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24小时:最后一批我赴利维和官兵开始回撤( 1 / 6 )

发布时间: 2017-03-01 14:54:07    来源: 中国网综合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栗卫斌
分享:

据今天《解放军报》04版要闻报道,历时13年,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已经结束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开始回撤。中国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共124人,于2016年9月部署到利首都蒙罗维亚,是中国军队向这个非洲国家派出的最后一批维和部队。

登机回国前,我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官兵列队敬礼,送上对这个国家的美好祝福。刘 健摄

历时13年,连续成建制派出19批维和部队,最后一批赴利维和官兵回国——

我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结束蓝盔使命

■勘察修复道路7500公里 ■架设维修桥梁69座 ■运送各类物资93万吨 ■接收诊治患者5万余例

本报北京3月1日电记者罗铮、通讯员崔勇报道:记者从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获悉,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已经结束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开始回撤。

据了解,北京时间3月1日0时,中国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99名官兵,从利首都蒙罗维亚乘坐联合国包机踏上归国的旅程。该批维和部队其余25人将在指挥长霍长兴带领下留守,待完成回撤装备海运等事宜后回国。中国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共124人,其中运输分队44人,工兵分队80人,于2016年9月部署到利首都蒙罗维亚,是中国军队向这个非洲国家派出的最后一批维和部队。

利比里亚位于非洲西部,面积约11万平方公里,人口约440万。上世纪80年代末,该国发生内战,造成20万人丧生,250万人流离失所。2003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509号决议,成立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团)。

据介绍,2003年12月,中国军队开始派出工兵、运输和医疗分队参加联利团维和行动,最初编制558人。其中,工兵分队275人,部署在利东部的绥德鲁,担负道路、桥梁、营房和机场的修建及维护等任务;运输分队240人,部署于蒙罗维亚,担负人员、物资运输等任务;医疗分队43人,部署于绥德鲁,担负卫生防疫、医疗救治和伤员后送等任务。2015年9月和2016年6月,中国赴利维和部队进行了两次缩编。从2003年至今,中国军队先后向利比里亚派出10297名官兵参加维和行动,其中包括成建制维和部队官兵10168名,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129名。

任务期间,中国赴利维和工兵分队共勘察修复道路7500公里,架设维修桥梁69座;运输分队累计行程1300万公里,运送各类物资93万吨;医疗分队接收诊治患者5万余例。中国维和军人为联利团工作的顺利展开,以及利比里亚和平事业的推进作出了重要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法里德·扎里夫日前在蒙罗维亚表示,中国维和部队是在利所有维和人员的榜样。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此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中国维和部队是工作非常努力的专业团队,有着严格的纪律和良好的作风,是联利团的典范,不仅为利比里亚人民带来了和平与安全,更为利比里亚巩固长远的稳定形势提供了帮助。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网综合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