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女兵队长张晶晶:“铁娘子”也是“软妹子”

发布时间: 2017-04-20 16:26:1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夏德伟 尚文斌    责任编辑: 仝选

中国网新闻4月20日讯(通讯员夏德伟 尚文斌) “嘭!”“嘭!”“嘭!”3月6日下午,在匀速行驶的摩托车上,只见一名女少校迅速从车斗切换至后座,拔枪、瞄准、击发,50米处不同方向的3个啤酒瓶瞬时碎裂。这名女少校,就是海军陆战队某旅有名的“铁娘子”——两栖侦察女兵队队长张晶晶。

作为海军首批两栖霸王花之一,入伍19年来,她“拼”字当头,精通多能射击、攀登滑降、潜水爆破、摩托车特技等12项特战技能,编写改定了3类8份训练教案;从列兵到少校,包揽过从优秀士兵到二等功区间内所有荣誉,用青春与热血在海军特战史上写下了独有的精彩。

“铁娘子”的名号,就是她用铁胆铁功夫打出来的。练侦察战术,她从3米高的房顶纵身跃下,前滚翻落地出枪;打散打配套,她眼一红,一脚踢爆男兵腰带;参加射击比武,她强忍右腿关节处囊肿产生的剧痛,一举夺冠……

“只要心气在,铁树能开花。”带起兵来,张晶晶笃信硬气来自底气、实力源于努力。训练计划在纸上,标准和强度则在她的心里。用她自己的话讲,“反正向男特种兵无限接近就对了”。这句话,被女兵们赋予了一个霸气的称谓——“铁血政策”。她的目标很明确,把女兵们都打磨成一颗颗最具杀伤力的“子弹”。

南国的骄阳与风雨,见证着张晶晶组训的不遗余力。训练场上,女兵们如少林寺武僧一般,无论是拳术、刀术、铲功,还是跳伞、操舟、无人机操控,只要抡得动,都要练;各种枪械使用、各项战斗技能,要么频度,要么强度,必有一项超越男兵。新年度开训的第一“战”,她们的表现就让人印象深刻。实弹、实投、实爆训练贯穿全天,接连三次奔袭“转战”,刷新单日消耗弹药量的记录。

战场不问性别,为打仗而受训何必分男女。每年盛夏时节,是女兵们自己都嫌弃自己的时候。海岸线拼上3个月,一个个变得酷似戴着假发的男兵,脸上只剩下眼白和牙齿是白的。碰到领导“求情”,她颇能从容应对:“上了战场,子弹和敌人从不怜香惜玉!”

一项普通的应用射击,就能看出这位“铁娘子”的魄力和“手段”。去年年底,女兵队组织射击训练。突然,天空像漏了一样,大雨如注。雨点砸在头盔上,让人耳膜发胀,眼睛都不好睁开。打完一轮,透过雨幕,全体女兵齐刷刷地望向张晶晶,期待着一声“收操”。谁知,她眉头一蹙,重重地咬出了四个字:“继续射击!”至于夜间射击,张晶晶“偏爱”机械瞄准。靶标:发光的白炽灯;距离:100米、120米、150米、200米不等;目标:90%以上的优良率。不达标,不收兵,是常态。

在张晶晶的认知里,是“子弹”,就得时刻保持“上膛”状态,必须一触即发。有不少次,晚上大强度夜训结束后,女兵们累得头一沾枕头,就呼呼睡着了。恰睡意正浓,紧急出动演练的哨音立时吹响。她说:“培养快速反应能力只是其一,主要是为了锤炼‘苦战’精神。”“哪怕一个人,也要强悍得像支特战小组。”下士易璇在她手底下度过了1100多个日夜,非常清楚她对单兵素质的苛刻。她坦言,“她往前一站,有时候,需要你看淡生死。”

谁不期待“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跟着张晶晶出海远航,诗意总被浪打风吹去。每次航渡,都有不少新战士备受晕船之苦,基础体能、舱室搜索战术、捕俘技术等训练却照常展开。舰船一驻泊,在护栏边挂上一根粗绳,剩下的不言自明:爬!

可怜女兵天生体质上有些臂力不足,爬至一半而掉落海中的场景,几乎每次都有两三个。张晶晶丝毫不惊,握着秒表站在冲锋舟舟头督训,眼睛里除了粗绳上的女兵,别无其他。由于长期训练形成的惯性,落水女兵被战友拖上冲锋舟,惊魂未定便自动编入队尾。待命之际,女兵们恨得牙痒痒,小声骂她的心是铁打的,“最毒妇人心”。

时光匆匆,但绝不会亏欠每个坚持努力的人。在张晶晶的高压“催逼”下,女兵们脸晒黑了、腿跑粗了、皮磨厚了,但力气更大了、速度更快了、枪法更准了。这,才是张晶晶眼中2.0版本的两栖霸王花。

然而,随着网络时代的快速奔涌,对于女兵战斗力的再升级,张晶晶已不再仅仅满足于训练的狂热。她认定,不管战争形式怎么变,都是由知识撑起来的。根据女兵学历高、自学能力强的特点,她很快找到了另一种打开方式。

到了周末,她便向女兵们追网剧、玩手游的时间“痛下杀手”,每周末学习6小时成为女兵队的一项“铁规”。通过为队里增配电脑、邀请侦察参谋授课、搜集外军特战资料等方式,提供硬件和平台支持,带动女兵学理论、学战术、学协同,全力培养起智慧型两栖霸王花。“多备几手上战场,总是好的。”这一次,她说得平缓而坚定。

国家无战事,单兵战力无以在血与火中体现。而张晶晶两次出任队长,其麾下5人提干、15人立功、数十人退伍后当上特警,无疑也是女兵训练“在状态”的有力佐证。

“我们可以冲着上去被抬着回来,但绝对一个都不能少。”张晶晶告诉笔者,战场上有攻、守、退三种态势,个人遭际有生、伤、俘、死四种情况,作为女兵队队长,她不能带着女兵打输任何一场战斗。这,就是“铁娘子”一“铁”到底的硬气。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