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不理想成绩垫底,这个营长为啥不发火

发布时间: 2017-02-21 10:17:27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徐水桃 周远    责任编辑: 吴昊昊

第20集团军某装甲旅课目考核,其所属的二营考核成绩不理想,有几个课目还垫了底。但营长李鹏并未责备官兵,官兵们练兵备战的热情愈发高涨。据《解放军报》报道,该旅 依法治训杜绝“朝令夕改”,对照考核成绩认真查缺补漏

  第20集团军某装甲旅依法治训杜绝“朝令夕改”——

当训练计划遭遇上级考核

■徐水桃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2月4日晚,当审定完各连上报过来的下周训练计划后,第20集团军某装甲旅坦克二营营长李鹏内心充满期待。

根据旅里计划安排,从下周一开始,部队将组织为期一周的冬季野营拉练。天寒地冻,正是练兵好时节,加之今年旅里首次安排重型装备一并参加拉练,李鹏很珍惜这个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好机会。

一想起去年演习场上,因为指挥员素养不够高、驾驶员技术不过硬、坦克单车乘员协同不好等问题而屡吃败仗的经历,李鹏心里就着急。他迫切希望利用这次拉练机会,好好查漏补缺。经过反复考虑,他定下了“练指挥、练驾驶、练协同”的训练思路,要求各连以此为参照,制订详细的训练计划。

签字同意,盖章生效,张贴下发……2月5日,正当连队战士们对照训练计划准备物资器材时,一份迎考通知下达到营部:旅里将于一周后组织确定站立点与目标点、武装5公里越野等课目考核。通知中还明确了考核对象、实施方法和评判标准等内容。

是按部就班组织部队拉练,还是调整计划展开迎考训练?讨论中,六连连长潘升认为:“考核成绩事关单位荣誉,利用这一周时间提前组织针对性训练,成绩肯定能提高不少。”五连指导员王志鹏则说:“如果为了迎考而重新调整训练计划,不仅会打乱当前训练节奏、造成新的偏训漏训,还会给官兵留下‘朝令夕改’的不好印象。”

“训练计划一旦盖章生效,就是部队必须遵循的规章制度。”教导员孙龙飞接过王志鹏的话说道,“如果朝令夕改,训练计划就会成为贴在墙上的一纸空文。”

“训练计划不能说改就改!”经过一番争论,李鹏最终决定采纳大多数人意见:按照既定计划展开拉练!

爬高坡,过沟渠,越障碍……拉练途中,二营在旅规定的行军调整点之间,选取山地、河沟、S形弯道等多种复杂地形路段,自主设置相关敌情,全面锤炼官兵实战能力。

拉练尾声,考核如期而至。由于没有进行充分准备,二营考核成绩并不理想,有几个课目还在旅里垫了底。但李鹏并未责备官兵,而是对照考核成绩认真查缺补漏,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愈发高涨。士官长刘光辉开心地说:“坚决落实训练计划,目前成绩可能暂时靠后;但从长远来看,训练欠账也会越来越少……”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军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