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枪支。


中国网新闻9月11日讯 “现在外面雾很大,大家一路小心,出发!”九月的一个清晨,在巴东雷达站俱乐部,副站长孔文杰正带领官兵,在室内进行五公里测试前的热身活动。近年来,该站每季度对官兵体能情况进行摸底,如实上报考核成绩,连续多次全员通过体能考核。该站地势较高,营院只有巴掌大小,一年之中,半年大雾弥漫不见天,半年大雪封路不见地,自然环境恶劣。相比其他连队,并不具备良好的组训条件。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傍晚时分,山间正下着小雨。走进俱乐部,报务班长通旭龙正带领全班人员做仰卧起坐、俯卧撑。“每天下午,连队都会安排一节课的时间,组织大家进行体能训练,但有时天公不作美,我们就将训练场搬到室内。”记者看到,战士陈日松正在跑步机上进行长跑训练,满身大汗;周海刚、满权坤等几名战士正在进行平板支撑“小比武”;还有几名战士在轮流使用哑铃、臂力棒等器械。

天气放晴时,正是练兵日。“连队后院下山的台阶共有339级;前门下山的盘山公路约为1.4公里;全部器械投入使用,一次性可以组织8名官兵进行力量练习……”排长杨暾多次担任连值班员,组织大家进行体能训练,对体能训练的场地、方式、时间、内容等都十分清楚。

“条件越来越好了!”司务长刘强说,以前,每逢阴雨天,连队只能组织官兵在室内做蛙跳、高抬腿、俯卧撑等无器械运动,时间久了,大家都觉得没意思。这几年,上级不断为该站增配运动器械,还送来了一台跑步机,大伙参加体能训练的热情更高了。

硬件升级,“软件”也在提升。近年来,他们积极丰富体能训练内容,组织大家打“军体拳”“刺杀操”,练习瑜伽,一刚一柔,既加强官兵心肺脉络、骨骼关节的锻炼,又有效帮助官兵祛除体内湿气;更新组训观念,带领大家学习、了解部分健身理论,并结合体能考核科目,制定更为科学的训练计划;结合季节变换、训练周期,炊事班每周拟定一次食谱,一勺一铲为官兵参训提供必备能量,帮助大家吃出一个好身材。

“傲霜斗雪、志比山高、战风破雾、洞察千里”是该站官兵凝练的团队精神,在指导员俞梦溪眼中,官兵们积极参加体能训练,强健体魄,就是践行团队精神的生动体现。“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将把体能训练的开展,一如既往坚持下去,争取让每名官兵的身体和思想一样过硬。”俞梦溪这样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