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籍抗战英灵许慎入葬安贤园(图)

发布时间: 2017-02-26 08:07: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谢盼盼    责任编辑: 刘峻凌

浙江籍抗战英灵入葬安贤园曾用无线电“书写”戎马功绩

  图为安葬仪式现场。 谢盼盼 摄

中新网杭州2月25日电 (谢盼盼)青松肃穆,一副副挽联随风轻扬。随着哀乐响起,人们默哀肃立。浙江安贤园里青松映衬下的“气壮山河”墓碑分外庄严,2月25日,抗战英灵许慎(钱光仁)的安葬仪式就在此举行。

许慎,原名钱光仁,为浙江诸暨人,出生于1922年9月。

时代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1938年,许慎原是浙江诸暨一个年仅16岁的私塾少年,在华夏大地燃起熊熊抗日烽火时,他弃笔从戎离开故乡热土,奔赴千里之外的延安,进入陕北公学中共中央青年干部训练班学习培训,并且于193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学习结束后,他怀着一腔热血来到抗日前线,被派往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开始了犹如中枢神经般重要的通讯机要工作,用无线电波“书写”着他的青春年华……

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浙南分会书画院顾问郑嘉钧是许慎夫人的弟弟,也是许慎的莫逆之交。

对于许慎的一生,郑嘉钧感慨万千。在郑嘉钧看来,许慎的戎马生涯里,电报通讯成为他生命中离不开的关键词。

据悉,许慎在抗日战争时期,历任新四军二师司令部电台报务员、苏中军区二分区司令部电台报务主任;在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九兵团司令部通讯科电台区队长、通讯股副股长、起义军队十六兵团通信处军事代表;在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军第59师司令部通讯科科长。

郑嘉钧记得,被称为中国抗日史上转折点的孟良崮战役以及后来的淮海、渡江战役,许慎正是参与其中,并成为通讯工作的负责人,“从事通讯的许慎传递的信息,可以说是指挥者的‘耳朵’,战斗方情报的破译,都通过许慎他们部门来进行。”

回忆起往昔,年过八旬的郑嘉钧泪花闪烁,他说他记得,许慎曾经说过,共产党员要追求真理,真理有一个灵魂,就是“求是”,“是”的对立面是“非”,这也是他的名言,只要求是,就要去非,不去非就求不了是……

“长江东去水晰流,壮士西归名不朽。”一副郑嘉钧为许慎书写的挽联,在风里飘扬,仿佛无声地“诉说”着半个多世纪前那场场悲壮的战斗。

哀乐阵阵,亲人好友在许慎墓前泪别,当日,许慎安葬于安贤园的抗战老兵纪念园中,该园也是浙江首个抗战老兵纪念园,自建园以来,已安葬不少抗战英灵,如北伐先烈钱俊、爱国将领黄维将军、抗日英雄徐松林、范振等,供后人铭记和瞻仰。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新闻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