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亚太四国为“实利”与日本上演蜜月关系

发布时间: 2017-01-18 07:59:37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初晓慧    责任编辑: 李林旭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17日结束对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越南四国的访问。六天行程中,安倍与四国政府官员谈过经济援助、讨论过安保合作。日本共同社17日称,安倍晋三历访的亚太地区4国的首脑出于通过与日本加强关系以改善对外形象、获得进一步经济援助等各种想法,与安倍进行了会谈。使用最大限度的赞美之辞来上演与日本的蜜月关系,同时引来日本宣布给予巨额援助等“实际利益”的战略若隐若现。

共同社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称安倍是“比兄弟更亲的朋友”,在家乡达沃的私宅进行接待,展示了罕见的盛情款待程度。

安倍是杜特尔特上台后首个访问菲律宾的外国首脑。外交消息人士指出,在“因为杜特尔特的过激言论,外国首脑对访菲敬而远之”的形势下,对于作为今年迎来成立50周年的东盟的主席国、需要招待各国首脑的菲律宾而言,这是“消除不佳印象”绝无仅有的良机。

共同社指出,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对立的越南,则从日本获得了提供6艘新造巡逻船以加强海上警备能力的协议。包括巡逻船在内,日本新提供的日元贷款约为1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3亿元)。

越南总理阮春福在欢迎晚宴上称赞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至于期待日本扩大投资的印度尼西亚,则在基础设施完善项目中的港口建设、铁路高速化等大型项目上获得了日本将提供合作的协议。报道还称,印尼让日本与中国相互竞争,获取了一定程度的援助。

对于澳大利亚而言,安倍的访问是日本去年4月在该国新一代潜艇订单竞争中失败以来的首次访问。澳大利亚试图修复关系,总理特恩布尔邀请安倍前往悉尼私邸附近的海岸,将两人散步的照片上传至推特,强调了私人信赖关系。

共同社此前报道曾指出,安倍此次出访对美指向性明显,意在让特朗普政权继续重视亚洲,保持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以便日本在这一地区继续与中国搞对抗。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环球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