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启动B-21喷涂设施建造 凸显安保重要性

B-21“突袭者”轰炸机 资料图

中国网新闻2月22日讯 综合美国国防部网站和《防务头条》网站近期报道,2017年1月31日,美空军寿命周期管理中心授予诺格系统公司航宇系统分部一份总金额35815100美元的增补合同,作为前期合同(F33657-00-L-2054)的修正,在美空军42号工厂建造总面积4.59万平方英尺(约4264平方米)的喷涂设施。该项工作将于2019年12月25日之前完成。合同被确认与诺格公司研制生产B-21轰炸机有关,表明美空军将B-21项目的安保置于重要地位,消息源还确认B-21将主要在帕姆代尔制造和集成,这一点正如许多观察家们所料。

历经数次局部战争,创生新一代轰炸机LRS-B

经过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空军对于未来潜在的军事对手开始出现幻象,认为它与伊拉克、南联盟截然不同,军事实力非常强,防空体系更为完善,其高价值目标或受严密防护,或深藏地下,或能快速机动。未来要击败对手、赢得战争,必须首先要摧毁其纵深大量高价值目标。而现役的几型轰炸机都难当大任,如B-52已相当老旧,B-1B缺乏隐身功能,B-2装备数量太少。

根据美国空军1999年公布的“轰炸机路线图”,下一代轰炸机的研制工作将于2019年开始,服役时间定在2037年。而在“美国2006年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将下一代远程打击系统的服役期限提前了约20年,改称“2018年轰炸机”,也就是现在的远程打击轰炸机(LRS-B)。根据2007年5月美空军公布的要求,2018年轰炸机将具备以下特征:能装载6.4-12.8吨武器,具备亚声速飞行能力,作战半径不低于3200公里,具有全方位隐身能力。据最新报道,LRS-B能够携带常规及核武器,可以选择有人或无人驾驶。

美军研制LRS-B还有一个重要缘由,即现役的B-2过于昂贵。因此,要求LRS-B价格不能超过5.5亿美元。LRS-B可能只有B-2的一半大小,并主要采用“现有技术”建造,以节省研发费用。由于预算经费限制和相关技术发展的原因,美军要求LRS-B是一种多用途飞机。与传统轰炸机不同的是,LRS-B将不再一味追求远航程和大载弹量,而更强调通过空中加油和精确制导武器等技术来达到相同甚至更高的作战效能,因此其外形尺寸和重量将大幅减小,未来LRS-B将会更加重视战术作战任务。

诸多信息表明,LRS-B将揭开轰炸机发展史上的新篇章:突破传统的重磅打手角色,兼具“电磁杀手”功能。实战中,尽管轰炸机用于侦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将情报、监控、侦察功能纳入轰炸机的主要功能范畴,是LRS-B有别于传统的地方。美军经过长期评估后认为,面对今后复杂多变的安全环境,必须具备打击“一切能想象到的敌方目标”的能力,能够打击从游击队员乘坐的皮卡、暴乱分子藏身的城市建筑物一直到先进防空系统、机动导弹发射车以及深埋地下的核设施等。这显然是传统轰炸机难以满足的。因此,美军希望LRS-B能成为“能攻善守的棒球内场手”,以发挥主力和核心的作用。然而,将诸多功能寄托于一件武器装备来实现,势必是舍本逐末不现实的。

在美国空军协会举办的2016年度空中战争讨论会上,美国空军部长博拉德·李·詹姆斯首次正式公布了美军下一代轰炸机项目——远程打击轰炸机的最终方案,并将其命名为B-21。同时,美国空军展示了该型远程打击轰炸机的概念图,美军的下一代轰炸机采用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设计方案。B-21是美国进入21世纪以后研制的第一款轰炸机,它集中体现了美军对下一代轰炸机的战略考量。

B-21具有比B-2更佳的隐形性能、更低的成本

B-21具体前期论证过程严格保密,仅有一些外泄的想象图。在型号得以确定后,一些媒体报道了该机信息。在性能方面,B-21不进行空中加油情况下的航程超过9000公里,作战半径约3700-4600公里,其载弹量小于现役的B-52和B-2轰炸机,预计不超过 18吨。但当前精确制导弹药技术不断升级,过去用较多常规炸弹才能摧毁的目标,如今用少量精确制导弹药就可以完成任务。

根据设想,B-21可以携带大量轻型精确制导弹药,在一次出航中打击大批目标。而根据美国空军的说法,24架B-21在一天之内可以打击1000个独立的目标。据已有的设想图来看,B-21的外形设计类似于同为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的B-2轰炸机,仍采用无垂尾“W”型飞翼布局。这也就决定了该机不具备超音速能力,毕竟这难以与隐形性能妥协,而且也会抬高成本。

从目前盖满了“机密”章的报告来看,B-21将是B-2的缩小版本,依旧属于亚音速隐身轰炸机,主要依靠隐身保证生存能力,配合较远的航程以减少对勤务飞机的依赖,并拥有整合强大的侦查和信息处理能力,成为进攻网络上的关键节点。与B-2相比,B-21的整机隐形效果进一步加强,其可能采用全频段、全向隐形技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被米波雷达发现,而后者正是现有反隐形雷达的主要类型。

由于新一代抗气流冲蚀、防雨水高速撞击的长寿命隐形材料和密封材料投入应用,其维护性和部署灵活性也将更好。这使得B-21不仅出动能力强于B-2,还可以摆脱对于特定基地的依赖。未来,也许能够维护F-35的基地就能够维护B-21。这些设计特点将使B-21更加难以探测,且还能对于敌方防空、指挥通信网络形成强有力的压制和干扰,并能极大提高突防能力和生存能力。

作为21世纪轰炸机,B-21还突出了信息时代的特点,更加强调与其他平台的“互联互通”,可与无人机、预警机、卫星等组成联合火力体系,还可以从其他平台获得目标数据和电子对抗支援。B-21将会大幅强化B-2原有的对地、对海探测功能,形成完整的情报监视侦察能力。机上还将安装多套电子战系统,以确保自身安全。

据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的报告显示,B-21拥有全黑色机身,外形呈锯齿状,能有效避过雷达侦测。B-21将由美国本土起飞,可空袭全球任何目标。报告还指出,B-21可在复杂的空中环境中执行常规或核打击任务,初期会由机师驾驶,在建立“初始作战能力”(IOC)后数年或会实行无人驾驶,并具有核打击能力。新战机每架成本约5.64亿美元,约于2020年代中期开始服役,将逐渐淘汰老化的B-52轰炸机。而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服役的B-1轰炸机,则会于2040年代由B-21完全取代。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