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24小时:“冰窟哨所”里“练兵热”( 1 / 14 )

发布时间: 2017-02-03 21:18:5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分享:
穿过染毒地带
   【组图:-40℃,“冰窟哨所”里“练兵热”】

中国网新闻2月3日讯 可可托海,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地处新疆富蕴县境内的额尔齐斯河大峡谷。可可托海边防连驻守于此担负着中蒙一百多公里的边境守防任务。由于最低温度达到零下52.1摄氏度,是全军最冷的哨所之一,被誉为“冰窟哨所”。1月30日,笔者作为一名探亲回家的在读军校生有幸跟随连队物资补给车来到这里,感受哨所官兵身处极寒不言苦、心甘情愿做奉献的伟大戍边情怀。

从距离连队最近的富蕴县出发到可可托海大约需要57公里,越野车在雪野中颠簸,天空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蓝。临近可可托海车窗上结起了霜雾,寒气从车门缝中钻入。驾驶员郭利刚告诉我,现在室外温度得有零下40摄氏度。

抵达连队,营门执勤哨兵嘴角已经结了雪霜。主哨班长李斌告诉笔者,他们刚接哨五分钟,如果在外面待一个多小时后整个脸和眉毛都会被霜花结满。当笔者询问他冷不冷时,李班长笑了笑说道,“哨位就是战场,俺得给新同志做表率,冷点没啥的。”

后来笔者了解到,由于是室外温度太低,许多新同志的第一个冬季非常难熬。为此,连队的干部、骨干率先垂范担负前起温度最低时段的执勤任务。今天是大年初三,虽然还在调休状态,但官兵们起床后的体能训练却正常开展。指导员赖鹏告诉笔者,身在边防,过节不忘战备而且军体训练也是官兵们耐寒的又一种方式。

下午,五点钟笔者告别连队,官兵们的身影深深的留在了我的脑海里。

身处寒极苦练兵,只为来之能战!申正晖 摄影报道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