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旅执行实弹发射任务零失误

发布时间: 2017-01-17 08:44:21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吴稀 穆琳    责任编辑: 李林旭

元旦前夕,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旅在总结全年军事训练情况时,对不严格依法治训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他们牢固树立依法治训、从严治训鲜明导向,掐掉违背训练规律的“虚花”,有力促进了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提升。

近年来,在依法治训的强力推动下,该旅多次执行实弹发射任务,做到了“指挥操作零失误、仪器设备零故障、安全保密零问题”。

  导弹飞天剑啸苍穹。李明 摄

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旅树立依法治训鲜明导向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

立起铁规,掐掉“虚花”求“实果”

日前颁发的《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为全军和武警部队落实实战化军事训练提出刚性措施、立起硬性规范,标志着实战化军事训练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

近年来,各级认真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略,严格依法治训、按纲施训,推动了部队整体训练水平的提高。但也有个别单位存在训练秩序不正规、训练随意性大、训练质量上不去等问题,严重制约训练实战化水平提升。究其原因,就是没有有效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训练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

强军必兴训,兴训须依法。我们坚信,《规定》的出台,必将破除念稿子、背台词、走程序等形式主义,摒弃“以前怎么干就怎么干”等盲从行为和经验习惯,涤荡训练中搞一招鲜、花架子、假把式等不正之风,早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夙愿。

3名营连主官不按时参加训练被点名批评,2名机关干部因对训练考核把关不严被调离岗位,4个单位因军事训练漏训受到通报批评……元旦前夕,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旅在总结全年军事训练情况时,对不严格依法治训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近年来,他们牢固树立依法治训、从严治训鲜明导向,掐掉违背训练规律的“虚花”,有力促进了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提升。

“与法对表”取消应试训练

前不久,该旅某发射保障连凭借一路飘红的成绩,在全旅年终军事训练考核中名列前茅。

而在半年前,连长郭铮还在为连队的训练成绩发愁。去年6月,该旅组织官兵开展“学习对手、研究对手、战胜对手”比武竞赛活动。活动前,郭连长召集干部骨干寻计问策,有的官兵说,挖掘新装备作战潜能,唯有增加训练量才能提高;有的则认为,上级考什么,我们就练什么,多搞些应试训练。最后,他们把战场救护等一些选训课目“打入冷宫”,成绩不合格的官兵利用休息时间加开“小灶”。

没想到的是,在旅机关组织的全要素摸底考核中,全连官兵考核合格率下降了近10%。

“连队依法治训不能搞‘一招鲜’,更不能为了应付考核搞‘土规定’。”此事给旅党委一班人敲响了警钟。他们坚决纠治漏训、偏训、粗训、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等问题,先后废除了课余补训、题海战术等12项“土规定”。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利用干部骨干集训、教学法集训等时机,通过举办专题知识讲座、组织“依法治训为什么、科学施训靠什么”大讨论等活动,帮助官兵牢固树立依法治训思想观念。

确立新思维,带来新活力。去年该旅年终军事训练考核中,有3个过去训练成绩靠后的连队驶入战斗力提升“快车道”。某制导连连长张康胜拿着成绩单,兴奋地对记者说:“坚持用法规制度‘卡’住训练中的‘跑冒滴漏’,让我们连的训练成绩提高了一大截。”

“校场监察”着力打假治虚

去年10月,正在野外执行驻训任务的某导弹营组织拉动演练,突遇大雨来袭,随队监察的机关人员态度鲜明:依法治训就要严格落实军事训练计划,来不得半点变通。最终,拉动演练如期展开,参演官兵在暴风雨中经受住了考验。

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谈起该旅在训练中打假治虚的力度,曾任某制导连连长的一名干部深有感触,去年,他带领全连官兵外出执行演练任务,为确保部队在外期间安全稳定,他抓安全的力度明显增强,抓训练的力度却相对减弱。在组织夜间发射训练中,由于危险系数高、组织难度大,他们刻意降低训练标准,把训练搞成了背台词、走流程。

平时开“虚花”,战时怎能结“实果”?在上级组织的夜间实弹发射演练中,该连相继出现信号传递不清、信息指令输入错误等问题,导致败北。“依法治训就要拿出硬措施,立起硬规矩!”旅党委一班人坚持原则,按照规定对该连长进行了严肃处理。

该旅将训练监察融入训练全过程,出台《关于训风演风考风整治实施方案》,由作训部门牵头、纪检成员配合,专门纠治训练中“缺斤短两”、降低难度、流于形式等训风演风考风不实等问题,有效促进了训练秩序的正规。

“最好的监察督导不是亡羊补牢,而是防患未然。”近期,他们还结合军委颁发的《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将监察范围从训练实施扩展至计划制订、备课施教和总结分析等全过程,并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大力开展战法创新,使军事训练从内容到形式更加贴近实战。

“逢晋必考”拧紧备战发条

元旦刚过,记者在该旅训练场看到,旅领导全副武装,与官兵一道接受组训能力资格认证考核。据了解,这次考核不仅旅党委一班人全部参加,还专门从兄弟部队请来优秀指挥军官担任考官,现场打分、公布成绩,以上率下树起了依法治训、从严治训的导向。

新年伊始,该旅此举并非心血来潮。去年以来,该旅推行《营连指挥员素质认证办法》和《士官考评办法》,坚持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单位训练成绩不合格的追究主官责任,个人训练成绩不合格的延缓晋升,先后有4名训练尖子提前晋升职务,2名训练成绩不合格的营连主官被撤换。

“谁要是还拿训练不当回事,那铁定要吃大亏。”旅党委依法治训的决心,让全旅官兵拧紧了发条。某导弹营教导员刘红就在从严治训中尝到了甜头。去年,时任组织科干事的刘红随队外出执行任务期间,不仅把任务中政治工作抓得有声有色,还在上级组织的机关参谋业务考核中名列第一,3个重点操作课目的优良率达到100%。同年6月,任职不满3年的刘红被推荐提前晋升。

军事能力过硬吃香,领导满意官兵服气。近年来,在依法治训的强力推动下,该旅多次执行实弹发射任务,做到了“指挥操作零失误、仪器设备零故障、安全保密零问题”。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军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