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新导弹驱逐舰交付 防空反导功能强大

发布时间: 2017-02-17 10:49:4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窦豆    责任编辑: 谢露莹
资料图: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巴里号。

中国网新闻2月17日讯 据海军技术网2017年2月8日报道,通用动力公司的巴斯钢铁造船厂向美国海军交付了新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拉斐尔•佩拉尔塔”号(DDG 115)。该舰已顺利完成了海试和码头试验,可确保随时入役。“拉斐尔•佩拉尔塔”号的服役仪式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圣迭戈军港举行。

与时俱进的典范:从最初的“能力单一”走向“一家独霸”

20世纪40年代至60年代,美国海军有一位功绩卓著、声名赫赫的人物——阿利·艾伯特·伯克上将,他在二战中率麾下的驱逐舰中队驰骋太平洋战区,因其舰队常以31节的高速追击敌舰而得名“31节伯克”,战后他曾连任三届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美国海军为表示对这位将军的尊敬,十分罕见地于将军在世之时就将美国海军史上最先进的一级驱逐舰命名为“阿利·伯克”级,期望这级军舰能够像阿利·伯克将军一样:快速、灵活、勇往直前。1991年“阿利·伯克”级首舰“阿利·伯克”号服役典礼上,阿利·伯克本人亲自到场鼓励官兵:“战舰是用来战斗的,你们应该知道怎样做好。”

“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是美国海军建造数量最多、建造周期最长的一级驱逐舰, 2010年美军重新启动了该舰的建造。在此期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苏联解体,冷战结束,美国海军的战略进行了调整,为适应新战略的需要,“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设计方案也做出了调整,最终建造了二代三型驱逐舰,即I型、Ⅱ型和ⅡA型。

这三型舰发展的几个阶段性里程碑分别是:1980年,“阿利·伯克”I型导弹驱逐舰进行概念设计;1988年12月6日,首舰DDG 51“阿利·伯克”号开工建造,1991年7月4日正式服役。1995年8月17日,“阿利·伯克”Ⅱ型首舰DDG 72“马汉”号开工建造,1998年2月14日服役;1997年10月9日,“阿利·伯克”II A型首舰DDG 79“奥斯卡·奥斯汀”号开工建造,2000年8月19日服役。

在“阿利·伯克”级之前,美海军于20世纪70年代开工建造了以反潜为主的“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是多用途驱逐舰。随着“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于2005年全部退役,美国海军现役驱逐舰只剩“阿利·伯克”级了。为了打造21世纪的海上力量,美国海军正在发展新一代航空母舰、水面舰、濒海战斗舰、海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等耗资巨大的装备,加之每年为伊拉克驻军要投入上百亿美元,尽管军费连年增长,布什政府为2006年度国防预算更是开出了4500亿美元的大单,但也不免捉襟见肘。在这种情况下,“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的下岗成为必然,因而只能由“阿利·伯克”级独挑大梁,这同时也决定其角色不是“全能”至少也是“多能”。

然而,早期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只设计了直升机起降平台,平时不搭载直升机,不能充分发挥该系统的效能;在反潜战方面,略逊于“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这一缺憾曾遭到许多指责。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该级舰在设计时军方特别强调控制造价,而且当时有“斯普鲁恩斯”级承担反潜作战任务。按当时的运用思想,防空、反潜作战各司其职,这与苏联海军的“现代”级防空驱逐舰和“勇敢”级反潜驱逐舰搭配使用的概念是一样的。

在后续的“阿利·伯克”ⅡA级驱逐舰上设计了直升机库,可以搭载SH-60B“海鹰”反潜直升机,综合作战能力,特别是反潜作战能力有了极大的跃升,成为名副其实的多用途驱逐舰,完全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海军战略调整时,由于该级舰装备的“宙斯盾”系统和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和功能拓展性,为“由海向陆”作战提供了巨大支持,再次显示了其设计的成功。

突破传统的外形设计,防空反导性能可圈可点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一改美国海军传统的船型设计,最引人注目的是外观显得粗壮敦实,水线的长宽比由“斯普鲁恩斯”级的9.6降为7.9。这种船型增加了舰内的容积,有利于舰的内部总体布置,弥补了因采用紧凑型上层建筑而造成的内部容积减少,一些重要的舱室移到甲板下布置。这种船型设计大概是吸取了苏联驱逐舰的优点,舰的宽度加大,使水线面更加丰满;水线以上部分有明显外飘,从正面看上去全舰呈菱形。在使用方面,这种船型具有较好的耐波性和操纵性。

虽然目前“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已经走向“全才”,但提到该舰,人们首先想到的还是其防空反导能力,这使得很多人不知道其大名“阿利·伯克”,而是记住了其“小名”——“宙斯盾”防空反导驱逐舰。该级舰是美国海军专门为“宙斯盾”作战系统和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而设计的驱逐舰,作战系统可同时高速搜索、跟踪处理几百批目标,并可同时导引12枚导弹拦截空中目标,“标准”舰空导弹的备弹量足以对付饱和攻击。

