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12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向该部领导人员作了题为“军事建设的迫切问题:当代与未来”的报告。

据《俄罗斯报》1月13日报道,绍伊古强调,当今形势下,国家和社会的全方位支持正在成为武装力量顺利完成任务的必要条件。这部分得益于俄罗斯国防部与公民社会机构的通力合作,军队的威信正在不断提升。

防长在自己的演讲中开门见山地说,俄罗斯无意卷入军备竞赛。但西方依旧不愿顾及对俄至关重要的利益,将俄罗斯巩固在前苏联地区的影响力视为对西方安全的威胁。绍伊古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联合各个国家机构,包括社会机构的力量发展俄军事组织。

报道称,发展“核三位一体”仍是俄罗斯国防部毫无疑义的优先方向。目前,战略火箭兵和海上核遏制力正在大规模装备现代化导弹系统,远程航空兵飞机正在升级。防长表示,这将使这些部队的现代装备比例到2021年达到72%。与此同时,计划到2021年前将俄罗斯非核战略力量的战斗力提高三倍多。在绍伊古看来,这将使全面完成非核遏制任务成为可能。

防长重申,通用部队仍将在保障国家军事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绍伊古表示:“无论在和平时期,还是限制和终止武装冲突、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战争时期,它们都承担了主要任务。”再过四年,陆军和空降兵的现代武器装备率将达到70%。通过增强战斗编成、机动性和打击能力,这些部队能够保证独立和在诸兵种集群中完成任务。

防长指出,空天军部队在装备未来航空系统后,消灭敌方巡航导弹的火力能力将提高50%。扩大雷达探测范围将确保发现各类空中目标。到2021年,陆续进入海军服役的携带巡航导弹的多功能现代化水面战舰和潜艇,将构成海上高精度远程打击集群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