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弹专家的一种新算法就让"蓝军"被"一剑封喉"

发布时间: 2017-01-24 07:50:5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孙陶昱 蔡宜臣    责任编辑: 谢露莹

陆军军官学院炮兵教研室教授许梅生在校任教34年,经历了学院的多次转型,但无论学院任务属性如何改变,他那颗心系部队、心系打赢的心永远没有变。多个部队运用他研发的软件组织实弹检验,成绩都有大幅提升。

  一支“红烛”心系战场

——陆军军官学院炮兵教研室教授许梅生

寒冬,塞北某演习场,陆军军官学院学员组成的两支劲旅激战正酣。

刚刚取得制空权的“蓝军”依靠空地协同优势,连续突破“红军”两道防线,即将形成对“红军”的合围之势。不料,“蓝军”各分队指挥员突然与上级联络中断、本级指令亦无法下达,乱作一团……原来,“蓝军”指挥所已在“红军”炮兵分队的精确打击中被“一剑封喉”——“蓝军”出局!

此役,该院炮兵教研室教授、全军特种弹专家许梅生主持研究的通信干扰弹诸元计算新方法功不可没。

复盘会上,“红军”指挥员紧握许梅生的手说:“多亏了你的新算法,否则我们就被‘包饺子’了!”

许梅生反而一再向大家检讨:新算法的计算速度远没有达到预期,险些延误战机!并作出承诺:1个月时间为限,一定找出解决计算时间过长问题的办法!

面对许梅生这股子犟脾气,有同事劝他:“许教授,部队已经认可您之前的算法了,又何必自找麻烦?搞不好还砸了自己的招牌!”

“如果因为怕砸招牌而对问题视而不见,还不如脱下这身军装!”许梅生的回答掷地有声。

满头银发的许梅生,似乎常常忘记自己已是年近花甲的人。作为全军特种弹专家,许梅生常年在院校和部队奔波,为部队解决各类棘手问题,不但没有感到疲累,反而让他容光焕发。

那段时间,许梅生做好了老伴儿的工作,搬了一张床在实验室住下。白天,他和团队对干扰弹“开膛破肚”,认真分析其内部结构,研究各类复杂环境因素的影响;晚上,他挑灯夜战,各类参数、方程贴满床头。

经过半个多月的连续作战,许梅生带领的团队终于研发出一款在各类海拔、气候、温度条件下均可快速准确计算干扰弹诸元的软件,原来需要十几分钟的计算流程,现在仅仅几秒钟就可以准确完成。

不久,多个部队运用该软件组织实弹检验,成绩都有大幅提升。捷报传来,许梅生长舒一口气。

许梅生在校任教34年,经历了学院的多次转型,但无论学院任务属性如何改变,他那颗心系部队、心系打赢的心永远没有变。

采访期间,正逢许梅生被评选为该院“红烛奖”获得者。刚刚上台领完奖的他,又急匆匆踏上了赴部队的火车,因为那里还有许多科研难题等他攻克。(孙陶昱 蔡宜臣)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解放军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