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专家:中国军方握有南海战略主动权

发布时间: 2017-01-18 08:21:2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李林旭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1月16日发表文章称,让我们面对现实吧,中国如今在南海握有战略主动权:任何时候,中国只要决定,就能够往南海的空军基地部署比东盟所有空中力量规模更大、能力更强的空中作战力量。文章作者是澳大利亚皇家空军退役上校、格里菲斯大学格里菲斯亚洲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彼得·莱顿。

文章称,过去一年,地区战略格局发生急剧变化。在南海,中国建造了六个大型岛屿、三座坚固的空军基地以及三处相当大的电子监视设施。实际上,中国向澳大利亚挪近了大约1100公里,进入东盟地区的地理腹地。

鉴于中国近来的军力发展,这种领土扩张主义尤其令人不安。中国的空中力量正迅速转型,它所借助的是中国2014年推行的一项为期十年的大型现代化计划,目前这个计划正加速推进。中国的空军已经淘汰了上世纪50年代的过时技术,使用新式作战飞机和非常先进的地对空导弹系统。

文章称,凭借这些新的空军基地和最先进的空中力量,中国如今在南海握有战略主动权。任何时候,中国只要决定了,就能够往南海的空军基地部署比东盟所有空中力量规模更大、能力更强的空中作战力量。

东盟国家中空军最强大的要数新加坡,它有大约100架新式战斗机,但许多通常停放在外国的训练基地。考虑到一般维护程序和充分的预警,发生危机时它可以出动大约50到75架战斗机。相比之下,中国有1000多架新式战斗机,可以向3个岛屿部署75到100架飞机。中国还有别的优势,比如在派出战斗机执行其他任务的同时,它还拥有精密尖端、随时可以部署的地对空导弹系统,可以对岛屿进行高质量的防空。新加坡的装备水平处于劣势,因而需要保留相当多的战斗机用于本土防空。此外,中国有各种远程对地攻击导弹,新加坡却没有。

如果我们更深入地考虑中国的新空军基地问题,就会发现2016年年中以后出现的多数公开卫星照片显示中国在大兴土木。另外,2016年1月初中国派遣民航飞机抵达永暑礁,表明那里存在规模很大的设施(并且有停机坪)。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前不久发布一份报告称,这三处空军基地每一处都可以容纳24架战斗机外加四架运输机大小的飞机长期驻扎。后勤保障进行了相当程度的简化,每个机场都毗邻受到防护的港口设施,油轮和补给船可以在港口卸下补给。此外,这些岛屿距离中国只有几天的航程,可以采用持续不断的海上运输保障方式。这种近距离——大约一个小时的空中飞行距离——还意味着很容易对岛上飞机进行调换。

文章称,凭借这些能力,如果中国认为时机成熟,它现在就能轻松地在南海上空建立有效的防空识别区。

文章认为,令人沮丧的是,目前在南海用来应对北京的战略都失败了。东盟的多边施压因为中国拒不让步并通过拉拢柬埔寨、老挝和菲律宾分化该组织而停滞。美国间或派遣舰船靠近这些岛屿,对中国来说充其量是一时的烦恼。中国不会突然放弃造价高昂的新设施。这些设施现在成了我们这个地区的固定部分。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参考消息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