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巴布尔”-3巡航导弹试验飞行。

中国网新闻1月18日讯 据外媒消息,巴基斯坦军方表示,其已于当日发射了首枚有核能力的“巴布尔”(Babur)-3潜射巡航导弹。此举体现了巴基斯坦导弹力量的发展,对主要对手印度也是一种威慑。“巴布尔”-3导弹从印度洋的一个隐秘地点发射,可携带核武器,射程达450千米。该导弹的发射可能会加剧印巴两国的紧张局势。印度国防部发言人并没有立即就此事发表评论。

不断扩容的巴基斯坦“三位一体”核力量

伊斯兰堡1972年就开始发展其军事核计划。1998年5月,在印度进行了一系列地下爆炸试验后,巴基斯坦方面也进行了核武器的地下试验。从那时起,印度与巴基斯坦在南亚的对峙即成为两个核强国的对峙。目前,巴基斯坦的核力量由能携带核弹头的战机和固体、液体发动机的短程、中程弹道导弹以及常规动力潜艇组成。

据俄罗斯卫星网2016年11月19日报道称,《印度时报》援引了美国《原子科学家公报》专家的评论。专家们认为,伊斯兰堡方面的核武器数量正在增加。1999年,美国国防情报局曾预测,2020年巴基斯坦方面将拥有60-80个核弹头。但该报指出,最近的消息表示,伊斯兰堡方面已经成功地将核弹头数量增加到了130-140个。美国方面专家强调,如果这一趋势继续,那么在2025年前巴基斯坦方面将获得220-250个核弹头,这将使巴基斯坦成为世界上核武器储量排名第五的国家。

1980年代从美国购买的F-16战斗机也许是巴核反击力量中最早的运载工具。从作战方面而言,战斗机比弹道导弹更可靠。与巴基斯坦现有的弹道导弹相比,战斗机在载荷和作战半径上更具优势。尽管有这些优势,陆基弹道导弹现仍成为巴基斯坦核打击的中坚力量。陆基导弹逐渐成为巴核武库主要支柱的原因有三。

首先,由于美国过去为了阻挠巴基斯坦核武器的发展对巴基斯坦实施了长期的军事和经济制裁政策,巴基斯坦一直未能扩充其现代化的空中力量。第二,巴基斯坦整体经济状况不佳使得其空军无法进行大规模的飞机扩充。在1990年代,特别是印度和巴基斯坦1998年5月的导弹试射后,美国的压力加上对巴基斯坦局势不稳定的担心使得欧洲国家不愿意将现代化战机卖给伊斯兰堡。第三,印度在战机数量和质量、防空和远程侦察能力上具有绝对的优势,促使巴基斯坦不得不全力发展短、中程弹道导弹,因为印度目前还不具备防御弹道导弹的能力。

巴基斯坦于1980年代开始其弹道导弹计划。尽管巴基斯坦最初似乎是试验性的,但与印度不同的是,巴基斯坦计划的规模清楚地反映了以印度为主要假想敌建立多样化和二次反击能力的核威慑战略需求。巴基斯坦基于导弹投送能力的发展,反映了其不仅仅是对南亚地区安全的担心,同时关注着来自更远地区的威胁。

1980年代初末期“哈塔夫”-1导弹的发射标志着巴基斯坦自主研制弹道导弹的开始。“哈塔夫”-1导弹为单级固体发动机,导弹全长6.0米,弹径0.56米,发射重量1500公斤,有效载荷500公斤,射程80公里。后来的改进型“哈塔夫”-1A于2000年2月试射,射程延长到100公里。“哈塔夫”-2为两级固体发动机,是1型的改进型,在导弹的第一级上增加了新的助推发动机。弹长9.75米,直径0.56米,全重3000公斤,有效载荷500kg,最大射程300公里。

但巴基斯坦并没有对这些导弹进行大批量的生产,似乎也没有在巴基斯坦陆军服役。这表明生产的导弹数量有限,也暗示了“哈塔夫”系列导弹只是临时性的应急计划,随后它们被“加纳维”(“哈塔夫”-3)、“沙欣”和“高里”弹道导弹计划所取代。“加纳维”中程弹道导弹于1987年开始研制,为两级火箭发动机,是一种短程、固体推进剂、道路机动、单弹头弹道导弹,可携带包括核弹头在内的各种弹头。导弹长10米,发射重量6500公斤,其中有效载荷重500公斤,最大射程290公里。

传闻已久的巴基斯坦海基核威慑力量

在过去60多年,巴基斯坦虽然与印度发生过三次战争和一次大规模武装冲突,但巴海军基本只能扮演“看客”。10年前,《环球时报》记者去过巴基斯坦护卫舰制造厂,认为巴基斯坦海军尚无独立研制护卫舰的能力,更不用说潜艇了,多数潜艇都需要进口,现有潜艇也需要更新装备。因此,巴基斯坦建设水下核打击力量也受到一些质疑。巴基斯坦军方一直强调要保持与印度之间的战略平衡,陆基和海基都要建立相应的核遏制力量,然而要建立这样的核威慑力量,依靠巴基斯坦现有的海军能力仍有难度。

澳大利亚前驻巴基斯坦武官克鲁格雷认为,巴基斯坦潜艇数量太少,不足以承担二次核打击使命。克鲁格雷表示,尽管巴基斯坦潜艇部队装备良好、训练有素,但与印度海军潜艇部队相比,数量处于绝对劣势,以现有规模维持与印度水下力量平衡已很吃力,再抽调兵力组建水下核打击力量,势必捉襟见肘。还有巴基斯坦官员认为,巴基斯坦陆基核导弹是巴战略核力量的主体,而海基核力量只能扮演配角。

