基地包围我们,用核武器威胁我们。而他们将知道当敌人导弹对准你的时候是什么滋味。我们干的也不过是让美国人知道自己的国土和人民遭受威胁是什么感觉”。1962年7月,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访问苏联时,双方签署了苏联在古巴部署中程导弹的秘密协议。根据该协议,苏联将向古巴运送42枚射程为2000-4000公里的中程导弹以及配套的防卫武器——这是苏联式“以牙还牙”的典型报复模式。

之后发生的就是著名的古巴导弹危机。1962年10月14日,美国侦察机拍摄到苏联正在古巴建设的导弹基地,这里距离美国仅90英里,可在没有预先警告的情况下向美国发动核袭击;10月22日,震怒的美国总统肯尼迪发表广播讲话,宣布将武装封锁古巴,要求苏联撤走已经部署在古巴的“进攻性武器”。在紧张的对峙之后,10月28日苏联最终同意从古巴撤军。

西方习惯于高调宣传古巴导弹危机以苏联的丢脸撤军而结束,但美国用撤出驻土“朱庇特”导弹作为让步条件却甚少提及。最新的解密档案显示,当年的危机虽然剑拔弩张,但最终还是通过美苏幕后妥协而化解,美苏事实上是“双赢”。赫鲁晓夫曾在公开信中建议用美国从土耳其撤出核弹作为苏联从古巴撤军的交换条件,尽管肯尼迪公开拒绝,但10月27日时任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与苏联驻美国大使会晤时达成秘密协议:只要赫鲁晓夫将核弹撤出,美国不但承诺不再出兵古巴,而且还撤出土耳其的“朱庇特”导弹。古巴导弹危机以美苏相互妥协而告终后,两国很快建立首脑热线,并开始就限制核试验展开谈判,最终达成核不扩散条约。

弃子

土耳其在整个古巴导弹危机的解决过程中一直被美国蒙蔽。古巴导弹危机爆发时,土耳其是第一个跳出来支持美国对古巴封锁政策的国家。虽然土耳其非常清楚,一旦战争爆发,土耳其境内的美国导弹基地将首先面临苏联核导弹的攻击,但仍宣称“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将履行对盟友的责任和义务”。尽管土耳其政府也听到美苏可能达成秘密协议的传闻,但仍固执地相信“美国不会做出有损北约团结的决策”。

美国非常清楚“朱庇特”导弹对土耳其的特殊意义,土方绝不会轻易放弃。为防止美苏秘密妥协方案节外生枝,在与苏联秘密谈判的同时,美国一直向土耳其保证,“美国不会背着盟友做不透明的交易”,“肯尼迪总统拒绝与苏联就土耳其导弹问题举行任何磋商”。

直到苏联宣布从古巴撤出核导弹后,美国终于对盟友展示了真面目。美国通知土耳其方面,因为“朱庇特”导弹成为苏联发动攻击的借口,而且部署地点也已经暴露,因此美国决定将于1963年4月将其撤离土耳其。此举立即引起土耳其朝野的愤怒。为减少土耳其政府的阻挠以保证按时撤军,美国还假惺惺地提出一系列补偿方案,包括考虑让土耳其军官担任美国核潜艇的指挥官,以弥补土耳其在核威慑方面的损失。天真的土耳其人再次选择了“相信盟友”。4月24日,15枚“朱庇特”导弹按时撤出土耳其,但随之而来的是美国之前许下的大部分承诺都泡汤了。

土耳其在古巴导弹危机中沦为美国弃子,原先充满期望的核保护伞转眼成泡影,这被土耳其形容为“民族耻辱”,也极大挫伤美土军事同盟关系,再加上后来双方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严重分歧,美土关系最终进入冰冻期。(魏云峰)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环球时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