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队公认的“优秀士兵”竟然当过“逃兵”?

发布时间: 2017-02-23 10:35:23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胡涛    责任编辑: 吴昊昊

现在是北部战区陆军某部工兵营筑城伪装连四级军士长的胡涛是连队公认的“优秀骨干”“优秀士兵”,然而胡涛也有一段“黑历史”——新兵的时候差点当了逃兵。据胡涛在《解放军报》发表的文章《 我的“逃兵”经历》中介绍,他因受不了严格的管理和艰苦的训练,打起了退堂鼓。然而,后来他又怎样成了连队的“优秀骨干”呢?

我的“逃兵”经历

■北部战区陆军某部工兵营筑城伪装连四级军士长 胡 涛

  元喆翰

我如今是连队公认的“优秀骨干”“优秀士兵”,很多战友却不知道,在当新兵的时候,我居然当过“逃兵”。

这真是一段不愿回忆的往事,但看到这么多年轻的新战友来到部队,他们中的不少人和曾经的我那么相似,有些弯路真不希望他们再走。

记得那年冬天,我当兵来到部队,没过多久就感到了军营的紧张忙碌。入伍还不到一个月,我心里平添了几多愁:一愁早起叠被子,二愁出操、打扫卫生,三愁练队列、搞体能训练……不仅如此,我还觉得失去了人身自由。除此之外,大冷天里我们几乎每天都要跑一趟5公里。在严格的管理和艰苦的训练面前,我打起了退堂鼓,想一走了之,尽快逃离“苦海”。

新兵那时一根筋,有了想法后就不计后果地去做。一天傍晚,机会终于来了。我趁着副班长带我们几个新兵去看病之机,从提前勘察好的卫生队后门溜了出去,随后又翻了一个墙头,跳出了营区大院,一路小跑赶到了驻地火车站。等我买完火车票,在候车室等候上车时,万万没想到指导员竟然出现在了面前……

当时,我像是霜打的茄子,跟在指导员身后回到了营区。瞥眼一看,发现已是夜里11点多了。再晚些时候,我又亲眼看到连长、排长、班长等5批分头出去寻找我的战友先后返回连队。可没有人说一句责怪我的话,听到的都是大家关切的询问。

躺在床上,我难过地哭了。心想:部队原来有这么多战友都担心着我、牵挂着我。既然来当兵,以后真得有个当兵的样,可不能再做傻事了。

从那以后,我咬着牙在训练场上练队列、练体能,别人练一遍我就练两遍、三遍……就这样,转眼两年过去了,我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还多次被连队评为“军事训练小老虎”。由于有发展潜力,我又被选送到院校学习工程机械驾驶。在随后部队组织的工兵专业比武中,我带领全班勇夺两个课目第一名,个人还夺得了总分第一名。

10多年来,我先后5次荣立三等功,2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数十次获得嘉奖。每每抚摸着这些荣誉证章,我都会想起那段不堪回首的“逃兵”经历。人的一生或许难免走弯路,关键是要从中汲取教训,改过自新,走好今后的人生路。

(特约记者 李祥辉整理)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军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