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反击中东三国"围剿":土耳其支持极端武装分子

发布时间: 2017-02-21 07:33:13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北斗    责任编辑: 吴昊昊

19日,慕尼黑安全会议举行期间,伊朗遭到沙特、以色列及土耳其等国官员的“联合围剿”。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称,伊朗支持恐怖主义,通过支持叙利亚、伊拉克、也门和巴林等国的什叶派武装,破坏地区稳定。以色列国防部长利伯曼随后加入到反伊朗的阵线,称伊朗要破坏中东所有国家的稳定,还呼吁沙特与以方合作打击伊朗。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19日也发表“伊朗宗教政策旨在破坏巴林和沙特”等言论。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法新社等20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当天召开记者会,对以色列、沙特、土耳其等国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联合攻击伊朗的言论予以回应。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萨米表示,“沙特、以色列的反伊朗立场绝非仅仅是巧合,许多证据表明沙以两国在地区问题上彼此秘密协调”。卡萨米还表示,“众所周知,土耳其一直在姑息叙利亚的极端武装,为其提供金钱、武器并提供自由通行通道,导致极端分子在叙利亚肆虐,而土耳其却妄想通过对他人的指控,摆脱自我制造的恐怖泥潭。正是土耳其及某些持同样妄想的国家应该对本地区冲突和安全局势恶化负责。”

伊朗温和派的鲁哈尼政府一直试图与海湾国家重新展开对话,不过收效甚微。就在慕尼黑安全会议召开前夕,鲁哈尼刚刚访问了科威特和阿曼。与此同时,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地面部队20日开始在该国中部沙漠地带展开代号为“伟大先知11”的大规模地面演习。分析人士认为,伊朗近期频频开展军演并试射导弹,背后所传递的信息不言而喻,即伊朗不惧怕任何威胁。(环球时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北斗)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环球时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