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不看好欧盟北约 或颠覆美国外交政策

发布时间: 2017-01-18 07:53:1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李林旭

美媒称,根据欧洲两家报纸对唐纳德·特朗普的联合采访,这位美国当选总统称北约已经过时,预言其他成员国将效仿英国退出欧盟,扬言要因为宝马公司拟在墨西哥建厂而对其征收进口税。

据彭博社网站1月16日报道,特朗普接受德国《图片报》和英国《泰晤士报》一小时访谈的文字记录于15日见报,他表明大西洋两岸关系将发生剧变,包括有意作为削减核武器协议的一部分解除美国对俄制裁。

报道称,特朗普预言英国脱欧将取得成功,并将欧盟描述为德国的统治工具,称其目的是在国际贸易中击败美国。因此,据《图片报》报道,特朗普说,他不在乎欧盟是否团结。

彭博社援引《泰晤士报》采访特朗普的话说,他有兴趣“与俄罗斯达成一些好的交易”,提出了解除对俄制裁的想法。

据《泰晤士报》报道,特朗普表示:“他们对俄罗斯实行制裁,我们来看看能否与俄罗斯做一些好的交易。举例来说,我认为核武器应该大大减少,这是一部分。”

报道称,从特朗普的言论来看,毫无疑问他会坚持竞选时的立场,在某些情况下也许会颠覆美国几十年来外交政策,使他在从自由贸易和难民到安全和欧盟在世界上的角色诸多问题上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产生根本性分歧。

特朗普重复了他在竞选期间对北约的批评,他表示,大西洋两岸军事联盟很重要,却也“有问题”。

在《图片报》版本的访谈记录中,特朗普说:“它过时了,首先是因为它是很多很多年前筹划成立的。其次,各国没有付出他们应付的代价,(北约)没有应对恐怖主义。”《泰晤士报》引述特朗普说,只有五个北约成员付出了应有的份额。

特朗普的言论进一步阐述了他在竞选期间对北约表示过的怀疑,但并未发表他关于欧盟和默克尔的最不屑看法。他称默克尔的开放边界难民政策是“灾难性错误”。

相比之下,特朗普赞扬英国人在2016年投票决定脱离欧盟。他说,人民和国家想要自己的特性,不想让外人进来“毁了它”。《泰晤士报》引述特朗普的话说,英国人决定脱离欧盟是英明之举,因为欧盟“基本上就是德国的一个工具”。

“要我说,会有更多的国家退出,”他表示。

特朗普告诉《泰晤士报》记者,他打算在上任后迅速与英国签订贸易协议并很快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会面。

报道称,虽然特朗普把英国退欧归咎于难民潮,称英国被迫接受难民,但实际上,2015年英国的避难申请数量与当年欧洲移民危机巅峰时期抵达德国的89万难民相比微不足道。

默克尔今年秋天谋求第四个任期时将面临来自反对移民的德国选择党前所未有的挑战,记者问特朗普是否希望看到她再次连任。他表示无可奉告,并补充说,虽然他尊敬默克尔,却并不认识她,而且她让“所有这些非法入境者”进入德国对该国造成了伤害。

报道称,按照他对其他汽车制造商的威胁,特朗普说,宝马汽车公司在外国生产后销往美国的汽车将面临35%的进口税。据报道,他说,宝马应当取消在墨西哥开办新厂的计划而把工厂建在美国。

据彭博社援引《图片报》报道,特朗普的其他评论包括:

·布什政府攻打伊拉克的决定或许是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决定。

·特朗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是天然人才,他将促成与以色列达成协议。

·特朗普打算在入主白宫后继续使用包括推特在内的社交媒体,绕开新闻界直接与他的追随者沟通。

·进入美国的人将面临“极为严格”的安检,可能会包括一些欧洲国民。

特朗普示好俄罗斯发表反欧言论法德等国回应

针对特朗普的言论,欧洲国家领导人16日连续做出回应。当天,欧盟各国外长会开始前,法国外长艾罗表示:“对特朗普采访讲话的最好回应就是欧洲人作为整体团结一致。”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称,对特朗普关于北约的表态感到震惊。

施泰因迈尔表示,他周一早些时候已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晤,双方都对特朗普的表态感到关切,“特朗普的讲话与美国候任防长几天前在华盛顿听证会上的表态相矛盾,我们必须观察美国政策后续有何变化。”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表示,欧盟应以自信面对特朗普。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参考消息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