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进入市委今年首次办公会

14项国防动员建设任务列入该市新年度大项工作清单

中国国防报讯朱宇峰、特约记者赵继承报道:1月3日,新上任的浙江省慈溪市委书记高庆丰带着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市人武部,召开2017年度第一个市委办公会,专题研究在改革强军大潮中推进国防动员和基层武装工作转型问题,把14项国防动员任务列入该市新年度大项工作清单,分解到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落实。

2016年底,慈溪军地在梳理国防动员和基层武装工作时发现,已经立项的民兵训练基地未能开工建设,出台的专武干部能上能下文件没有落实到位,筹建“国防动员云”有待经费保障和人才支撑,加强民兵组织建设需要出台有效措施,鼓励民企“参军”亟待兑现政策。慈溪市委学习领会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认为,改革强军,人武部职能聚焦国防动员、兵员征集、国防教育、军民融合发展等工作,地方更要提升配合度、支持度,更要着力把国防动员工作往实里抓,以大力推进基层武装工作转型来适应改革强军要求。为此,市委决定在新年度工作一开局就召开办公会,并由市委办、政府办牵头,在会前协调发改、财税、工业、法制、信息等20多个部门认领国防动员建设任务的清单,明确推进措施。

在办公会上,慈溪市委领导听取有关部门2017年度落实党管武装制度、“智慧国防”建设、民兵训练基地建设、专武干部队伍建设、军民融合发展项目、动员物资储备等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责成市委督查室督办,对推进不力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问责。市委书记高庆丰说,他要定期听取工作进程汇报。

为加快“国防动员云”建设,市政府签下“军令状”,扎实抓好专门力量、经费保障和人才支撑的落实,拟依托已建的“警务云”“医疗云”“教育云”等大数据平台,率先建设“征兵云”,计划6月底前建成集数据采集、决策建模、精准引导、反馈评估和跟踪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平台。着眼加快民兵训练基地建设,该市发改委与人武部一起制定项目申报方案,土地、规划部门和相关镇政府落实建设用地审批和征地工作,财政部门保障资金,并明确完成任务的时限要求。

近期,慈溪市军地联合对动员模式、储备基地、力量布局等进行研究论证,拟在高新区、产业集聚区,以链条式、模块化的形式建立食品、医疗、新材料、电子、机械等“行业动员联盟”,形成“政府主导、行业主建、企业主力”的动员模式和结构布局,着力解决动员力量与支前类型多、保障范围广要求不相适应问题,助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