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组织连续72小时对抗演练( 1 / 4 )

发布时间: 2017-02-21 14:55:4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黎友陶 潘小员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分享:
防空抗导操演。黎友陶 摄

中国网新闻2月21日讯(通讯员黎友陶 潘小员)连日来,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结合护航任务特点,组织所属舰艇在亚丁湾海域,进行了连续72小时对抗演练。演练以来自水下、水面、空中对护航编队的威胁为牵引,重点突出舰艇在远海大洋指挥控制、火力打击、兵力协同等方面能力的运用,检验和提升护航编队在远海大洋应对多种突发事件的能力。

演练的背景是,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突遭不明武装力量袭击,编队各舰艇密切协同,综合运用各种武备,对不明武装力量进行打击。

“左舷30度,距离50公里,发现两批高速小目标向我近飞。”战斗在当地时间18日凌晨1点打响,不明武装力量向护航编队指挥舰衡阳舰发动突然袭击。衡阳舰对空警戒部位率先发现来袭目标,并将目标信息通过数据链与玉林舰实时共享,两舰密切协同,模拟发射某型防空导弹,对来袭目标实施拦截。随即,衡阳舰与玉林舰对目标展开搜索。由于不明目标在雷达搜索范围之外,玉林舰舰载直升机在黑夜中迅速起飞前出,引导衡阳舰、玉林舰进行超视距打击。在获取不明武装力量的两艘舰艇的精确位置信息后,衡阳舰与玉林舰抓住时机,发射导弹对目标实施远程模拟打击。

“演练中,战斗什么时候打响,导弹从哪个地方来,目标在哪里,我们事先都不知道。每一个战场要素都需要我们自主搜集、自主判情、自主展开攻击。”衡阳舰实习舰长周智峰对这次演练深有感触。演练现场,一个接一个的复杂敌情,没有留给护航官兵丝毫喘息的机会。经过一夜战斗,敌情又接踵而至:三艘武装船只以商船为掩护,向衡阳舰再次发起攻击,造成衡阳舰机舱起火和多名舰员受伤。衡阳舰迅速组织舰艇进行损害管制,进行灭火和对受损装备进行抢修,并对受伤舰员进行救治。与此同时,衡阳舰运用主副炮对武装船只实施打击。

整个演练不设方案预案,只明确作战任务,各级指挥员根据战场态势自主决策、自主实施打击。在72小时不间断的对抗中,战备等级转换、多目标抗击、鱼雷和火箭深弹对水下目标实施攻击等一个个实战科目,无不考验着护航编队每个战位和每名官兵。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副指挥员王仲春介绍说,通过连续72小时对抗演练,在优化值更兵力、锤炼提高舰员连续作战能力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了舰艇战斗部署,强化了主战武器装备远海运用,有效提升了护航舰艇在远海大洋应对多种突发事件的能力。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