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舰停靠在码头。周启青摄

  资料图:长沙舰停靠在码头。周启青摄

按照海军年度军事训练计划安排,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10日下午驶离三亚某军港,赴南海、东印度洋、西太平洋等海域,进行远海训练。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此次海军舰艇编队远海训练时间较长,将实现多方面的目标,是体现舰艇编队独立作战和远海作战能力的重要时刻。

此次参加远海训练的长沙舰、海口舰和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等3艘舰艇,均为海军新型主战舰艇,随舰搭载各型直升机3架及陆战队员数十名。期间,他们将赴南海、东印度洋、西太平洋等海域,进行实战条件下联合防空、保驾护航、反恐反海盗和海上防卫作战等课目训练,并沿途带动南海舰队航空兵、西南沙守备兵力和东海、北海舰队部分兵力参加对抗演练。

据悉,此次远海训练编队由长沙舰担负编队指挥舰。该舰是我国自行设计生产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配备有相控阵雷达、导弹、鱼雷等先进武器,设计理念先进,集成化、信息化程度高,隐身性能好,电磁兼容性强,具有较强的区域防空和对海作战能力,主要担负编队区域防空,单独或协同其他兵力执行对海对潜作战、护渔护航等综合任务。

编队中的海口舰是我国自行设计生产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同时也是我国第一代安装有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的导弹驱逐舰,被誉为“中华神盾”。

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新型远洋综合补给舰, 2016年7月服役,可同时对多艘不同类型舰艇进行补给,有较强的远洋综合补给能力和一定的对海、对空防御作战能力。

谈到此次远海训练的目的,军事专家曹卫东认为应该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宣誓中国领海内的岛礁主权;二是加强远海实战能力,无论参与演习的舰艇,还是岛礁上的守岛官兵,都要在演习中相互联动;三是强化联合作战的信息化,海空立体作战演习过程中,强调利用各方面信息掌控整体作战态势。

军事专家杜文龙指出,此次海军舰艇编队穿越不同海区,与不同部队在不同环境下进行联合训练,一方训练多方参与、多方受益,编队在海上跨区域训练中需在不同海区应对不同的水文气象条件,提高适应能力。

“此次远海训练时间较长,对海上保障也提出了非常多的要求,如物资补给、情报侦察以及远海地区无依托的掩护、指挥都需要独立进行,因此,这也是体现独立作战和远海作战能力的重要时刻。”杜文龙表示,常态化地进行此类远海训练,将拉近与海军战略目标的距离,可为中国海军走向大洋、走向深蓝奠定更好的基础。(黄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