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的防空导弹系统

发布时间: 2017-02-22 11:26:2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有观    责任编辑: 吴昊昊

中国网新闻2月22日讯 俄罗斯“军事评论”网站发表谢尔盖•林尼克的一篇长文章,详细介绍了英国防空导弹系统的发展历史以及该国研制的几种主要的防空导弹系统。

英国的防空导弹系统研发工作开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1943年,英国专家研制一种名为Pейкемина(俄文,英语为Brakemine)的简单和廉价的小型防空导弹系统。这种导弹系统的弹体长度为2.01米,直径为0.27米,重量为154公斤,发动机系统由捆绑在一起的8台76毫米的固体燃料发动机组成。该防空导弹系统由雷达射线制导,设计攻击高度近1万米。1944年底开始试验发射,但是由于出现许多故障,这种导弹系统的修整工作被推迟。二战结束以后由于英国军方对这个项目失去兴趣而停止拨款。

1944年,英国菲尔利(Fairey)公司开始研制名为Студж (俄文,英语为Stooge)的由无线电制导的固体燃料防空导弹系统。这种导弹系统的弹体长度为2.27米,直径为0.32米,重量为335公斤,其发动机系统同样由捆绑在一起的8台76毫米的固体燃料发动机组成。1945年开始试验,试验时导弹的时速达到840公里,射程为3公里。制造并试验了12套这种导弹系统。但是因为这种导弹系统明显没有发展前途,1947年该项目的全部工作被停止。

在苏联拥有了核武器以后,英国又想起了防空导弹。苏联的图-4型远程轰炸机从本国欧洲部分的机场起飞能够到达英国境内的任何目标。虽然苏联的轰炸机需要飞经布满美国防空武器的西欧地区,但是英国受到苏联轰炸机攻击的情况不能完全排除。

50年代初,英国政府拨出大量资金用于改进已有的防空导弹系统以及研发新的防空导弹系统。根据这些计划,宣布招标研制能够对付苏联未来轰炸机的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英国电子公司和布里斯托公司参加了竞标。两家公司提出的防空导弹系统方案在许多性能方面都类似。最后,在难以选择其中一个方案的情况下,英国领导层决定同时发展两个方案。

英国电子公司研制的“海燕” 防空导弹系统和布里斯托公司研制的“猎犬” 防空导弹系统在外形上非常相似。两种导弹系统的弹体都是带有圆锥形整流罩的窄圆柱形,并有发达的尾翼。在导弹的侧面装有4台固体燃料发射助推器。这两个型号的导弹系统都计划采用英国费兰梯公司研制的83型雷达进行制导。

最初计划在“海燕”防空导弹系统中采用双组分液体喷气发动机。但英国军方坚持采用固体燃料发动机。这在一定程度上推迟了导弹系统装备部队的进程,并使其未来的能力受到限制。同时固体燃料导弹在使用时明显更简单,更安全,成本也更低。它不需要笨重的液体燃料加注、运输和储存设施。

下面介绍英国研制的几种主要的防空导弹系统。

“海燕”防空导弹系统

英国电子公司研制的“海燕”防空导弹系统与其对手——布里斯托公司研制的“猎犬”防空导弹系统不同,于50年代中期开始的试验进行得非常顺利。因此“海燕”防空导弹系统装备部队的准备要早得多。为此陆军决定放弃对布里斯托公司“猎犬”防空导弹系统项目的支持,使得这种防空导弹系统的未来成了问题。幸好英国空军拯救了“猎犬”防空导弹系统。空军的代表认为,虽然“猎犬”防空导弹系统存在许多技术问题,但这种采用冲压式液体燃料喷气发动机的导弹系统具有很大的潜力。

“海燕”防空导弹系统于1958年装备部队,比“猎犬”防空导弹系统更早。“海燕”防空导弹系统取代了英国陆军的第36和第37重型防空团的94毫米口径的高射炮。每个防空团编制有3个“海燕”防空导弹连。每个导弹连包括一部目标指示与制导雷达,一个控制台,一台柴油发电机和4至8套发射装置。

当时采用固体燃料发动机的“海燕”防空导弹系统具有不错的性能。其Mk I型导弹弹体长6350毫米,直径527毫米,瞄准射程为40公里,射击高度达2万米。苏联第一代大规模使用的S-75型防空导弹的射程和射击高度与其相近,但苏联导弹的主发动机采用液体燃料和氧化剂。

与采用无线电指令制导系统的苏联和美国第一代防空导弹系统不同,英国人从一开始就计划在“海燕”和“猎犬”两种防空导弹系统中采用半主动自动导引头。为了截获、跟踪和引导导弹攻击目标,采用了目标照射雷达,它好像探照灯一样为导弹的自动导引头照射目标,自动导引头按照目标反射回来的信号制导。与无线电指令制导方式相比,这种制导方式具有更高的精确度,而且不那么依赖操纵员的技术水平。因为只要保持雷达射线对准目标就可以消灭目标。苏联直到60年代后半期才出现采用这种制导系统的S-200型防空导弹系统和“立方体”防空导弹系统。

英国陆军组建的防空导弹连最初担负保卫本国重要的工业和军事目标的任务。“猎犬”防空导弹系统经过改进并装备部队,担负对空防御任务以后,英国陆军所有的“海燕”防空导弹团转入驻德国的英国陆军莱茵军团。

50至60年代,由于喷气式作战飞机发展迅速,为了提高“海燕”防空导弹系统的作战性能,于1965年对其进行了改进。该导弹系统的跟踪与制导脉冲雷达被功率更大、抗干扰性能更好的连续辐射雷达所取代。由于增强了目标反射信号,对飞行高度为50米之内的目标进行射击成为可能。同时改善了导弹本身的性能。“海燕”Мк II型导弹采用了功率更大的新型发动机和起飞助推器,从而使射程增加到60公里。

不过“海燕”防空导弹系统对付积极机动的目标能力有限,它只对庞大的远程轰炸机构成真正的威胁。虽然英国的这种带有半主动自动导引头的非常先进的固体燃料导弹在本国得到应用,但它在英国以外没有获得大规模推广。

1967年沙特阿拉伯从英国购买了几套使用过的“海燕”Mk I型防空导弹系统。对这种防空导弹系统有兴趣的国家还有利比亚、赞比亚和芬兰。英国向芬兰提供了几套带有发射装置的“海燕”防空导弹系统用于试验,但这件事没有取得进展。

70年代,随着新型的低空防空导弹系统投入使用,“海燕”防空导弹系统开始逐步退役。英国陆军司令部明白,对于陆军分队来说,其主要威胁不是重型轰炸机,而是直升机和强击机,笨重的机动性差的防空导弹系统不能够有效地与其对抗。1977年,英国陆军防空部队最后一批“海燕”防空导弹系统退役。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