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空军飞行事故居高不下 拟采购更多“鹰”式教练机

发布时间: 2017-01-20 07:54:4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窦豆    责任编辑: 李林旭

印度“鹰”式教练机 资料图

据美国《航宇日报》2017年1月4日报道,根据印度国防部高级官员消息,印度正就增加采购约30架“鹰”式教练机进行谈判,谈判在印度斯坦航空工业公司(HAL)与政府间进行。HAL已获许可在印度生产英国BAE公司的“鹰”MK.132教练机。新合同是继2004年采购66架飞机和2010年采购57架飞机后的第三份合同。在首批的66架飞机中,24架由英国制造,剩余的42架由HAL按照许可生产。第二批合同的57架飞机全部由HAL生产。

“鹰”式教练机:为英国空军量身打造的中高级喷气教练机

20世纪60年代末,英国空军提出了70年代更换英国空军训练司令部大部分现役飞机的要求;又由于几种新飞机计划进入第一线服役,需要修改整个飞行训练体制并发展新一代中/高级喷气教练机,以保证经济而有效地进行训练,并能满足未来空战要求。英国空军提出新型中/高级喷气教练机要求后,英国飞机公司和霍克•西德利公司分别进行了预研设计。1971年10月英国国防部宣布霍克•西德利公司中标,1972年3月2日宣布选择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无加力涡轮风扇发动机(“阿杜尔”)为动力装置。“鹰”未经原型机研制就直接进入5架预生产型飞机发展阶段。批生产型飞机于1976年11月4日进入部队服役。

“鹰”T.MKI双座基础型供皇家空军进行飞行和武器训练;以“阿杜尔”151-01不加力涡轮风扇发动机为动力,推力23.13千牛(2360公斤)。翼下有两个外挂点,机腹装30毫米机炮舱,采用简易瞄准具,三位置襟翼,无外挂油箱。“鹰”T.MKIA1983年1月签订合同,将英国空军战术武器部队和“红箭”特技表演队的89架“鹰”改装成在机翼内侧挂梁和以前未使用的外侧挂架下挂AIM-9L“响尾蛇”导弹,改装工作1986年5月30日完成。

“鹰”50系列基本出口型装“阿杜尔”851涡轮风扇发动机,推力23.75千牛(2422公斤),最大使用重量增加30%,最大有用载重增加20%,最大航程增加30%。修改了尾锥形状以提高高速飞行时的方向稳定性;增大机头设备舱;翼下增加两个武器挂点,分别可挂515公斤外挂物,内侧两挂点可挂455升副油箱;改进了导航/通信系统;可带照相/传感器吊舱进行武装侦察和对地攻击。改进了座舱,有攻角指示器,减速伞供选用。

“鹰”50系列的发展型,采用“阿杜尔”861涡轮风扇发动机,推力25.35千牛(2585公斤)。改进机翼前缘装置,选用四级可调襟翼以提高升力;低摩阻前轮,机轮和轮胎加强,加装防滑系统;可挂592或684升副油箱;可挂“响尾蛇”或“魔术”空-空导弹。与50系列相比,最大使用载重增加17%;可抛有用载重增加33%;航程增加30%;提高了起飞、着陆、加速、爬升及转弯特性。1993年交付芬兰订购的7架;1992年交付韩国订购的20架MK60/100和津巴布韦订购的5架改进的MK60A,其他订货早已完成。阿联酋计划将现有的15架MK63改成MK63A,换装“阿杜尔”MK871发动机、新机翼、翼尖挂“响尾蛇”导弹,还可能装新的航空电子设备。

“鹰”100系列为双座型,外挂架增加到5个以提高外挂能力,但在执行空中格斗任务时只载一名驾驶员。MIL-STD-1553B数据总线连接SKN2416惯性导航装置、史密斯工业公司平视显示器/武器瞄准计算机。“鹰”100系列以“阿杜尔”-861的改进型“阿杜尔”-871涡轮风扇发动机为动力,新发动机适合于高速、低空飞行且推力大大提高。100系列带下弯前缘的新机翼及空战襟翼使飞机低马赫数时升力和机动性有很大改善。最大外挂3084千克,起落距离分别降低15%和20%。

“鹰”200系列单座多功能战斗型。首架验证飞机于1986年5月首飞,但于7月坠毁。首架预生产型飞机1987年4月首飞,装全套电子设备和系统的第3架验证飞机于1991年飞行。“鹰”200的主要用途有:制空、近距空中支援、战场遮断、远程照相侦察、海上反舰攻击等,可昼夜全天候作战。澳门、马来西亚、沙特、文莱等共订购40架。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