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上”的训练计划,基层办不到,咋整?

发布时间: 2017-02-21 10:20:4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宁 陈豪    责任编辑: 吴昊昊

第26集团军某旅步兵四营党委议训会出现争议,怎么办?《解放军报》今天刊登消息《新修订的训练计划不再“看上去很美” 》解决了这个问题,消息说,该营党委委员没有回避矛盾,他们针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认真研究与论证,把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一一列举出来,请求旅党委和机关创造条件帮助解决。这样,新修订的训练计划更有可行性,也更接“地气”,有利于基层集中精力解决“跳一跳,够得着”的训练难题。

  第26集团军某旅步兵四营党委议训会出现争议

新修订的训练计划不再“看上去很美”

解放军报讯王宁、特约记者陈豪报道:2月中旬,当新修订的年度训练计划出台后,第26集团军某旅步兵四营官兵纷纷拍手叫好:与去年相比,今年这份计划更实了,每一个问题都是基层迫切需要,且有条件落实的。

去年初,该营党委立下“军令状”,下决心解决训练中长期存在的短板和漏洞。一年来,全营官兵想方设法、绞尽脑汁,围绕一批重难点问题进行攻关,成效十分明显。然而,一些训练难题苦于条件所限,解决得并不好。比如,由于缺少干扰源和毒源,复杂电磁环境训练和防护训练不真、不实的问题长期无解。

遇到“拦路虎”,是迎难而上,还是知难而退?营党委议训会上,党委委员们各执一词。有人说,既然承诺了,就该坚持到底,不然领导机关、战士们该怎么看?也有人认为,训练应讲求效益,全营在这些问题上投入的资源太大,不值当!

在营长鲁万学的提议下,党委委员们聚焦必要性与可行性展开了讨论。其实,经过近几年实践,特别是去年的重难点攻关,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体会:过去,脱离实际提一些“高大上”的目标,虽然“看上去很美”,但基层根本没办法达到,就像自己给自己戴“紧箍咒”,有苦还不能说。

这些一时没有条件解决的问题,是不是就可以从训练计划中一撤了之?该营党委委员没有回避矛盾,他们针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认真研究与论证,把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一一列举出来,请求旅党委和机关创造条件帮助解决。鲁营长告诉记者:“新修订的训练计划更有可行性,也更接‘地气’,有利于基层集中精力解决‘跳一跳,够得着’的训练难题。”

令官兵们欣喜的是,四营党委议训坚持实事求是的做法,得到了旅党委的充分肯定和支持,机关还专门出台了具体的解难办法。据悉,该旅拟利用野外驻训的时机,与电子对抗部队和防化分队联合组训,携手探索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联合作战及防护训练难题。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解放军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