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国内威望高:8成民众力挺 军人不再以当兵为耻

发布时间: 2017-02-22 07:37:40    来源: 参考军事    作者: 贺颖骏    责任编辑: 吴昊昊

俄媒称,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在祖国保卫者日(2月23日)前进行的调查显示,84%的俄罗斯公民相信,俄军能在现实的军事威胁下保卫国家。61%的受访者希望他们的适龄亲属履行自己的公民义务,去军队服役。专家们指出,军队的威望已经显著提高。

俄罗斯《消息报》2月20日报道称,社会学家的资料显示,从2000年起,大部分俄罗斯人不再质疑俄军保卫国家的能力。这一比例在最近3年里达到顶峰(超过80%)。今年,84%的人认为军队能在爆发军事冲突时保卫国家,只有10%的人不相信。

上世纪90年代,认为存在现实外来军事威胁的人最少,只有13%。但从新世纪开始,不排除发生军事冲突的人增多,并在2015年达到顶峰(68%)。当时,只有22%的认为俄罗斯不存在军事威胁。

到了2016年,相信俄罗斯可能受到军事入侵的人变少了一点(65%)。更多的人对战争的可能性表示怀疑(28%)。2017年,这个比例上升到34%。

58%的公民支持保留普遍义务兵役制,37%的支持以合同兵为基础建军。

大部分受访者(61%)支持他们的适龄亲属入伍服役。只有23%的人会想办法逃避服役。自有调查以来,支持义务兵役制的人始终多于反对者。唯一例外的是2006年,当时53%的受访者赞成想办法逃避兵役。

社会学家的资料显示,俄罗斯人不支持国内出现雇佣军:只有28%的人对此持肯定态度。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朗茨·克林采维奇认为,调查结果与社会、国家对军队的态度发生根本性变化有关。

他说:“军官不再羞于穿军装,军队真的受到尊重。如今,服役、训练、军备、社会后勤保障的质量都变了,这一切使得愿意投身军队的人增多。”

他指出,对恐怖主义的有效打击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包括军队的参与。

克林采维奇介绍说:“如今,军队成为团结公民社会的重要工具。人们开始为军队和国家自豪,相信他们有能力保护人民。”

《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琴科也指出,近几年来,社会对军队面貌的认识发生了变化。

他说:“如今,军队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国家机构之一。无论是当义务兵还是合同兵,都是一件体面的事。也就是说,军队重新赢得了社会和人民的信任,人们愿意参军,年轻人愿意服兵役,军队为此提供了各种机会。”

科罗琴科表示,军队的混合募兵机制一方面让必要位置上的职业军人比例提高,另一方面也考虑到国家的经济实力。

他解释说:“军队的募兵制度基于地缘政治和财政原因。”

科罗琴科说,即使是来自北约的外国伙伴也承认,不管是从形象、技术装备还是战备程度来看,俄罗斯军队都是全世界最优秀的军队之一。(编译/贺颖骏)

  图为俄罗斯征兵体检。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参考军事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