然而,近年有关巴基斯坦扩大潜艇规模的传闻不断,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10年称,巴海军正与中国商谈引进3艘常规潜艇的事宜,《防务新闻》则说巴基斯坦正在研制核潜艇,并计划将潜艇总数增加到12-14艘,以确保传统水下巡逻任务不受影响的同时,再维持一支最低限度的水下核打击力量。但澳大利亚前驻巴基斯坦武官克鲁格雷认为,巴军只需装备足够数量的陆基核导弹和可执行核攻击任务的飞机即可,无需建设水下二次核打击能力。巴军方也承认,尚不具备从海上发射远程导弹的能力。

2012年5月,巴基斯坦宣布成立由桑德希拉将军担任司令的“海上战略打击力量司令部”,在成立仪式上,桑德希拉首次向新闻界透露,巴基斯坦已拥有海基核威慑力量。报道称,巴基斯坦三军公关部为此发布的新闻稿介绍说,巴基斯坦开始拥有独立的海基核威慑力量,将对巴基斯坦海军战略力量的发展发挥关键性作用,巴基斯坦将由此获得二次核打击力量。这次对外宣布是在在印度高调宣布各种战略核导弹试射成功的消息后,巴基斯坦著名战略分析家认为,巴基斯坦虽然已经就建立海基核威慑力量进行了不懈努力,但目前巴海基核威慑力量依然是以印度为防御重点,并无全面发展的意图。

《防务新闻》认为,巴基斯坦的海基核力量模式与以色列类似。巴基斯坦有丰富的潜艇使用经验,目前拥有2艘上世纪70年代水平、经过翻新的“阿戈斯塔”-70潜艇和3艘90年代水平的“阿戈斯塔”-90B潜艇,这两种潜艇都是常规潜艇,但后者装有AIP模块,可更长时间在水下潜行。这些潜艇上装备有美式“捕鲸叉”和法式“飞鱼”潜射巡航导弹,它们均使用鱼雷管发射,因此报道推测巴基斯坦的核导弹也会采用这种发射方式。

报道还认为,“海上战略打击力量司令部”倚赖的导弹为“巴布尔/哈塔夫”-7巡航导弹,它由奎德-阿扎姆大学的曼苏尔•艾哈迈德等专家负责研发,射程约为700-1000公里。报道援引“巴基斯坦军事联盟”分析师沙比尔的话称,“哈塔夫”-7导弹于2005年首次试射,当时就有人猜测,这种导弹将装备潜艇部队。据介绍,巴基斯坦希望拥有海基核力量的意图由来已久,早在10年前巴基斯坦就曾在“阿戈斯塔”-90B潜艇上试射“飞鱼”巡航导弹。巴基斯坦当时宣称,此举旨在维护该地区海军力量的战略平衡,制约发展迅速的印度海军。

巴基斯坦海基核力量由隐蔽走向公开

通常各国海基核力量以从水下隐蔽发射核导弹的潜艇为主,相比陆基和空基核力量,海基核力量更难以被发现,生存能力更强,被普遍视为可靠的二次核打击力量。美俄英法中五个核大国的海基核力量主要是由携带潜射洲际导弹的战略核潜艇负责,印度也在研制类似的国产核潜艇,并配备射程700公里的弹道导弹。但由于从水下发射潜射弹道导弹对潜艇设计和结构的要求很高,因此以色列等国转而求其次,为常规潜艇搭载的潜射巡航导弹配备核弹头,以保证有限的核威慑。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2016年11月16日报道称,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博士后研究员曼苏尔·艾哈迈德是研究巴基斯坦核计划与运载系统的专家。他说,巴基斯坦15日宣布启用一处超低频(VLF)通信设施,这一设施将使该国能与部署的潜艇进行联络,该设施对肩负核威慑巡逻任务的潜艇的指挥和控制而言至关重要。

本次声明从根本上讲证实了巴基斯坦已经为其核威慑力量建立了一个初级的海基分支。艾哈迈德说:“一个专用的超低频设施将确保巴基斯坦核三角的海军部分运作起来。”他还指出,巴基斯坦正在追赶其主要对手印度,后者“在前不久已经让一处类似的专用通信设施投入使用”。

三军公共关系局媒体部门发布的一份官方新闻稿显示,上述超低频设施位于巴基斯坦主要港口卡拉奇附近的一处新基地——哈米德海军基地,它是该国同类设施中的第一个。新闻稿说:“超低频频谱内的安全军事通信链路将为拓展潜艇行动的灵活性与范围增添新的维度。”艾哈迈德说,巴基斯坦可能将“在未来10年”部署一种携带核弹头的“巴布尔”导弹的潜射版本。

“巴布尔”与美国的BGM-109“战斧”巡航导弹类似,而且外界很久以前就怀疑它已被改装,可以用巴基斯坦的3艘法国设计的“阿戈斯塔”-90B潜艇发射,这样一来就为通往第二次打击能力提供了最近通路。作家、分析人士、前澳大利亚驻伊斯兰堡武官布赖恩·克劳利说,巴基斯坦的潜艇是“巴基斯坦将拥有的能真正对抗印度海军的唯一手段。不管它的水面舰队将来可能会有多么专业,但它的潜艇队伍规模很小,将成为印度集中打击的目标”。

但是,此后不久,巴基斯坦军方即于2017年1月9日宣布发射了首枚有核能力的潜射巡航导弹。巴基斯坦军方媒体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巴基斯坦认为这一标志性的发展是加强巴基斯坦可靠最小威慑政策的一步。“巴布尔”-3导弹可携带各种类型的有效载荷,将为巴基斯坦提供可靠的二次打击能力,加强威慑。“巴布尔”-3是2016年12月试验的陆基巡航导弹Babur-2的海基型号,具有水下可控推进及先进制导和导航的特性。(谢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