舰首尾装备两组Mk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备弹90-96枚,并根据作战任务,混合装载“标准”舰空导弹、“战斧”巡航导弹和垂直发射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SPY-1D多功能相控阵雷达配合3部SPG-62目标照射雷达、Mk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结合多种电子战手段,使该级舰成为防空作战能力最强的驱逐舰,在气象杂波、海浪杂波以及电子干扰环境下,仍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可靠性、抗空中饱和攻击能力。

小布什政府上台后,加速了美国国家弹道导弹防御计划的部署步伐,其中海基防御任务主要由“宙斯盾”舰负责。具体做法是由3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组成9个导弹防御/水面打击大队。任务是为战区部署的部队和美国本土以及盟国提供防护,作战时利用“标准”-3导弹完成弹道导弹拦截任务,其中1艘“阿利·伯克”级主要承担编队防空任务、远程监视、跟踪。虽然这两级舰本身就是为防空作战而设计的,具备当今最强的防空作战能力,装备有先进的SPY-1B/DSEI控阵雷达、Mk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和多种防空导弹,但是,在进行弹道导弹探测和拦截作战时,雷达系统资源还是显得不足,此时,一旦遭遇来自飞机或反舰导弹的攻击将自顾不暇,需要其它舰的保护。

美国海军的舰艇在装备了“协同作战能力”(CEC)之后,编队中各舰的作战系统可以形成完整的导弹飞行航迹,共享同一的战术态势图。即便本舰探测设备没有捕捉到目标信息,也可根据其它舰传来的有关导弹的数据,进行拦截,极大地简化了复杂的作战任务,所以有人将该系统誉为“防空作战革命性的装备”。必要时,担负区域防空作战任务的驱逐舰也可遂行拦截弹道导弹的任务。

功能更强大的“阿利•伯克”级从“拉斐尔•佩拉尔塔”号开始

“拉斐尔•佩拉尔塔”号是自2010年美海军重新启动该项目以来在巴斯钢铁造船厂开发的第一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也是通用动力公司重新启动生产后,提供给美国海军的第二艘舰艇。DDG 51项目执行办公室(PEO)船级项目负责人卡西•莫顿上校说:“‘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继续为海军提供最关键的作战技术,满足我们海上执行任务的能力。作为第65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加入舰队,‘拉斐尔•佩拉尔塔’号将继承该级舰的优良作战传统。”该舰名是为了纪念2004年费卢杰战役中最受尊敬的海军陆战队员之一拉斐尔•佩拉尔塔中士。

“拉斐尔•佩拉尔塔”号装备了宙斯盾“基线9”作战系统,并且具有包括升级后的弹道导弹防御能力5.0以及海军综合火控防空系统,,来支撑综合防空反导(IAMD)系统。安装在该舰上的IAMD雷达将具有更卓越的计算能力和改进后的雷达系统,以增强舰艇对现代空战威胁的侦查和反应能力。宙斯盾“基线9”作战系统还能将舰艇与战机的雷达系统连接起来,从而能够创建一个立体的、完整的作战空间模型,并有效地扩展作战空间。

基线9作战系统是美军最新作战系统,将“宙斯盾”防空作战(AAW)和弹道导弹防御(BMD)能力整合到一个计算机程序和设备套件中,以提供综合防空和导弹防御(IAMD)能力。安装基线9作战系统后的战舰将具备使用新型导弹的能力,同时提高对天顶方向防御能力,这有助于提高对抗弹道导弹的能力。“宙斯盾”系统作为美国海军最重要的作战系统之一,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进行不断的升级和改进,迄今为止已经发展出了由基线0型到基线9型共5代9型(基线7型之后直接发展到基线9型),在改进过程中先后更换过相控阵雷达、警戒雷达、主控计算机等关键设备,所配用的武器也不断进行升级。目前的基线9型与最初的基线0型/1型相比,除系统基本架构以外几乎已经找不到相同的部分。

基线9系统针对之前版本的“宙斯盾”系统的软硬件问题进行了全面升级。通过采用性能更好的COTS商用处理器,基线9型“宙斯盾”系统降低了系统使用成本并提升了运算能力,同时新的显示系统也具有更友好的界面。而在作战能力方面,基线9型采用了新型海军综合防空火控系统,采用该系统的战舰不但实现了同时执行防空和反导任务的能力,而且还具备了由本舰根据其他平台回传的目标信息发射“标准-6”型防空导弹并进行“超地平线”攻击的能力。

基线9型采用了新的BMD5.1版本软件系统,通过提升控制精度和改进反导拦截弹的弹道算法。由于基线9型可以有效提升舰员的工作效率,因此与以往版本的“宙斯盾”系统相比基线9型需要的操作人员数量更少,可以减少人员方面的开支。而通过使用商用处理器,基线9型采购备件、维持系统运转的成本也会得到降低。此外,相对于以往的升级项目,基线9型的升级内容主要围绕作战系统的计算机和软件系统展开,对硬件系统涉及不多,因此项目总经费相对来说开支也不多。

对于基线9型系统提供的新能力,美国海军比较满意,认为改装这一系统后的战舰可以有效地同时对飞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威胁进行反击。尽管外界普遍认为基线9型能大幅提升“宙斯盾”系统的反导能力,但美国海军发展该系统的主要目的在于增强拦截巡航导弹的能力。(窦豆)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