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获得2016年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的电影《机械姬》,讲述了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工智能机器人

“大师”来袭,让作战样式向无人化发展

■李大光

围棋账号Master(大师),连续在弈城围棋、腾讯围棋两大围棋平台中,挑战世界顶尖棋手,取得60连胜,引发全球对人工智能的高度关注。几乎没有多少人想到,在围棋领域机器没有经历与人类“相持”的时期,直接就绝尘而去。

恩格斯曾说过,尖端科技的应用最早是从军事领域开始。军事斗争是涵盖多维度、多领域、全时域、高烈度的综合较量,而人工智能的加入将如催化剂般加快各国军事变革步伐。纵观两次工业革命和两次世界大战的全过程,我们会发现“科技”和“战争”存在着必然的联系。科技会触发战争,战争又反过来推动科技的发展。现阶段各国在武器装备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各种精确定位、精确打击、精确评估武器系统层出不穷。但是人类还未能从武器系统中分离出来,很大部分操作依然需要人工完成。人工智能与武器装备相结合就意味着以后,从搜索发现目标,到威胁评估,到锁定摧毁,再到效果评估,这一系列过程完全不需要人类参与,机器就能帮我们作决定,做到作战样式无人化发展。

Master取得60连胜后悄然消失,但有关人工智能何去何从的探讨仍不绝于耳:它会抢了人类饭碗,还是作为人类功能的延伸?它终将超越人类智慧,还是会与人类融合?这些问题的答案,不是非此即彼那么简单。对于它们的求解,将伴随着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1997年“深蓝”战胜卡斯帕罗夫,更多发挥了硬件加速、暴力计算等计算机运算特长。而AlphaGo使用神经网络、深度学习、蒙特卡洛树搜索法等人工智能新技术,实力早有实质性飞跃。这类新技术让人工智能更加胜任语音和图像识别以及评估分析等工作,因此是重要发展方向。

这一轮的围棋“人机大战”虽然尘埃落定,但它在各领域引发的思考却非常值得研究。其中,“‘人机大战’是战争最好的预实践”特别值得军事领域认真研究。不管是冷兵器时代,还是机械化时代,在前方打仗靠的是“人海战术”,解决问题需要“集中优势兵力”。信息化战争不再打“人海战术”,大兵团厮杀的场景难于再现,但就整个战争而言,用兵并不见得少,相反有可能还多,只不过是用在最前沿的兵大大减少了,用兵的位置发生了乾坤大挪移。未来战争无人化、网络化和非接触的作战模式,参与者会变得更多,有时你无法知道对手是谁、藏在哪儿。

赛场和战场虽然有不同的运行法则,但制胜机理很多则是相通的。过去,我们只能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现在可以在电脑模拟的近似实战环境下学习战争,推演未来战争的攻防模式和发展趋势。“阿尔法狗”可以轻易搜集获得众多围棋高手的棋局,但在军事领域,你想要获得对手训练、演习乃至作战方面的相关数据,难上加难!未来战争是在信息体系支撑下进行的,只有解决好人机融合这一核心问题,才能占据着战场的主动,赢得现代战争最后的胜利。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