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黑鹰直升机空降“国防部”大院演练防斩首

发布时间: 2017-02-19 09:06:10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萧师言 周礼    责任编辑: 戚易斌

17日清晨,一架“海鸥”和一架“黑鹰”直升机相继降落在台湾“国防部”博爱营区。台湾媒体称,这是台军为反制大陆可能对台进行的“斩首战”,在演练“总统”危难时刻的撤离行动。加之前一天,美海军陆战队被爆将“驻防”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AIT),在岛内引发猜测。“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7日回应此事说,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有关涉台问题。

17日6时50分,一架编号7005的空军“海鸥”直升机降落在博爱营区,在其完成任务起飞后,一架陆军的“黑鹰”直升机接着降落在同一地点,并在5分钟后飞离。这是台“国防部”迁址大直后,首度有直升机在营区起降。由于情况罕见,引发路人观望。台湾《联合晚报》报道说,据了解,这是军方对于“万钧计划”的演练,模拟由直升机接送“总统”进行安全撤离。

所谓“万钧计划”是指若遇到突发事件或紧急状况,台陆军、空军会按计划保护“总统”“副总统”安全疏散、隐蔽、撤退、逃离。台湾“中天新闻”17日称,正常来说,当台海情势有变,“总统”与政府高层就会进驻衡山指挥所避难并指挥。当情势进一步危急,他们就会从衡山指挥所转进“国防部”搭乘直升机,快速前往机场转搭“空军一号”离开,甚至可以直飞海外。因此这光天化日之下的空中“万钧演练”,难免引发联想。

在台湾一些媒体看来,这个联想就是为反制中国大陆可能对台湾首脑进行“斩首战”。民进党“立委”罗致政17日称,因对岸对台湾不断强调“斩首行动”,要对指挥中心进行攻击和斩首,所以对于任何可能斩首行动的想定是非常重要的。之前,“国防部”新大楼完工之后还没有进行过这方面的演练。

不过,台湾“国防部”不愿证实这是在演练“万钧计划”。“国防部”发言人陈忠吉17日称,战备训练范围广泛,若说这是“万钧计划”太狭隘了。“国防部长”冯世宽当天则强调,演习的时间点没什么特别的。他说,这是战备整备的一部分,也是汉光演习中间准备的一部分,主要操作未来若有物资等运输补给,或是要撤离,都可以借这次试降做准备。

台湾《联合晚报》评论说,“蔡总统”上任以来,先是官邸整修半年,接着座车一换再换,还要比照德国总理的座车防弹防爆、防毒气、防地雷。“总统府”宪兵要配备反恐等级武器装备,冯世宽则誓言空拍机侵入机场“一律击落”。许多信息联系起来令百姓不安。现在,就连AIT都要进驻美军陆战队。

17日,前AIT处长杨苏棣透露的这一消息在岛内持续发酵。冯世宽17日称,“没有听说军队进来”。但台“外交部长”李大维说,依法美国有权决定在AIT的安全配置,台方会尽力配合。前AIT处长司徒文1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进驻AIT维安的不是“部队”,而是小的守卫队,似乎进一步证实了此事。民进党“立委”罗致政称,虽然还不到驻军层次,但象征意义很大。从1979年台美断交之后,所谓官方关系的往来,美方都维持相当低调,这应该是断交之后,第一次象征官方意义的提升。

然而,与绿委的洋洋自喜不同,台湾“中时电子报”最新网络民调显示,仅18%的岛内民众认为此举“很好,显示台美关系更进一步发展”,72%的民众担心“只会让两岸关系更紧张”。

台湾《联合报》17日评论说,绿委的这种自我陶醉的诠释大可免了,台美之间最好还是务实一些。譬如,蔡英文跟特朗普通了几分钟道喜的电话,马上丢掉一个每年要花大把力气维系“邦交”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虚有其表的把戏,还是少碰为妙。(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萧师言 本报特约记者 周礼)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环球时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