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读书活动。

中国网新闻9月11日讯“高达焕,你最近在看什么书?”“我最近在看《甲午海战》,你呢?”在巴东雷达站的阅览室内,上级配发的三个立式书柜,整整齐齐摆放着千余本书;不大的屋子里,满满当当坐着十余名渴求知识的官兵,“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标语无声更显力量。战士高达焕和通旭龙已经记不大清楚,有多少个周末,他们选择到阅览室读书,通过这种方式放松身心了。

“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官兵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多元,对读书看报等活动,兴趣的确大不如前。”四级军士长、油机技师熊庆翔一路见证了阅览室这十多年来的“人来人往”,感慨颇深。

“可这几年,阅览室又‘火’了!”翻开《图书借阅登记表》,仅上半年,每名官兵都至少借阅过3本以上的图书,《刘亚洲文集》《超限战》《刀锋》《激战上甘岭》《资治通鉴》等10多本图书,是官兵借阅频率最高的。

缘何一度备受冷落的图书,如今成了“香饽饽”?指导员俞梦溪上任不久,曾在连队搞过一个调查:过去的一年里,你阅读过几本图书,请推荐一本,并谈谈理由。结果显示,62.7%的官兵过去一年没有完整读过一本书,30.5%的官兵只读了一本书,只有不到10%的官兵读过一本以上的书,并且给出了推荐书目及理由。

连队阅览室是驻地图书馆流动服务点,书籍更新的速度并不慢;连队落实“三个半小时”制度雷打不动,每周还专门留出时间给官兵读书看报,为啥官兵不爱看书?这引起了俞梦溪的思考。

在与多名官兵深入交谈后,俞梦溪发现,如今官兵偏好浅阅读,依托移动互联网,追求“短、平、快”,对耗时长、读起来吃力的“大块头”普遍兴趣不大。然而,“碎片化”的知识如同零食,系统、深入的知识,才是主食,倘若长期“偏食”“挑食”,大部分官兵就会“营养不良”。

很快,一场以“读书兴连”为目的的系列读书看报活动在该连兴起。由指导员俞梦溪率先开讲的《抗日战争那些事儿》《解放战争那些事儿》读书交流会场场火爆;依托“三个半小时”,举办“精彩十分钟”系列读书故事会活动,人人上台,播放精心准备的视频、多媒体课件等,为大家讲述从书中领略到的精彩故事;参照《见字如面》《朗读者》等节目设置,利用每周文体活动时间,举办《与高山云海的对话》读书听书会,官兵登台,为大家朗读自身感触最深的章节、篇目。多措并举,就此点燃了官兵读书品书的热情。

该站油机员胡杭,以前较为内向,平时喜欢一个人玩手机,参加了一期《与高山云海的对话》读书听书会后,官兵都说:“胡杭为大家朗读时,声情并茂,很打动人。”后来,胡杭渐渐敞开了心扉,和大家彻底打成了一片。

据了解,该站目前共有17名官兵登台与大家分享过读书体会;有6名官兵在过去半年阅读了5本以上的图书;2名官兵撰写的读书体会,被地方报刊录用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