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海保庁拟向南海周边国普及“海上执法”

发布时间: 2017-01-24 07:49:52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郝艺文    责任编辑: 谢露莹

日本《产经新闻》1月23日报道称,日本海上保安厅已开始召集亚洲国家海防部门,并开设“海上保安政策课程”,目前召集对象国家已扩大至7个。该课程旨在向亚洲各国海防部门的在职年轻官员们普及关于 “海上执法”教育。伴随着南海周边各国海洋权益意识的不断提高,预计面向亚洲各国的招募活动将在本年度持续展开。中国在南海的活动日趋频繁,在此背景下,为早日实现海洋法治问题,日本期待与周边各国的合作能够取得有效成果。

报道称, “海上保安政策课程”由日本海上保安厅与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于2015年10月合作开设,一年内可取得硕士学位。目的是为各国海防部门的高级官员们在学习海洋法的同时,能够深化交流。

该课程的第一批学员除来自日本外,还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4国学员。第二批还增加了来自缅甸和斯里兰卡的学员。从2017年10月起,泰国也将加入其中,共计7国学员将加入第三期课程的学习。

此外,日本政府还在硬件设施方面持续对亚洲各国海防部门进行援助。1月19、20日,在日本广岛县尾道市造船厂,举办了向马来西亚海防部门交付2艘巡视船的交接仪式。这是有史以来,日本海上保安厅第一次向外国政府提供大型巡视船。

截至2016年,日本政府还承诺向菲律宾提供新造的12艘巡视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月接连的出访活动中,也与各国达成协议。1月12日,安倍承诺再向菲律宾提供12艘橡皮艇。16日,安倍还承诺向越南提供6艘巡视船。

日本海上保安厅认为,在经济活动日益频繁的东南亚地区,随着人们对渔业及海底资源等海洋资源的意识不断提高,海防部门的动向愈发引人关注。从2017年4月起,日本海上保安厅将设立专职部门,以强化对他国海防部门的援助。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环球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