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警局海关总署联合侦破特大成品油走私案( 1 / 3 )

发布时间: 2017-01-13 07:18:3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谢露莹    责任编辑: 李智
分享:
海警官兵跳帮控制走私母船

中国网新闻1月13日讯(记者谢露莹 通讯员陈志国 王楠)记者从中国海警局、海关总署获悉,1月7日,中国海警局、海关总署缉私局经缜密侦查,联合福建、浙江、江苏省公安厅等部门成功侦破代号“2.25”的特大走私案,打掉三个特大走私犯罪团伙,在福建、浙江、江苏等地及浙江温州外海海域,抓获福建石狮人刘某某等犯罪嫌疑人170名,查扣涉案走私船舶15艘(其中5000吨级母船1艘),油罐车31辆,现场查获成品油约3500吨。

据了解,该案涉及福建、浙江、江苏三省,区域广泛、人员复杂,中国海警局与海关总署组成专案组,自去年2月份开展工作以来,本着“抓现行、打母船、摧团伙”的思路和要求,严密组织案件经营工作,逐步掌握刘某某等团伙在我国东南沿海组织成品油走私的事实,锁定部分重点船舶和嫌疑人。行动当天,海警、海关、公安海陆联动,组织多个行动组,同时对目标船和走私团伙成员实施抓捕。该走私团伙组织严密、手法专业,事先安排走私“母船”到预定海域,再派出中、小型船舶前往接驳,偷运入境分销牟利。据初步掌握,刘某某等团伙自2015年以来涉嫌走私成品油总量达17万吨,案值约10亿元,偷逃税额3.5亿元。

为加大打击成品油走私力度,中国海警局和海关总署于去年部署开展“春雷2016”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共查破成品油走私案件949起,涉案走私成品油约180万吨,取得显著成效。“2.25”走私案是中国海警局联合海关总署继侦破“3.25”、“4.21”特大走私案后,又一次多警种协同,多区域联动的成功战例,并在打击成品油走私“母船”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有力震慑了海上成品油走私犯罪活动。

近年来,受国际成品油价格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沿海成品油走私活动日趋活跃。海上成品油走私多由犯罪团伙幕后组织、操纵,团伙内部分工细致、组织严密,往往通过海上多次“接力”化整为零、分散入境,形成了“走私母船停泊公海—中小型走私油船过驳—偷运入境销售”的完整走私链条。

1   2   3   下一页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